聚焦2015世界知识产权日 音乐版权建设盘点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4-24 15:05:44
来源:联合网

  4月26日,就将迎来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随着主题“因乐而动,为乐维权”的公布,音乐产业链中的各个环节也都振奋了起来。据统计,2014年中国音乐产业规模已突破2700亿元。然而因为大量的盗版,尽管每天通过网络下载的音乐超过两亿次,但音乐从业者却很难从这些庞大的数字中获得应有的回报。而音乐,正是今年维权的主旋律,音乐劳动成果,也正在受到重视。当我们回顾中国音乐维权史,从歌手到唱片公司,维权行动从未停止,虽一路风雨、但还好收获不断。

1.jpg

  维权行动拉响 网络音乐联盟初形成

  说到中国最早的音乐维权,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初。当时,由于擅自盗用唱片公司的音乐作品,北京的“纯音”和“唐人街”餐饮娱乐公司及上海“钱柜”被告上法庭,“唐人街”和“纯音”还被依法判处赔付3万和2.3万元。随着这场中国音乐维权的初战告捷,我国音像领域最大规模维权行动也全面展开。

  时至2011年,维权行动越演越烈。当年3月,高晓松联手谭盾、张亚东、林夕等两岸三地知名音乐人就百度的音乐侵权行为展开大规模讨伐,高晓松称“词曲作者是音乐产业受盗版侵权之害最深,最安静弱势的一群。今天作为音乐作品的第一创作者和权利人团结起来!” 随后,“华语音乐作者维权联盟”也应声成立。

  可喜的是,随着版权问题被正式搬上台面,越来越多的音乐平台也开始在音乐版权上付出努力。2013年,QQ音乐就与华研国际音乐、相信音乐、杰威尔音乐、美妙音乐、华谊兄弟等多家唱片公司就版权规范化问题达成了共识,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组建“网络音乐维权联盟”,共同发力网络音乐正版化。到了2015年,由索尼唱片、QQ音乐、李海鹰等近30家成员、单位发起的“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在京成立,音乐产业也终于能够联动多方、共同推进与保护。

2.jpg

  音乐内容方介入 维权行动再升级

  音乐侵权,最大的受害者是音乐内容的输出者,不断完善的版权保护法律是他们最有力的武器。

  2011年7月,中国的刑事法律中多了这样一条:凡是协助非法音乐、电影及其他资料散播的网站将会处以最高10万元人民币的罚金。这为索尼、华纳等7家唱片公司对之前起诉百度未果多了几分信心。但就在法律的高压下,仍有不少音乐平台坚持对音乐的“不劳而获”,2014年,著名歌手Taylor Swift所在的环球音乐就天天动听、酷我、网易和虾米的《1989》专辑试听甚至下载行为发出书面警告,这让环球全球化的正版维权之火烧到国内,同时也给国内音乐平台敲响警钟。

  共同打击盗版、维权的呼声越来越高涨。以唱片公司为代表的音乐内容方们也开始意识到,加强与音乐平台的正版音乐战略部署,正是数字音乐时代的发展所需。2014年12月,YG Entertainment在继华纳、索尼之后,与QQ音乐达成合作,资源的优势整合为数字音乐正版化带来了良性发展。

  网络音乐维权开始 音乐版权格局初显

  互联网大力发展,带动了数字音乐的繁荣,当网络音乐平台有了受保护的音乐内容,音乐的维权之战也逐渐扩张到了音乐平台之间。同样是在2014年,酷狗、QQ音乐先后就音乐侵权问题状告网易云音乐,就自己平台的200多首和600多首获“专用信息网络传播权”的音乐作品提出200万及千余万的索赔,经宣判,QQ音乐最终获得胜诉。

  耐人寻味的是,不久之后,网易云音乐一纸诉状反斥酷狗侵权,让版权之战平添了几分戏剧性。以上,一方面反应出了中国的版权之乱象,但从积极的方面来说,国内网络音乐版权意识已开始萌发。至此,国内音乐版权格局也雏形显现。

  音乐维权再加倍 歌手联合发声

  在信息全球化的今天,数字音乐版权问题同样全球化。早前,就有说唱天王艾米纳姆与其隶属的环球音乐集团就数字音乐下载的版权问题维权并胜诉。作为用户获悉音乐的第一“媒介”,歌手们也纷纷冲到一线,为“音乐劳动”争取所得。

  除上述的高晓松声讨百度侵权事件外,孙楠、关牧村、汪峰等音乐人就曾为辛苦付出的作品成功追回过损失。之后,周杰伦、五月天、田馥甄、林宥嘉、刘若英、韩庚、陈楚生、周笔畅等数十位国内一线大牌也携手通过QQ音乐、微博、微信等平台为维护音乐正版化联合发声:“在我的音乐世界,听我最自信的歌曲,捍卫音乐人的心血,捍卫歌手的梦想!

3.jpg

  音乐产业链复杂而多元,在演绎者(歌手)、唱片公司背后,还有词曲作者、乐手、录音师等一大批执着于音乐且靠音乐生活的“音乐人”们。一旦他们的利益收到损害,失去的将不止是音乐,还将是音乐对人们精神上的抚慰与调节。基于对音乐最基本的尊重,希望“因乐而动,为乐维权”不只是知识产权日的一日口号,而是全民版权意识强化后最微不足道的日常。

  附:近几年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

  2006年“知识产权——始于构思”

  2007年“鼓励创造”

  2008年“尊重知识产权和赞美创新”

  2009年“绿色创新”

  2010年“创新——将世界联系在一起”

  2011年“设计未来”

  2012年“天才创新家”

  2013年“创造力 :下一代”

  2014年“电影——全球挚爱”

  文/刘书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