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雾霾严重 常戴口罩出行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4-10 08:53:54
来源:联合网

  北方的春天降临时,常常伴随着大面积的雾霾或沙尘。近年来,全国范围内污染有增无减,很多南方城市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雾霾现象。雾霾是什么?这是一种天气,还是肉眼可见的污染?对健康有何种危害,应该怎样预防?要对抗雾霾,就要从了解雾霾开始。

  雾霾的成因

  雾和霾在诞生之初是一种天气现象,并不存在人为干预。

  但是,我国近二三十年中东部霾显著增加,则主要是由人为排放的大气气溶胶所致。时至今日,当雾霾已成为日常话题,不论是霾还是雾,其背后恐怕都难逃人类活动的影响,已不是完全的“自然”现象。

  北京市环保局曾公开表示,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污染物排放大以及PM2.5区域传输是造成北京市空气严重污染的三大原因。除北京外雾霾现象较为严重的其余城市,基本也可如此归因。在工业生产与日俱增的我国,“污染物排放”大概是最直观的一个因素。

  若从污染物角度分析,各地的PM2.5中均含PM1(直径小于1微米的粒子)。PM1的组分包括有机碳气溶胶,硫酸盐气溶胶和硝酸盐气溶胶。其中,硫酸盐气溶胶主要来自我国各地的燃煤发电及取暖(尤其北方),而硝酸盐气溶胶,在燃煤的影响之外,还有机动车燃油所做的贡献。

  大量污染物颗粒飘浮,考虑到机动车的“贡献”,大型城市出现雾霾便不是意料之外了。

  此外,迟滞的交通(有研究显示,低速行驶的机动车尾气排放量更大)、静稳的天气、不利流通的地形等,也是雾霾形成的重要原因。

  春季的污染

  有网民调侃“春天飞柳絮,夏天烧麦秸,秋天沙尘暴,冬天有雾霾”,在这种空气条件下怎样保障身体健康,成了保证生活质量重要的一环。

  北方的春天,尤其在多风的天气,杨絮、柳絮、花粉等成为了各类人群、尤其是过敏人群的噩梦。杨柳絮不但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还在一定程度上危害人体的健康。一些过敏体质者会因柳絮、花粉等刺激而面部瘙痒甚至肿痛,如果不慎吸入鼻腔或口腔,还会发生咳嗽、喷嚏等状况。即使非过敏体质的人,在大量柳絮的环境生活、工作,也同样会感到咽喉不适,对于重体力劳动者和户外工作者,尤其如此。

  而在无风、风小的日子,霾、雾、浮尘、扬沙等又成了新的威胁。空气中漂浮着大量颗粒物,会令很多城市居民感觉呼吸道不适,严重的更会导致过敏及一些呼吸道疾病。由此可见,做好防护措施,实乃要务。

  挑选口罩

  那么我们有哪些防霾、防尘、防过敏措施呢?——最主要就是佩戴口罩。

  在恶劣的雾霾天,以及柳絮纷飞的时候,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有出行必要,则千万注意戴口罩出行。一般的口罩在防护PM2.5等方面效果不大,对于防护柳絮、沙尘及其余大颗粒还是极好的。长时间在室外工作的人,为避免PM2.5等污染物慢性危害健康,可以选购专业防护口罩。专业口罩价格较普通口罩稍贵,但在防护各类污染物及花粉方面,有显著效果。

  目前中国并没有通行的民用口罩标准,N95和N99口罩都是防护粉尘细菌和其他有害物质的专用口罩,N95口罩对0.3微米的颗粒过滤效率为95%,N99口罩是99%。口罩分为多种样式,考虑到对PM2.5甚至PM1的防护效果,我们应尽量选择N99标准的口罩。这类口罩一般人较少接触,但与普通口罩不同的是,此类专业口罩能够防范雾霾天的大量颗粒物。

  一般的口罩,比如医用口罩,一次性口罩,硅胶口罩等,会在一定程度上阻塞气流,造成呼吸不畅。此类口罩不适合运动时佩戴,也不适合体力劳动者。儿童的心肺功能未发育完全,呼吸能力更差,更不应长时间佩戴口罩。据悉,有些品牌(如VOGMASK等)的口罩已经通过设置气阀保证了呼吸通畅,骑行一族和妈妈们可以一试。

  此外,多吃新鲜蔬菜,可以从饮食上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原因并非是青菜能够排毒,但是青菜中含有维生素C、类黄酮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人体对抗污染物伤害。这个效果或许不够显著,但对身体毕竟是聊胜于无的。还有就是“多喝水”。干燥的呼吸道令人更为不适,适时补充水分,老生常谈。

  综上,雾霾天要保护自己,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勤戴口罩。消费者在选购口罩时,一定要注意类型,以防吃力不讨好。

  雾霾有害,市民们可以通过控制出行来降低伤害,还可通过口罩、饮食等进行调节。健康是自己的,防治污染,却要从每个人做起。在个体消极避害的同时,我们若能做出积极的环保举措,今后的雾霾天也必然会越来越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