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届健康产业博览会在京开幕,勾勒中国健康产业全景图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4-09 17:05:52
来源:联合网

  每年的4月份,是亚洲乃至世界健康产业企业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新理念、新战略的关键时期,成为健康产业发展的“晴雨表”,2014年也不例外。4月8日-10日,第16届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世博威健博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1-5号馆隆重开幕。卫生部原副部长曹泽毅等领导及完美中国等企业代表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

1.jpg

世博威健博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这次展会能够给大家介绍很多国内外知名的、高质量的卫生健康产品,希望能够让大家了解更多,让我们的健康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曹泽毅在讲话中表示,这道出了对本届世博威健博会的期待,同时也表明了中国健康产业正吸引越来越受到高端人士及公众的关注,推动大健康产业的顶层设计逐步浮出水面。

  政府搭台 助力中国大健康产业全面升级

  2013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放宽市场准入,在强化政府责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基础上,大力引入社会资本,着力于增加供给,以确保质量为核心,依靠改革创新,努力将健康服务业发展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预计到202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对此,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研究所服务业研究室主任姜长云表示:“健康服务业总体目标是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合理的健康服务业体系,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信息化健康服务业集群。有三个基本原则:为什么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靠什么发展,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如何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同时,姜长云道出目前我国健康服务业发展的五大目标,“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健康保险服务进一步完善、健康服务相关支撑产业规模显著扩大、健康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服务,提高重大慢性病防治能力,再次将扶持健康产业列为政府工作要点。表明大健康产业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位置,健康服务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必将引发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几千年中医养生基础、最多的人口、几乎最丰富的植物资源,发展健康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各国处于同一起跑线的背景下,中国的健康产业率先发力,将为抢占全球健康产业制高点打下基础。

2.jpg

健博会组委会秘书长、世博威国际会展集团总经理洪飞陪同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保健营养理事会等领导参观展会

  专注、专业11年 16届展会推动中国健康产业稳步前行

  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由中国商务部批准,世博威国际会展集团承办,11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大健康产业,分别在北京、上海、长春等地成功举办十五届,2012-2014连续三年被商务部评定为引导扶持展会项目,也是中国健康领域唯一入围政府财政支持补贴的品牌展会。本次展会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8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报名参展,大会展出规模突破25000平方米,创下历届之最。据了解,2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领馆官员代表及国务院、卫生部、农业部、商务部、民政部等领导共同见证此次健康行业盛会。

  “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健康以及健康经济成为代表们争相讨论的话题,健康产业是政府大力扶持的重点行业,本次健博会的举办,无疑开启了中国健康产业的春天,将政府的健康政策落到实地,值得大力推广。”中国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秘书长洪飞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科技的迅速发展、急剧变化的人口结构及现代生活方式,使得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追求逐渐成为第一需求,以健康饮食、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康复护理等健康服务功能为主的大健康产业,成为21世纪引导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而在16届健博会等专业展会耕耘和连续三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指导下,国家出台健康服务业政策后,整个产业并没有产生一窝蜂大干快上的局面,而是依据政策精神、遵循行业发展规律、深度满足消费者需求、恪守诚信为本理念等,让整个健康产业稳步前行。

  在未来的发展中,世博威健博会将积极融入国际化会展的先进理念,关注行业的最新动态,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打造金牌健康主题展会,不断提高展会的国际影响力。

  贴地平台 与企业代理商公众共成长

  世博威健博会一方面搭建企业的整体品牌展示平台和营销互动平台,另一方面还积极探索为企业搭建更加具有针对性的采购平台。2013年,世博威健博会组委会邀请国内外采购商联盟举行“首届健康行业采购商大会”,利群、物美、华普、三联、沱沱工社、窝窝团、火天堂、永辉、伟元多商贸、京客隆、永旺、澳利方圆等知名采购团体参与大会。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一次商业对接,我们看到了商业地产、连锁超市、电商等的身影,从有机种植、展会采购到冷链配送再到完整的线上、线下商业零售,加速提升了产业效率,表明产业链无缝对接将是一大趋势。而2014年,组委会更加注重对健康产业领域专业采购商的邀请工作,40多家采购商负责人亲临现场,与企业面对面沟通,让这一展会更加落地,搭建了一个更精准的商贸平台,推动了企业、采购商共同成长。另外,本次展会期间还举办了中国高端水品牌推广论坛、中国高端水行业发展高峰论坛、第三届好水中国-品茶鉴水大赛、中国新农业品牌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不但提供大健康产业平台,还额外提供了直接面对面的渠道、行业论坛、品质彰显、品牌发展论坛等机会,形成“平台+渠道+行业+品质+品牌”的营销航母。

  当然,世博威健博会的11年发展,伴随中国大健康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见证及引领了人们的健康观念,提升了人们的健康素质。“健康是1,其它所有东西,如事业、爱情、财富、婚姻等都是0,有了健康这个1,后面这些0才会有价值。这个道理大家都懂,所以现在人们都很关注健康,有关健康产业的展会才会这么火爆。”参观健博会的北京市民张丽在采访中说到,“关注健康就是热爱生活,希望更多的组织和个人把健康当作事业来运营。”这也是健博会组委会10多年来一直的夙愿。

  八大展会出击 全面勾勒中国大健康产业蓝图

  伴随大健康时代来临,向公众提供更加安全、有效、快速、便捷的吃、喝、呼吸、用等方面的产品和服务,成为企业及展会的发展方向。本次展会再创历史新高,涵盖了有机食品、水和饮品、高端食用油、营养保健品、家庭医疗器械、康复医疗、净水器和空气净化器等8大领域的上万款产品,全面勾勒了中国大健康产业的蓝图,有效地带动了食品、保健养生等相关产业链的发展,实现以展会促进行业、以行业带动经济的核心价值,受到国内外参展商的青睐,成为亚洲健康产业晴雨表。

  “大健康产业或将带来一场类似于信息化变革般的革命。”世博威健博会相关负责人说,“有别于传统医疗,大健康产业辐射面更广,比如营养补充剂,用于增强免疫力,可以持续性消费,市场更大。高端饮用水及饮品是人们日常健康生活的保障,而家庭医疗及康复护理用品等则为人们在家中获得健康提供了可能——大健康产业正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治—养’一体化防治模式,多维度拉动中国经济极速增长和推动中国产业升级。”

  大牌云集 引领健康产业风向

  据了解,11年以来,蒙牛、光明、君乐宝、白象、完美、汤臣倍健、康奕达、诺天源、伊人宝集团、韩国正官庄、德国施耐德、美国罗滨逊制药、荷兰飞利浦、芬兰汉诺金、台湾远东生物、韩国展团、日本展团、澳洲展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都与展会达成了战略合作,有很多企业则从小变大。

  2014年,各个分展会大牌云集,如中粮、加多宝、5100、施耐德、韩国正官庄等都现身健博会。中粮集团拥有福临门食用油、长城葡萄酒、金帝巧克力、悦活果汁等品牌,被评为美国《财富》杂志全球企业500强。值得一提的是,中粮集团于2012年9月专门成立健康食品事业部,以营养健康为己任,从天然资源出发,以科技为驱动,合理利用自然界赋予的各种食物资源,研发并提供安全可靠的优质营养食品和健康食品;正官庄是韩国人参公社旗下的品牌,韩国人参公社创立于1899年,至今有115年的历史;品牌价值上千亿的加多宝则为展会带来了家喻户晓的昆仑山矿泉水……这些大牌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健康产业的发展风向。

  健康产业要进入企业家时代

  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执行主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健康中国行生命工程专家委员会主任黄明达说:“只有将整个产业有机地链接在一起,形成全景式健康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优势,才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并创造出更大的价值。今天健康产业不缺少项目、技术、资金,可能最缺少的是复合型专业人才,缺少的是富有创新创意的思想,更缺少的是‘道术合一’的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

  对此,姜长云表示:实际上,在专家为行业把脉之后,中国大健康产业的发展需要一大批具有远见卓识、诚信理念、责任意识、创新思想的企业家。他们来探索商业模式、来引领市场发展、来满足亿万公众的健康需求。健康产业是一个让人越了解越感兴趣的产业,一个让企业家和企业实现梦想的产业,无怪乎连比尔·盖茨都认为——在这一领域,将出现超越他的财富巨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