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只互联网指数“百发100”今发布 百度大数据成编制标准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7-08 12:10:35
来源:联合网

  7月8日,百度金融中心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广发基金发布了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简称“百发100” 指数),是目前国内真正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发的首只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是互联网与金融的在权益投资领域的第一次跨界合作。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百发100” 指数的发布对百度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意义重大,它突破了长久以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分工界限。在“百发100” 指数中,金融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性的完成了第一次对接,双方真正在产品端即开始融合。

1.jpg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

  股票指数是反映股票市场运行情况的主要标尺。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上有数千条指数,但指数创新正面临着一大难题:传统指数编制方法难以更全面更深层次地满足市场需求。 “百发100”指数首次采用百度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技术,将涉及特定金融实体的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归并、统计和计算,并引入量化选股模型,编制股票市场指数,实现了指数编制方法的重大创新。

  首先、编制“基因”创新,让市场首次拥有了“互联网强基因”的指数。记者了解到,百度方面已经将该创新技术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PCT国际专利保护申请,除了在中国提出保护,后续还将陆续向美国、欧洲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提出。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百度在该领域的技术创新水平已走在全球前列。

  其次、调样周期创新。以往,股票指数 “样本股”更换周期较长,“百发100” 指数延续了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基因,将换股周期缩短至1个月,这将使得指数能够更加及时、互动、敏锐地捕捉和反映市场变化。

  最后,标准创新。首次树立了互联网大数据在专业金融投资领域的使用标准,或将激励和推动互联网业与金融业在联合产品开发中的新热潮,特别是大数据金融领域。

  由于互联网大数据融入到指数的策略开发中,可以更全面、深入、敏锐地捕捉市场变化规律,“百发100” 指数的“战绩”十分喜人。模拟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该指数取得了545%的累计收益,远高于同期沪深300取得的19%的累计收益,更高于上证综指12%的累计收益,也远远战胜了全市场业绩基准中证全指56%的累计收益。

  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主打以货币基金、短期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宝类”产品,产品类型单一、收益率趋同。市场普遍认为,互联网企业主要负责下游渠道拓展、此前从未进入上游的产品开发和设计,一直被称作“门口的野蛮人”。因此,“百发100” 指数将互联网大数据作为核心进行股指设计,被业内誉为“颠覆性产品”。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管清友表示,与“宝类”理财产品、网络信贷等不同,“百发100” 指数打破了“金融机构负责产品、互联网负责渠道”的浅层合作模式,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成为指数开发设计的基础依据,是国内首款真正意义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填补了指数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一项空白。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表示,目前百度率先进行金融产品化的探索和尝试,将激励其他互联网公司打破“下游开拓”的思路,真正结合自身优势参与“上游产品化设计”。

  对于百度金融未来的发展,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在“百发100” 指数中,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始真正在产品端即开始融合。未来百度将进行更多创新,用自己的大数据资源等打造更多普惠金融产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