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当代易学大师景根泽:让易学理论成就实践经典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25 12:17:41
来源:联合网

  中华民族传统易学文化博大精深,易学在国内外的发展进程中,有一位大师,他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进行国学传播和运用,不断积累经验,形成自己较为独特的国学应用思路,以道、德、仁、义、礼五个环节,来诠释国学的核心思想,并以此五部分来落实国学的精神实质,指导人们的现实生活。他使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国学文化从神坛走向民间,真真切切地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中,用之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他就是中国郭璞研究会名誉会长、郭璞风水学院院长、惠心堂易学实用文化传播集团董事长、中国国学研修院院长、当代中国著名易学大师景根泽。

1.jpg
当代中国著名易学大师景根泽

  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景根泽老师,也为了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华民族浩瀚的传统易学文化,我们对景老师进行了采访。

  缘起佛法巧入易

  景根泽,号惠心居士,1968年生,山西永济人,当代著名周易实用文化大师,毕业于山西经济管理学院,自幼喜爱中国传统文化。1990年参加工作后,偶遇江湖高人,亲历其预言,以为神!苦追半月而不得,为究其奥秘,精研术数书山,经年累月。尤其是1994年到普救寺工作后,青灯黄卷,晨钟暮鼓,沉浸于佛教教义之中,会易经,融心机,参禅悟道。后于1996年参与“鹳雀楼复建”工程,得到来自全国的古建专家们的教诲,一些建筑的难题得到他们的私传,更加丰富的自己的易学实用理论,遂提出“佛即心,道即心,易亦即心”的实用人生调理学论。其预测体系涵盖传统的命理、八字、风相面、手相、起名、择日、解梦、治病、改运、佛法、道义。

2.jpg

1994年景根泽老师于普救寺易经,融心机,参禅悟道

  他从事易学研究、实践二十多年,成果显著,是易学研究者前行的“指路明灯”。目前,担任吾行易家首席咨询师、民俗顾问、中国国学研修院院长、山西豪士地理与建筑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他所编写的《金锁玉关之秘钥用典》,从书中典故的角度考证方面,生动逼真的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当中,如临其境,对于我们研究“金锁玉关”经文提供了有力的证据;为风水研究者披荆斩棘,开辟了明白、清晰地理解口诀的途径。下士闻之,阅读消遣;中士获得,可供参学;上士手捧,豁然开朗。眼见玉匣金锁开动、福音四溢。景根泽老师著此书的意义深远,具有现代性、前瞻性的实用价值。

  亲力亲为苦探索

  初见景根泽老师,他个头高挺,双目格外有神,平易近人,没有他人对周易研究者描述的所谓那种“仙风道骨”的神秘感。在交谈中,景老师首先对现代社会中对易学存在的误解,甚至是一些伪易学现象进行剖析,让人们从源头上改变原有的观点,清晰认识易学,为易学正本清源。景根泽老师指出,《易经》是古代汉民族思想、智慧的结晶,是中国文化、中国精神的核心元素,被誉为“大道之源”,是古代帝王之学,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对于《易经》,现在一提起来,大多数人能想到算卦,占卜,很容易将其联系在一起,这其实是我们对《易经》的理解误区。

  《易经》在很早以前描写的是宇宙大道,之所以出现占卜这一现象,是因为周文王被纣王关起来时,把其治国、治世、修身的思想和观念,以及对自然规律的理论假托占卜、算卦的形式表现出来。出自《易经》乾卦的卦词,“乾,元亨利贞。”“乾”代表自然界的天体运转,所以就是简称天。“元亨利贞”,代表乾卦的四种基本性质。“元”,为大、为始,引义为善长;“亨”为通,自然界的万事万物按照本性永远向前发展,引义为嘉会;“利”为美利,引义为义和;“贞”为正,历史的车轮谁也无法阻挡,永远正确的向前发展,引义为干事。在人事上,“元亨利贞”分别代表仁、礼、义、智。具有万物创始的伟大天圆,亨通顺利的成长,祥和有益前进,贞正坚固。然后,后来只把它用于算卦上,那么对其的误解就产生了。之后景根泽老师亲自到各地考察,到西安考察地名文化,彭祖山探寻长寿文化,长途跋涉、亲力亲为,在易学研究路上不断摸索,不断前进。

3.jpg

景根泽老师被聘为吾行易家首席咨询师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景根泽老师非常注重研究易学文化理论与实践运用的内在联系。易学精髓是阴阳五行的和谐与平衡。运用易学,阴阳五行,相生相克原理,以河图五行为体,洛书九运为用的理论基础,巧妙运用山水阴阳作依据,以变应变,就能为其择出适宜的居住环境,造出吉祥屋宇,使其事业成功,生活幸福。近几年来,他在易学风水实践中,深入探索其内在联系,摸索出若干规律,运用于楼宇建造、装修布局等建筑学领域,屡试屡爽,颇有心得。

  知行合一主教学

  流传千年,《易经》在现代社会被广泛运用,景根泽老师的易学实用文化正是研究的是将易学理论落实于实践,从神坛走向民间,真切地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以此开展教学和文化传播业务。

4.jpg

景根泽老师易经讲学现场

  他说,大多数《易经》研究者都不是算卦的。历史上绝多大数伟人和圣人都是从易经学起的,《易经》是古代帝王之学,政治家、军事家、商家的必修之术,是《六艺》之一,是古代文化理论的重要课本,是哲学、方法论。现代社会,研究易经往往都是对其理论的研究,运用于某个行业和领域,并不是拿来算卦的。《易经》是高于器的,在物质之上,属道的层面,以此指导我们的现实生活。

  而景根泽老师是从算卦的角度开始研究,因为《易经》最初是从算卦中来,必须要会算卦,才能解决现实生活中好多人、企业等的问题。64卦是宇宙万事万物发展的64个模式或片段,以不同时间段的模式来分析判断事情发展的程度,以此来明确如何解决问题或采取何种策略促进事情的发展。具体来看,一方面,研究的是通过借助《易经》的64卦来判断事情发展的主向和存在的问题,站在哲学的高度去看待事情,解决“是什么”和“怎么做”。另一方面,研究的是环境对人造成的影响。外部客观的环境条件对人的成长、发展等产生的好与坏的影响,会对人生道路的方向有相应的影响。景根泽老师创办惠心堂易学实用文化传播集团,开展易学的教学和文化传播业务,让更多的有志之士去传承传统国学文化。

5.jpg

景根泽老师被邀请参加各地易学高峰论坛

  近日,河南某企业因多方面原因发展受阻,无法推进。该企业老总接触景根泽老师后,景根泽老师利用64卦中的模式和片段,对该企业进行了系统的推断,很快就把该企业的状况与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一摆列了出来,景根泽老师的这些推断与该企业存在的真实情况存在着惊人的谙合,这让该企业老总非常信服。之后,景根泽老师通过实地深入调查了解,并结合易学理论,对该企业长远的发展又进行了系统的规划,帮助该企业解决问题,走出困境。

  文化传承永续行

  景根泽老师从大学毕业以后,1990年偶然的机会分配到寺院上班,由佛入易顿悟人生。在工作过程中,发现佛法是劝人向善,但是光有理论支撑,没有实践方法,具有一定的有局限性。从这个角度出发,回归到易经上,促使佛法落到实处。1994年正式开始深入研究易学,历程艰辛,亲自对各个门派进行理论和实践的修正和摸索,最终形成自己比较独特的风水环境学。

6.jpg

易学成果精湛,将睿智合于自然,用恒心专于克难

  到现在,景根泽老师很坚定地说,自己的人生定位就是要按这条路子走下去,以教学为主,直接传授简单实用的理论和断卦,让传统的易学文化永续传承与发展下去。他把易经和佛法、道家、儒家结合在一块,以善为先,通过学习易经最后要让大家回归到中国文化,领略中国精神的灵魂。比如:《大学》、《中庸》、《三字经》、《弟子规》的研究。研究风水和易经之后,再与佛法结合起来,一个专注理论,一个专注实践。没有佛法或儒家伦理道德作为理论指导的易经的研究,终究会迷失方向。在易学实用文化的研究道路上,要明确理论指导,才能有的放矢,永续前行。

  国际接轨大步走

  在国际化发展方向上,景根泽老师指出,传统易学文化的发展并不存有文化差异壁垒问题。

  易学在13世纪就已经走出国门,西方人研究易经甚至比我们走在前面,我们要想跟国际接轨,还需要继续往前走。在美国,将近100所大学中开设易经课程,要求建筑师必须深究易学;韩国提出申请风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对于我国相关部门要求建筑师要有堪舆策划证,并设立跟易经有关的专业人才库,字画风水策划师,堪舆策划师,命理相面策划师等。可见,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并正规地管理易学研究,但需要更大踏步向前,让易经更为专业化、国际化。易经是中华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如果用易经使社会和谐、世界和谐、宇宙和谐,这是我们祖先对人类做出的贡献。

7.jpg

景老师力求正确还原古人研究易学文化的方式

  另外,在推动易学实用文化向新的层级进深和新的领域传播的拓展方面,景根泽老师最关注的是要正确的继承对古人的研究。由于当时古人使用的词语、表达方式,和我们现代生活中有很多不同之处,最关注的是如何还原古人研究易经的方式,还原我们的传统文化,这样才能在国内外的易学研究与传承中大踏步向前。

  景根泽老师是一位平易近人、造诣极深的易学专家,二十余载坚持易学之路,实为不易。他以传播易学实用文化为契机,深深领悟到易经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瑰宝,是指导人生发展的必读哲典。通过长期的深入研究和实际操作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更加丰富了自己的易学实用理论,将“佛即心,道即心,易亦即心”的实用人生调理学论,广泛落实到我们的生活中,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难题,在易学界受到大家的广泛赞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