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惠APP全国落地“实惠服务社” 社区持久战才刚开始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8-04 11:23:13
来源:联合网

  两周年庆生之际,实惠APP来了一次令人惊掉下巴的大变身。作为“敲钟”专业户周忻的第五个创业项目,实惠APP向O2O的万亿市场进军。

  在做实惠APP之前,周忻曾经领导易居中国、中房信、乐居、钜派等四家企业在纽交所上市,作为曾经吸引资本大量进入的O2O,实惠APP背靠易居中国、新浪网、微博、分众传媒和申通快递,在两年前以一亿美元注册资金创立,其初衷是以社区服务为切入口(看易居、中房信就知道,周忻在房地产领域有丰厚资源),联合商家通过向社区居民免费服务、分发福利积累用户,这本来是个四两拨千金的移动互联网生意,效果也不错,两年下来,实惠APP的合作小区物业数量已经有1033个,促缴物业费金额1.2亿元,发放福利总额高达167亿元……然而,在两周年庆生之际,实惠APP却要大变身,推出立足线下的“实惠服务社”计划,其内容包容万象,粗看下来竟然像是要干政府居委会该干没干的事情,业务从极轻到极重,是实惠APP疯了,还是它在开创一场行业革命?

  最后一公里还不够,实惠要做的是“最后一百米”

  社区O2O在2015资本寒冬到来之前,曾一度是炙手可热的创业项目,而经过了资本寒冬之后,一大批社区O2O或倒闭或被合并,退出了市场舞台,这一方面是资本寒冬导致的结果,而更重要的原因却是因为此前的社区O2O大都是针对的最后三公里或最后一公里,看似离用户已经非常贴近,但对于小区制为主、人口高度密集的中国,实际离的还不够近,仍不能真正满足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需求,再加上烧钱无度,却盈利无门,终至于行百里半九十,倒在自己创业成功的最后一公里上。

  然而,在实惠两周年之际,却发布了“100平 to 100米”的3.0战略,要大量落地建设“实惠社区服务社”,在100平米的“实惠服务社”里,社区居民足不出“社”,就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所有服务需求,使100平米面积的“实惠服务社”成为连接社区居民生活最后100米的入口。

  

  简而言之你可以这么想象“实惠社区服务社”:在你的小区里,有一个实惠APP运营的店面,小区居民可以在里面购买日常用品,享受大超市才有的折扣,并送货上门,可以在里面进行互联网化的健康检查,可以在里面房屋租赁、买卖、装修,可以在里面快递代收代寄、生活缴费、家政保洁、洗衣洗鞋、家电维修....。.

  “实惠服务社”在表面上看是一个入驻在社区的实体零售超市,但实际上是一个集合了有关社区生活服务类手机APP功能于一体的智能“仓库”,类似于望京扫码一条街的社区版,只不过实惠APP替这些扫码企业把入口建在了各个社区之内。

  在居民来看,“实惠服务社”不仅提供物质交流,还能进行情感交流。社区居民在体验O2O线下服务的时候,还可以家长里短,彼此相识相知。实惠服务社与社区居民不再是合约中甲乙,而是同享社区的邻里,除了贩卖O2O服务之外,实惠服务社还担当起破除邻里藩篱的角色,使人文与情怀也变成一种社区增值服务

  这其实与时下流行的“最后一公里”背道而驰,因为“最后一公里”的目标是把人堵在家里,吃喝玩乐不出门,小区内没有任何熟人也能生存,而“实惠服务社”的目标却是诱使居民走到100米之内的线下。

  在各O2O来看,“实惠服务社”虽然是同行,但却又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一个协助自家服务在100米社区落地的入口。因为“实惠服务社”的大部分O2O服务还是来自与其他APP的合作,比如前面提到的健康维护、家政保洁、洗一洗鞋、家电维修这些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就是与e袋洗、云家政、啄木鸟维修、修哪儿等知名APP合作。

  看到这里就明白了,实惠APP要做的更像是一个O2O的O2O角色,它的目标是通过无数“实惠服务社”组建一个社区O2O的平台,这盘棋不是一般的大。

  超重O2O,不但是“真枪实弹”,而且是“持久堑壕战”

  O2O一头连接线上,一头连接线下,在具体的运营上,主要有两种做法,一种是互联网创业从线上向线下开拓;一种是传统的线下企业,看到了社区O2O的机会,开始大力投入线上。然而,前者在线下开拓的过程中,往往因无法真正进入社区而遇阻。而后者因为缺乏互联网思维而让线上成为一种空壳,以至于线上线下脱节。

  在实惠APP看来,社区O2O的命门恰恰就在于社区,而非O2O。能真正打入社区,O2O自然就水到渠成。

  

  实惠APP现在的布局,如果想成功,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其是否能先于其他社区O2O项目,真正打入了社区。当然,这个打入不是一般创业者可以做到的。

  用易居中国董事局联席主席、总裁兼易居社区增值服务集团首席执行官周忻的话说就是,进社区是没那么容易的,中国的社区这堵墙,真正跨进去的人并不多。实惠靠什么进去呢?

  在周忻看来,靠的是“回归社区服务初心”,靠的是“物业费送福利”活动,靠的是抓住了各大社区物业管理公司的痛点。对社区居民而言,他们需要的可能是实惠与方便,对物业管理公司而言,他们的痛点可能是物业费的催缴,对各合作伙伴而言,他们要的则是与用户更贴近....。.实惠APP一边通过开展社区物业活动,为社区居民送实惠,实现了与社区居民的品牌沟通和情感连接。一边则通过福利来促缴物业费,解了物业管理公司的燃眉之急。这可算是实惠APP进社区的真枪实弹。

  而接下来的实惠服务社,则不但是“真枪实战”,则简直是要在社区内部打一场持久的“堑壕战”。

  与“堑壕战”所关联的是苦、累、稳,看起来很傻,但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并不是没有人成功过,比如强调各种“自建”的京东。

  237家到10000家实惠服务社,万里长征才刚刚开始

  客观说,这种在社区开店的做法并不新鲜,但实惠的实惠服务社的目标却是将社区门店脱胎换骨全面接入互联网思维--或者说相反,使O2O服务全面落地,以打造一个五脏俱全的社区O2O服务中心。这种模式可称为对社区O2O运营模式的一种变革。而关键则在于,实惠服务社面向100米的社区居民提供的商品服务、便民服务健康服务以及房屋服务等四大类、数十种服务基本上面对的是居民需求的刚需,而谁能解决社区居民的刚需,就意味着谁就能在社区内部扎根。

  据实惠APP官方透露,已于2016年4月在全国40个城市布局试点实惠社区服务社,截至目前已经开设237家实惠服务社,服务社区居民达71万户。而周忻希望有一天,实惠服务社不是237家,而是500家,1000家,2000家,10000家,“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更重要的是如果有这样一个店,能够为我们社区的老百姓提供这样高频的近百种社区增值服务,我相信具有很大的社会价值,至于对企业的经济价值,我想说,如果真的哪一天我们能开到3000家、5000家,甚至10000家的时候,大家就会看到这个平台真的很值钱,无论是从我们的理想还是从我们的社会责任,还是从企业发展的愿景,我们要一步一步向前走”。

  很明显周忻这盘棋下的很大,如果成功的话,实惠将成为一家兼具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的伟大的公司,成为各种服务型O2O+711便利店+链家的合体,但问题是,从237家到10000家实惠社区服务社这不是简单的数字描述,其间还有万里长征要走。要知道,每一家实惠服务社都像一个麻雀虽小但五脏俱全的小型创业公司,这需要大量人才与强大的执行力,也需要大规模资源和资金的支持。

  中国互联网领域除了京派之外还有个著名的海派,非常贴合上海人特色,不像京派的“野路子、敢吹敢赌敢闯”,海派精于算计、喜欢权衡利弊,较保守却务实,集腋成裘,寸土必争,讲究服务意识,携程、大众点评、途家这些都是典型的海派互联网企业,实惠APP应该也可以归属其中,海派其实是最适合O2O创业的一群,是中国互联网领域玩鼠标+水泥模式的行家,从这个角度讲,周忻的实惠社区服务社至少在初期的执行力和精细化运营方面还是可期的。

  而长远看,实惠APP的未来则建立在两点基础上,其一,实惠社区服务社必须稳扎稳打,杜绝烧钱模式,最快的时间内实现盈利,实现良性循环;其二,拒绝单打独斗,通过平台化资源整合为实惠服务社提供全面支撑,最好是能够站在巨头肩膀上崛起。比如在商品服务上,实惠牵手的线下零售巨头大润发。在便民服务上,实惠APP则是与申通快递、光大银行等合作,在健康服务上,则是与阿里健康合作。

  在资金、入口与流量被巨头把持的现状下,O2O重型化,苦活、累活化是趋势,因为这样才能保证自身具有价值,才能更深的护城河,但周忻所做的却是比重更重的超重O2O,是更苦、更累的O2O,需要更强大的实干精神。在针对性地选择了“服务社”为切入点,实惠APP能否进而将其升级为一站式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并最终借此成功“破局”,在社区O2O市场的乱战中占有一席之地?还是让时间来说话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