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序言:唯有奔流——致新快报盛开的青春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14 09:52:13
来源:联合网

1.jpg

  如果报业有四季,新快报,就一直开在春天的封面。

  15年了。

  【1】

  新快报,生于南国,长在羊城。从此,这座英雄城里,“三国演义”既起,“楚汉争雄”不止。

  天赋异禀,新快报攻城略地,飙举电至。

  奇正相和,新快报披坚执锐,莫不降下。

  高者在腹,新快报鼎新革故,勘破迷局。

  全彩印刷、千禧金版、延揽香港美编、走出国门办姊妹报、大规模调查报道、每天最早上线数字版……新闻之门豁然洞开,耳目为之一新,天地无比开阔。新快报,始有“新闻发动机”、“调查报道策源地”、“都市报人小黄埔”之誉。

  当然,也吃过苦头,走过弯路,交过学费,甚至付出过惨痛的代价。

  其间,许许多多的人,来了,走了。也有人,走了,又来了。更多的人,来了,坚守。

  因为相信:市场没有不尽的劫波,报业必有持续的进步。

  因为相信:理想一日不熄,火种一日不灭,历史就会改写。

  因为我们是大写的新快报人。

  【2】

  15年。

  新快报的15年,就是中国都市报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曾经,一穷二白,筚路蓝缕,奔竞图强。

  不过,如霆如雷,没有东东西西,就没有了条条框框,也就有了山山水水,也就有了条条大道。罗马不远,凯旋可期。

  可以说,创新,是新快报的血脉与灵魂。广东没有哪一家媒体像新快报这样渴望创新,也少有媒体像新快报这样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你看——

  两会,先是“i团队提问姐”一举成名,又有“四格漫画姐”杀出江湖,再到“好声音”唱响网络,新快报当仁不让。

  活动,“羊城新八景评选”惊艳四方,“垃圾分类”微电影盛妆出阁,“天天向上”爬楼梯搅热全城,“梦想厨房”大赛如火如荼,新快报一路领跑。

  版面,《红衣阿婶,你好嘢》暖人心扉,《N问铁道部》开足火力,《不能这么糊弄人》直抒胸臆,《我们不做中国的路人》痛快淋漓……新快报有口皆碑。

  新快报人说,不创新,会死;无创新,毋宁死。

  正所谓,论至德者不合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新快报就是这样自成一格——从不奢谈战略,从不标榜伟大,从不投机取巧,只喜欢在更广袤的田野、更深蓝的天空歌唱。

  歌唱“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唱到日头落了又升。唱到花儿都开放。

  新快报就是这个时代的歌者。间或,领唱。

  【3】

  15年。

  比一段河流还短。

  回望时光的河床,“南海一号”承载着八百年前的丰盈疾驶而来,“哥德堡号”呼啸着260年的风云不期而至。它们,是广东开放的象征。

  珠江水孕育出的新快报,也裹挟着最动人的春光,奔流而下,播布人文,放飞梦想。

  给夜归人满天星斗,送流浪儿返回家乡,让聋哑人倾诉大地的疼痛,把整个春天颁发给碧心小姑娘……新快报创办了《天天公益》。

  尊重个人意愿和智识,馈赠美以及情感,邀约你穿行于历史真相的城堡,滋养你宽容并蓄的绅士胸襟,“用鞭子教不出人来”……新快报推出了《马桶》与《大道》。

  “一个人没有学问,就跟一条牛没有区别,不是戴上轭架,便是给人宰了吃肉,它还尽摇晃尾巴”……新快报开始打造《新学堂》、《收藏》。

  爱你的城市,爱你的小区,爱你的家人,爱你自己,爱你所爱……新快报连续推出《发现广州》、《Hi广州》、《阳光社区》、《珠江新城》、《非常爱》!

  好了,你懂的——新快报就是你的梦工场,梦着你的梦,须臾不离,终老不弃。

  你可以说她关心民瘼,给人温暖,尽可以赞美她。

  我要说感谢你。你是大地,你是天空,你给她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她在飞翔。

  【4】

  这是一部迟到的史。

  残缺的史。不完美的史。

  如果说,这部小小的“史”是一把剑,我不敢说,十五年磨一剑。国内都市报阵容鼎盛,新快报只是前排的一个。虽然“经常被复制”,但决不敢说“从未被超越”。自信而不倨傲,个性而不偏激,敢面对“泰山压顶”也不乏温文尔雅,这是新快报一以贯之的风骨和文化。

  但,我们还是要骄傲地奉上这样一部口述史。

  因为,我们对新快报的历史充满尊敬与膜拜——它已是彰显社会良心的一枚符号,推动城市进步的一股力量,传播“阳光新闻”的一支生力军。

  因为,我们对创造新快报新的历史满怀期待——我们将以更强烈的文化自觉、责任担当、观念创新来加快报业转型,一切渠道、技术、内容上的重组都为我所用,一切媒体业态、传播形态、介质终端都为我所用,一切允许经营、能够经营、应当经营的资源都为我所用,在五年内打造成“最具本土情怀,完全白领视野”的数字化传媒旗舰、正能量传播先锋。

  因为,我们无比热爱、始终捍卫自己的“新快梦”——一群有理想的报人,一张负责任的报纸,一家受尊敬的报社。

  在此,请允许我向所有劳动的、思想的、创造的新快报人深鞠一躬。

  而你,如果也认为新快报曾经孜孜不倦做了一些好事说了一些真话,还想知道我们到底还能做些什么说些什么,那么,请跟我来,打开这本书,走进青春的记忆。

  不曾完美。唯有奔流。

  (作者李宜航,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