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用回购股份激励员工,通过业绩考核实现共同成长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30 11:28:01
来源:联合网

  通常情况下,上市公司对于回购股份的用途主要有两种:一是注销股份减少注册资本,二是用回购股份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相比前者,后者不仅能够提振市场信心,在相对低的股价时点推出股权激励计划,还能够有效降低上市公司的激励成本,使上市公司及股东、公司管理团队及核心骨干的利益最大化。正因如此,包括齐心集团(002301.SZ)、中国建筑(601668.SH)、格力电器(000651.SZ)、长盈精密(300115.SZ)、华大基因(300676.SZ)、招商证券(600999.SZ)等在内的许多上市公司都选择了用回购股份激励员工,通过回购股份的方式实施员工激励也逐渐成为了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重要手段。

  10月28日晚间,齐心集团正式披露了《2020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拟设置募资总额不超过7,986万元的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就是公司前期已回购的公司股份。依据公告,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拟使用已回购股份中的11,000,000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734,020,099股的1.50%,

  齐心集团目前全部存放于公司回购股份专用证券账户中的回购股份为23,712,166股,约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3.2305%,回购均价10.81元/股,其中22,909,750股将用于实施员工持股计划。

  以严格的业绩考核标准促进员工和公司共同成长

  本员工持股计划受让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为7.26元/股,为董事会决议日(2020年10月27日)收盘后近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均价的50%。激励对象包括公司董事(不含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及下属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核心业务技术骨干员工和关键岗位员工,总人数不超过150人。本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为60个月,锁定期为12个月,自公司公告标的股票过户至员工持股计划名下之日算起。

  为起到更好的激励效果,齐心集团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设置了严格的业绩考核与个人绩效考核目标。其中,业绩考核年度为2020年、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分年度进行考核。根据各考核年度的考核结果,将持有人所持员工持股计划权益分四个批次归属至各持有人,各批次归属比例分别为25%。具体考核指标如下表所示:

1.jpg

  齐心集团认为,通过分期业绩考核和分期权益归属的考核方案有助实现员工利益与公司中期业绩发展共创共赢,进一步稳定和鞭策核心经营管理团队。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定价方案以不损害公司利益和股东利益为前提,综合考虑了公司长期发展所需的员工激励需求,兼顾员工持股计划股份的合理成本对参与员工有效激励的目的,有利于实现对员工激励与约束的对等,既保持员工激励的有效性,增强员工对实现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从而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从激励性的角度来看,该受让价格以促进公司长远发展、维护股东权益为根本目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内在价值的认可,具有合理性与科学性。

  较高的业绩考核标准设置,从侧面表明齐心集团内部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有利于促进市场进一步挖掘公司价值,稳定市场信心,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注重团队建设和团队激励,业绩屡创新高

  齐心集团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团队的激励,并提升团队凝聚力。人才培养方面,齐心集团成立了齐心大学,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内部高管及外部专家为齐心管理层和员工进行培训,以增强整个公司团队对对集团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提升管理水平和工作技能,并提高团队的组织凝聚力与战斗力。比如,齐心大学与知名机构中欧商业在线合作,引入《Mini-MBA》和《高绩效经理人》系列课程,以提升中高层管理者领导技能。

  团队激励方面,齐心集团制定了一套非常完善的员工激励和晋升机制,在这个机制中,只要有能力且愿意为公司付出的员工,都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只要员工做到足够优秀,就会得到较好的待遇提升和清晰的晋升通道。

  正因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团队激励制度,齐心集团才做到了全公司上下一心,不断推动齐心快速向前,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不断取得突破,最终成为了国内B2B办公物资行业的引领者。在公司全员的努力下,齐心集团近年来业绩屡创新高,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59.8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近3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1971万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3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超10倍。进入2020年,齐心集团的业绩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0.14%和30.66%。

  齐心员工持股计划被机构看好

  齐心集团本次使用回购股份激励团队的方案也获得了机构认可。华泰证券认为,齐心集团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业绩考核以2019年为基数核算,以考核目标增 长率下限计算,要求 2020-2023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 30%/30%/30%/30%,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分别不低于 21%/26%/31%/36%,彰显出公司长期发展信心。

  安信证券认为,齐心集团员工持股计划有助发挥员工主人公意识,将经营成果与员工同分享激发公司内部活力,有望带动公司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B2B 等业务利润率有所提升,员工持股计划制定明确业绩目标,有助业绩增速提升。

  华西证券认为,齐心具体本次员工持股计划有助于建立和完善员工与股东的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公司、股东和员工利益的一致性,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提高公司凝聚力和竞争力。

  招商证券则表示,此次激励计划将员工与公司利益绑定,业绩内生增长更有保障,也进一步彰显管理层信心,高增速可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