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带动汽车产业发展新机遇,祥鑫科技率先转型抢占发展先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3 12:00:05
来源:联合网

  12月11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21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在峰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发言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了增加小客车指标、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新能源汽车下乡等一系列政策,较好地释放了汽车市场需求,乘用车今年全年有望取得销售2000万辆的较好成绩,商用车得益于“新基建”、老旧车淘汰“限超”等有力措施全年销量有望突破500万辆大关,预计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500万辆。

  付炳锋认为,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首先,汽车正逐步从交通工具转变为大型移动智能终端,这个转变将对汽车消费者,特别是我们的消费主力军(80后、90后群体)突显出巨大的吸引力,创造更多更大的市场需求;其次,放宽汽车限购、汽车下乡等政策还会进一步挖掘汽车市场消费潜力;再次,国内居民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会进一步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升级。因此预计,未来五年汽车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2025年有望达到3000万辆。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演讲表示,近年来,国家领导下,各方凝心聚力,共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实现了“一个引领,两个完善,三个突破”。“一个引领”,即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我国发展新动能,引领了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两个完善”,即产业体系日趋完善、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从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整车、制造装备等产业链上下游实现贯通,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4.3万座、换电站528座,各类充电桩150万个,建成“十纵十横两环”约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三个突破”即实现市场突破、技术突破和产品突破。产销量连续五年位居世界第一,累计推广超过500万辆,占全球50%以上。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技术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全球领先,不少车型续驶里程达500公里以上。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白华表示,工信部将加大《规划》宣贯,近期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重点领域推广应用,组织实施《推动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行动计划》,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活动,持续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引导用户消费;二是支持关键共性技术和平台集成技术研发,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提升竞争力;三是支持和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持续完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四是加强监管,加大宣传,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和安全水平。

  为迎接新能源对汽车市场带来的颠覆性变革,汽车产业链中的许多企业都开始积极拥抱新能源。不仅比亚迪、长城汽车等众多整车企业持续推出新能源车型,祥鑫科技、迪生力、万通智控等零部件上市公司也都在向新能源转型。以祥鑫科技为例,公司在持续巩固传统汽车领域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直接客户包括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宝能汽车、恒大恒驰汽车、华为汽车、宁德时代、孚能科技、Karam Automotive LLC等,并通过间接渠道向特斯拉供货。

  分析认为,全球范围内汽车产业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转型成为趋势,产业生态将深刻变革,发展格局正在重塑,今后5-10年是我国汽车产业向汽车强国冲击的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而祥鑫科技等率先实现转型的企业将获得更好发展机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