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加速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业链优质企业或长期受益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26 21:27:07
来源:联合网

  近日,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出席了全国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并对广东数个城市进行了调研。肖亚庆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总结发言中表示,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5G的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国的5G工作指明了方向。他表示,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重要举措,对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肖亚庆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为抓手,把5G建设好、发展好、应用好,全力推动5G行业应用创新,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前的7月13日,工信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明确指出,到2023年我国5G应用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开源证券认为,此次“扬帆”计划提出的几个量化指标值得关注,(1)关键指标方面,计划中明确指出5G个人用户普及率超过40%,用户数超过5.6亿;5G网络接入流量占比超50%,5G网络使用效率明显提高,5G物联网终端用户数年均增长率超200%。(2)应用成效方面,大型工业企业的5G应用渗透率超过35%,每个重点行业打造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3)应用生态环境方面,形成100种以上的5G应用解决方案。完成基础共性和重点行业5G应用标准体系框架,研制30项以上重点行业标准;(4)基础支撑领域,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超过18个,建成超过3000个5G行业虚拟专网,打造10-20个5G应用安全创新示范中心,树立3-5个区域示范标杆。综上,开源证券认为,此举旨在解决我国5G普及率低、5G流量占比低、物联网发展阶段较低等问题,实现5G从“可用”到“好用”的加速。

  根据相关数据,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开通 5G 基站96.1万个,推动共建共享基站超过40万个,5G终端连接数达到3.65亿,建成全球最大的5G独立组网网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G基站设备的采购价格较去年大幅度降低,这将为5G的加速普及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券商研报显示,今年5G最新基站采购价格约为8万元/站,较2020年的16万/站下降高达50%,运营商5G网络建设的成本正在大幅降低,随着5G渗透率的提升带动To C端ARPU值的增加,运营商基本面向上趋势明确。

  我国企业声明的 5G 标准必要专利占比持续全球领先,华为、中兴5G设备市场份额超过五成。今年 1-6月份国内 5G 手机出货量达到 1.28 亿部,占比提升至 73.4%。随着 5G主设备集采逐步落地,且中兴、华为等国产5G主设备份额持续领先。分析认为,除华为、中兴等通信设备制造商外,上游5G设备零部件制造商预计也会大幅受益,包括飞荣达、祥鑫科技、通宇通讯等在内的通信设备零部件制造商也值得关注。

  飞荣达:飞荣达主要从事电磁屏蔽材料及器件、导热材料及器件、基站天线及相关器件及防护功能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并能够为客户提供相关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致力成为ICT领域新材料及智能制造领先企业。在5G建设大潮中,基站天线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

  祥鑫科技: 祥鑫科技是行业领先的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为汽车、通信、办公及电子设备等行业客户提供精密冲压模具和金属结构件。在通信领域,祥鑫科技向华为、中兴等5G通讯设备龙头企业供应数控钣金件和金属结构件,主要用于基站建设。在5G大规模建设的背景下,5G基站钣金件和金属结构件业务已成为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通宇通讯:通宇通讯是专业从事通信天线及射频器件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产品主要包括基站天线、射频器件、微波天线等。目前,基站天线仍为公司的主导产品。公司为移动通信运营商、设备集成商提供通信天线、射频器件、光模块产品及综合解决方案。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