篁岭梯云人家 美丽乾龙池海汇桥山村的童话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29 10:21:21
来源:联合网

  青山向晚盈轩翠,碧水含春傍槛流,以“晒秋”闻名的婺源篁岭民俗景区乾龙池海汇桥地处江湾镇东南7公里的石耳山中。周边梯田覆叠,白云环绕,被称为“梯云人家”。篁岭是人文的杰作,家家凿窗采光,户户支架晒物。村民用眺窗为画板,支架为画笔,晒匾为调色盘,春晒茶叶、蕨菜,秋晒红辣椒、稻谷玉米,成就了一幅幅民俗风情画作。

  篁岭是自然的宠儿,乾龙池海汇桥被周边数千亩梯田簇拥,四季皆有各种颜色的呵护、娇宠,稍不留神就会碰翻颜料桶,于是乎漫山遍野的大红、新绿、嫩黄。篁岭闪烁着民俗与农耕文明星火,三百米“天街”徽式商铺林立,古趣盎然。农耕文明更是渗透绿野良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篁岭正用独有的地域风情,编织一个美丽山村的童话。

  碧桃烟暖晓猿啼,乾龙池海汇桥海日浮光泰华低。500年静卧在石耳山怀抱的篁岭古村,百变祥云环绕,千亩梯田叠加,万象华彩辉映,一直被尊为“梯云人家”。

  虽说“地无三尺平”,篁岭人心中自有一杆称,篁岭水口茂盛地生长着80多株“天然活化石”红豆杉。房前植树,屋后插竹,篁岭村古樟、红枫、香榧林立;方竹、观音竹、篁竹迎风飘逸,“户户流水”青石池内,喂养的是五颜六色的原生态鱼。

1.jpg

  篁岭古村的村民已习惯用自己的方式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寻求平衡点。祖辈起,就用竹晒匾晾晒农作物,既不占地方,又便于收藏。每当日头升起,房前屋后成了竹晒匾的世界,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五彩缤纷丰收成果组合,分明是一幅闲适、安详、恬静的古村风情画。

  围绕“梯云人家”,策划定位,开发者在三百米“天街”两旁数幢徽式商铺,前店后坊,茶坊、酒肆、书场、砚庄、篾铺,古趣盎然。活脱脱一幅缩写版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而“天街食府”,独创徽居格局,全宽幅晒台窗户,面向千亩梯田,广袤原野的阴晴变化尽收眼底。“天街农家宴”全用自种、自养、自猎之物。它以徽菜为根源、以婺源饮食文化为精神,以当地民俗为基准,自成体系。

  精心打造的夜生活开启“梯云人家”民俗风情的帷幕:串珠灯笼在“云端”最高处挑起,霎时天街两头鞭炮齐鸣,两支舞龙队沿天街相向舞动前行,会聚民俗广场。广场舞台“梯云风情”民俗表演开场,黄梅戏、徽剧、傩舞百花争艳;踩高跷、叠罗汉、划旱船群技竞艺……

  农耕文化是篁岭农业观光园的魂,开发者以千亩梯田为背景,以四季花海为主题,借助民俗农谚、创意活动等手法将智慧乡村融入大自然。

  每年三、四月,近千亩油菜花“盛装”绽放,桃花、梨花、杜鹃花争奇斗艳。五月后,两个月为周期更换千亩梯田花卉主题,突破季节限制,营造大地艺术。

  开心农场提供了一个集自然观光与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放松机会:自耕自播的耕种愉悦,走进自然;自作自理的劳动快乐,亲近自然;自收共享的丰收喜悦,享受自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