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产业数字化浪潮下的坚定前行者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5 07:30:09
来源:联合网

  得益于现代化信息及数字技术的发展以及政策的推动,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迅速发展,从2005年的2.6万亿元,扩张至2020年的39.2万亿元,其中,产业数字化规模占数字经济的比重达80%以上,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伴随着产业数字化的大浪潮,一大批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业的企业顺势崛起,A股上市公司齐心集团(002301.SZ)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紧抓产业数字化浪潮中的发展机遇

  在2015年之前,齐心集团还是一家单纯的办公用品制造和销售商,生产经营虽然也颇具规模,但很难有大的突破。2015年,我国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实行统一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平台建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规则统一、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推动政府和央企采购的数字化转型。这一法律和文件的出台,为齐心集团带来了一次历史性发展机遇。

  齐心集团管理层敏锐捕捉到了上述出台的法律中所蕴含着的历史性机遇。通过对法律、政策、行业和市场的深入研究和分析,齐心集团的决策层认识到,伴随着政策的推动和产业数字化的深入发展,企业级客户的采购需求和模式也将发生深刻的变化:即政府、央企的供应链将会率先向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在政府和央企的带头作用下,地方国企、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的供应链也将先后实现数字化,企业如果墨守成规,迟早会被数字化浪潮淘汰。

  为在即将到来的数字化浪潮中占据先机,齐心集团从2015年开始建设数字化服务平台,并确定了“硬件+软件+服务”的发展战略。齐心数字化服务平台根据“超大型企业客户”、“大中型企业客户”、“中小微型企业客户”等群体客户特点和不同需求,开发了API、合约LINK等不同的接入模式,最大程度满足了当时客户的数字化采购需求。

  事实证明,齐心集团当时的判断是完全正确的。很快,中央及各地政府部门以及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石油等央企就响应国家号召,要求办公物资供应商具备电商系统API接入能力,并具备合格的数字化服务能力。在政府和头部央企的示范作用下,后面采用数字化采购的政企单位越来越多。齐心集团也依托自身的先发优势和综合优势不断获得国家电网等大客户订单,奠定了公司业绩腾飞的基础。

  已建成业内领先数字化服务平台

  近年来,齐心集团持续升级完善自己的数字化服务平台,目前已能为客户提供API、LINK、Punch-out、云平台四大系统对接方案,能更好地根据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的需求特点,帮助客户完成供应链的数字化改造,灵活匹配不同类型客户的数字化采购需求。

  截至目前,齐心集团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已集成了20多个大类、150多万的丰富商品,可为客户提供办公行政物资、MRO物资、员工福利、营销物料等在内的多场景、多系列产品体系;为更好地帮助客户打造数字化供应链体系,齐心集团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了30余家子公司和3000多个服务网点,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技术支持、培训等服务

  除供应链数字化服务外,齐心集团还通过不断叠加云视频协同办公数字化服务,深挖客户一站式数字化采购和服务需求,逐步实现了B2B办公物资和云视频协同销售,持续提升市场竞争力。

  公开信息显示,齐心好视通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强和具备软件和硬件国产化能力,基于自研的Super SVC智能超分算法、夜莺智能降噪等多项业界领先的云视频核心技术,推出“云+端+业务全场景”一体化信创云视频解决方案,不但全面满足企业等对国产化云视频会议、远程教育、远程培训、远程医疗、应急指挥等多场景应用的办公协同数字化需求,还具备全新平台处理架构、架构级安全体系、多网多端、超大并发、用管分离自动化运维、多种应用场景等诸多领先技术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好视通品牌形成了较高的行业知名度,曾连续3年市占率排名行业第一(依据IDC报告)。

  由于其数字化服务能力突出,齐心集团及齐心好视通屡获业内大奖,口碑深受业界认可。如齐心集团近期就凭借其在数字化服务领域的不断探索和突破,荣膺艾媒咨询颁发的综合服务类“年度最佳企业服务平台”大奖;好视通近期也被《政府采购信息报》联合政府采购信息网评选为“2021年度政府采购智能会议优选品牌”,在政采领域的实力获得权威认可,对云视频政府采购具有良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好视通的信创云视频解决方案还成功入围“2021年数字技术融合创新应用典型解决方案”,代表着相关部门对好视通在信创领域能力及价值的肯定。

  依托更加强大的数字化服务能力,齐心数字化服务平台已被越来越多的客户认可,平台已聚集了超过5万家优质客户资源,并赢得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工商银行、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各地地方政府采购中心等190多家头部客户的信赖。得益于客户的持续增加,齐心集团的营收规模也水涨船高,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80亿元。

  政策支持加码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随着数字基建的提出,我国政府对数字经济的重视再度加码。如我国 “十四五”规划要求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实施“上云用数字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要从2020年的7.8%提升至10%;2021年10月国家数字经济发展部署,要求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化深度融合,推进重点领域数字产业发展,增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竞争力;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

  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目前我国数字经济GDP占比为38.68%,低于43.7%的平均水平,更低于德国、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60%的数字经济GDP占比,但这也意味着我国的数字经济仍有更大提升空间。在众多利好政策的扶持下,相信我国的数字经济(包括产业数字化)在未来几年迎来蓬勃发展。

  面对更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齐心集团表示将稳步推进数字建设,塑造可持续发展优势,进一步打磨升级自身业务相关数字化体系,致力于成为值得信赖的企业级多场景运营服务商,加速打造全场景、全产链、数智化、万物互联的数字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在更有利的内、外部环境下,齐心集团未来也有望取得更好发展。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