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支持“双千兆”网络建设提速,通鼎互联等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09 15:49:12
来源:联合网

  2022年初,国家正式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中国数字经济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规划》提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并要求产业数字化转型要迈上新台阶,数字产业化水平要显著提升。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逐步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发展。

  分析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强大的基础设施支撑,而以千兆网络、5G为代表的新型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则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正因如此,国家开始高度重视“双千兆”网络的发展。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力度,丰富应用场景;随后,工信部又发布了《“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用三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要全面部署千兆光纤网络,持续推进骨干网演进和服务能力升级,构建通达全球的信息基础设施,保持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5G以及中国“双千兆”网络建设不断提速,将促进我国光通信方面的市场需求不断提升,预计从事光纤光缆、通信设备、通信光缆等业务相关上市公司将长期受益,受益的上市公司则包括通鼎互联(002491.SZ)、烽火通信(600498.SH)、长飞光纤(601869.SH)等。

  然而,在新的行业环境下,光通信上市公司还需与时俱进,在做好传统光纤光缆业务的同时,也要向也向“全能企业”的方向发展,如大力开拓轨道交通、电力电网、石油石化、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跟随市场发展趋势不断完善发展方向才能取得更好地发展。

  以通鼎互联为例,该公司在努力保持光纤光缆和通信设备业务竞争实力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通信电缆和电力电缆的发展力度,并重点开发了通信线缆在轨道交通、电力电网、石油石化等新兴市场的应用。经过长期的努力,电缆业务目前已成为通鼎互联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公司通信电缆产品去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9.05亿元,同比增长20.23%,电力电缆产品实现销售收入为9.64亿元,同比也保持增长。也就是说,整个电缆业务在2021年为通鼎互联贡献营收18.69亿元,占公司当年全部营收的62.7%。

  通鼎互联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2022年还将进一步加大铁路市场和城轨市场的开发力度,公司前期中标的城轨项目也大多将在2022年执行,公司铁路信号电缆、漏泄同轴电缆等产品的销售收入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