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300名学生全是班干 校方:培养自信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0:39
来源:联合网

  芜湖市清水河中学高一年级7个班级300多名学生每人都是班干部,大到班长,小到教室开门锁门都有专门的学生负责。对此,该校负责人称,此举是与学校自去年9月份起从高一开始推行的“新课改”配套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和责任意识。

  现状:全班每个人都是班干部

  张萍是清水河中学高一(4)班的常务班长。在她班上,除了常务班长,还有团支部书记、各学科班长,有卫生、宣传、评估等组织的部长,并有值日班长,值周班长,各小组有组长、学科组长、值日组长、值周组长。全班40多个学生,人人都是班干部。这不是4班独有的,全校高一年级一共7个班级,300多名学生,人人都是班干部。

  有那么多岗位给学生么,班干部都干些什么呢?以学科班长为例,所有学科都有学科班长,教师只是布置讨论重点,并在课堂讨论后对学生的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分析、解疑等,学科班长协助任课教师为学生布置预习重点、组织讨论等。

  别看人人都是班干部,但个个都有自己的分工,比如教室每天开门锁门,都有专门的“门长”负责。

  学校:培养责任意识,会坚持下去

  清水河中学校长奚家鑫介绍,作为芜湖一所普通高中,该校录取的学生文化课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学校即使将所有的精力都用于高考学科的教学上,最终能考上本科的学生也很少。

  绝大部分学生刚入校时都满怀信心要在高中阶段努力学习,争取考个理想的大学。但经过期中、期末两次全市统一组织的考试后,绝大部分学生的信心都被打压了。

  让每个学生都当班干部,学校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给学生们以自信。“让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树立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奚家鑫表示,班干部承担的是班级的日常琐事,与权力无关,“学生们之所以想做班干部,更多的是想得到老师、家长的关注以及同学们的认可。”

  对此,奚家鑫坦言,这是与学校自去年9月份起从高一新生开始推行的“新课改”配套的,“一开始的半个多月,确有不少家长和学生不大能接受这个做法,学校的压力也不小。”

  “这是一种打破常规的尝试和探索。”虽然目前还没有量化的东西,能够体现效果,但是大半年来,一些之前默默无闻的学生比以前更自信、更活跃了,存在感也更强了。校方虽然有压力,但会坚持下去。

  专家:重在培养学生服务意识

  “孩子们每人都能当班干部,参与班级管理,学校的出发点很好。”对于清水河中学的尝试,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认为,这有助于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从服务班级到服务他人乃至整个社会,明确了个人的身份角色,履行了自我管理责任和约束力。不过,王开玉表示,一定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纯粹为了设立班干部而设班干部。晨报记者方佳伟

责任编辑:宋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