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盲女一家蜗居岩洞4年 最大梦想是修间房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1:44
来源:联合网

四川盲女一家蜗居岩洞4年 最大梦想是修间房

  这里是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白鹤寨一处天然岩洞。

  岩洞外有一些长长短短、粗细不一的木棒相连,木棒上用钉子钉着几张破旧的草席,不少地方都已脱落了。从木头架子上搭晒的衣服和悬挂的灯笼,可见有人居住的痕迹。

  这里,就是廖琼的家。女主人廖琼说,那些竹席原本是他们遮风挡雨的“墙”,不过现在不行了,大冬天的时候,风径直从木头架子里灌进来,冷得人只能在床上裹紧被子。

  廖琼双目失明,如今他们一家人生活在这个岩洞里,打理着附近的一个果园。没有人知道这些年他们是怎么生活过来的。

  廖琼说,她这辈子最大的梦想,就是早日离开岩洞,修一间自己的房子。

  两个苦命人同病相怜

  廖琼今年46岁,是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11社村民,仅有一个兄弟在外务工多年,很少回家。由于先天性双目失明,廖琼一直与母亲张华涛相依为命。

  1987年2月,经人撮合,廖琼与来宣汉务工的达县龙会乡大地坡村村民张平结为夫妻。张平是当地出了名的特困户,平时仅靠他四处打短工勉强维持生计。生性木讷老实的张平,无兄弟姊妹,父亲早逝,家中仅有老母曾国珍相伴。两个同样家境贫寒命运多舛的人遇到一起,他们同病相怜,都希望能够互相扶持互相温暖。婚后,二人生下一男一女,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日子虽然清苦,但也还算温馨甜蜜。

  寄居在亲戚家中

  廖琼原本以为生活可以这样一直过下去,不曾想意外出现了——他们在张平老家唯一一处可以遮风避雨的住房,因年久失修垮掉了,而要拿出一笔钱重新修葺房子,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万般无奈之下,1996年,廖琼举家搬回到宣汉县清溪镇白鹤村11社。但这里也没有一个地方可提供给他们居住,因为他们的户籍不在此,分不到土地。生活还要继续,廖琼一家只好寄居在亲戚家空闲的房子里,见他们实在太可怜,好心的亲戚还分了一些土地给他们耕种。

  1999年,张平以低廉的价格承包了白鹤村3社6亩没人愿意耕种的荒地,种上玉米、红苕等粮食作物和各种蔬菜。为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张平农忙时在地里劳动,农闲就在清溪镇上打些短工挣点油盐钱,每天起早摸黑,既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与岳母。一家六口在风雨中艰难度日。

  岩洞一住就是4年

  转眼十余年时间过去,孩子们渐渐长大。为了早日拥有一间自己的房子,两个懂事的孩子无奈放弃念书,早早出去打工。2009年,张平承包了清溪镇白鹤村7社社办柑桔果场13亩,他们希望通过全家人的共同努力,实现修房子的梦想。

  果场租下了,但离原来亲戚家的房子太远,来来去去对于双目失明的廖琼来说,几乎不太可能。万般无奈之下,廖琼夫妇毅然决定在白鹤村白鹤寨一处天然岩洞内居住。这一住,便是四年多。

  墙壁是用废旧的竹席做的,日复一日,风吹日晒,竹席早已破烂不堪。进入廖琼的家,家里什么像样的家具都没有,一张烂兮兮的塑料布挂在中间,算是隔出了两个房间,一间廖琼夫妇住,一间留给孩子们。两位老人居住在离岩洞不远处一间破败的矮房子里。那是廖琼的兄弟为他们搭建的一处简易房。廖琼每天在家做好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饭菜,再由张平送往老人住处。

  廖琼的家距离清溪场镇步行要一个小时,廖琼说,几乎没上过街,太远了,她的世界就是果园和岩洞。尽管廖琼夫妇勤劳苦干、节衣缩食,但生活还是常常捉襟见肘、入不敷出,不过,他们却从未怨天尤人,抱怨生活给予他们的苦难。

  不幸一个接一个

  承包果场的第一年,除去成本还略有赢余,这令廖琼一家欣喜不已。但自第二年开始,出现了柑桔大实蝇(蛆柑),这给果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由于不懂技术,管理不善,果场几乎颗粒无收。

  老天仿佛要考验他们的意志一般,不幸的事情接踵而至。2010年,张平在果场劳动时不慎将脚摔断,这对于本已贫困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给张平治病花光了家里好不容易积攒起的一点存款,他们四处借钱,债台高筑。

  2011年,廖琼试图种植棒栽木耳,但由于不懂技术,最终也以失败告终。生活,似乎陷入了绝境。

  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但无论怎样,生活都要继续。2013年春,廖琼一家决定对果场原栽种的2300余株玫瑰香柑进行高接换种。他们希望通过改换,能让果场起死回生,也为他们的生活重新点起一盏希望的灯。宣汉县农业局茶果站在了解了廖琼家的境况后,立即派出果树技术人员对他们此次品改给予帮助,进行全程无偿的技术指导。

  就在记者采访结束,即将离开时,廖琼说:“谢谢一直以来这么多好心人给予我们一家的帮助,我已经很知足了。如果我的眼睛能看得到,我想我们的生活会更幸福。”

  目前,廖琼一家的生活状况已引起当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相关的扶贫帮扶政策也正在加紧落实之中。

责任编辑:宋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