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去世留下百万存款 生前三餐吃人剩饭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1:42:51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破烂王”留下巨额遗产 樟树七旬哑巴老太的百万存款保卫战

  小品调侃的“人没了,钱没花了”的“悲剧”,最近发生在樟树市鹿江街办边街居委会晏公巷居民杨克宽的身上,邻里帮他料理后事时,发现这个终日以捡垃圾为生的老人留下近百万存款!说是“悲剧”,是因为没有亲戚愿照顾与杨克宽相依为命的哑巴妹妹,却只对他留下的巨款感兴趣。

  杨克宽住所地居委会和樟树市人民法院的及时介入,一场“保卫战”就这样打响。

  “破烂王”留下近百万遗产

  “大家都知道这对兄妹不穷,但谁都没想到会有将近一百万元。”3月31日,樟树市鹿江街道办边街社区张伟说,他们到处捡垃圾,家里堆满垃圾,百万存款被发现的消息很快在鹿江街道炸开了锅。

  张伟所说的兄妹是邻居们眼里的“怪人”,哥哥叫杨克宽,妹妹杨火秀是个哑巴,今年75岁,比哥哥小一岁。他们一辈子没有婚嫁,相依为命。据边街社区的老居民介绍,他们的母亲是民间妆奁师,但喜欢捡拾垃圾。

  兄妹俩不但继承了母亲的手艺,还继承了捡垃圾的传统。很少人能看到他们花钱,从不舍得花钱添置东西,甚至他们所穿的衣服都是妆奁中给死者换下来的。

  据一位邻居说,杨家兄妹的家里常年不开火,一日三餐都是吃人家扔掉或剩下的。杨火秀患有轻度精神疾病,不能说话,只能发出嗷嗷之声,平日生活完全依靠哥哥打理。

  2月25日,杨克宽突然离世,邻里帮忙入殓时发现其腰缠布条中竟有十多张银行存折,且存款达近百万元之巨!

  很多人很好奇,如此巨大一笔款项是从哪里来的呢?据杨克宽邻居肖可为介绍,按樟树当地的乡约民俗,妆奁师每次都能得到一个礼金包,杨克宽的母亲从事这个行当多年,后来他子承母业,加起来有如此多的积蓄也不足为怪。而平时,哥哥坚持风雨无阻在外捡拾垃圾堆满屋檐,妹妹则在家中的垃圾堆中“淘宝”拿去卖,这是他们的第二个主要收入来源。

  远房亲戚曾提“瓜分”方案

  “他们平时除了偶尔买点豆腐和鸭蛋,基本没有其他开销。”3月31日,边街社区居委会主任朱艳苹说,在很多邻居眼中,这对行为怪异的兄妹是典型的有钱不会花,每一分钱都会存起来,谨慎地守着一张张存单,平时有邻居偶尔问起他的钱都去了哪里,杨克宽都会一脸严肃地说“没钱”。

  杨克宽去世的第二天,有两家自称分别是杨克宽表侄和表侄女亲戚出现,他们拿着杨克宽留下的存折,来到边街居委会请求出具证明,让他们可以取钱办丧事,但被居委会拒绝。

  “杨火秀管不了钱,这些钱谁都不能乱动。”朱艳苹表态说,杨克宽没有直系亲属,而这些远房亲戚平时也不见他们经常走动,希望这些亲戚先垫付钱款办丧事,并照顾好杨火秀的起居,再按照法律程序确定这些钱由谁监管。

  远房亲戚显然不满意这个方案,他们提出尽早取出这些钱并按照四份均分:两家亲戚、居委会和杨火秀各一份,由居委会负责监护杨火秀,而他们可以拿着这些钱全身而退。这个方案被居委会否决。

  朱艳苹说,事实证明他们的担心是对的,丧事办完之后,杨火秀的“好日子”只过了几天,之后便不见有人前来照顾,居委会只好承担起送饭的责任。多方协调无果,居委会向樟树市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请求由法院指定监护人。

  律师称应由哑妹监护人管钱

  3月15日,居委会的申请被递交到樟树市人民法院。3月20日,樟树市人民法院的法官在边街居委会的协助下,将哑妹杨火秀从垃圾房间请出来,让她洗干净换上新衣服,然后送到边街养老院妥善安置。

  在养老院没待几天,杨火秀显然过不惯这种有人“管”的生活。3月27日,她趁养老院的人不备,偷偷跑回自家老房子爬上屋顶说要为房子“捡漏”,把居委会干部吓得够呛,打手势劝半天都没用,最后掏出百元大钞她才肯下来。

  据樟树市人民法院的法官说,他们对杨克宽兄妹并不陌生,2012年因有人设局称合伙开设白事妆奁公司,杨克宽被人骗走5万元,法院判决后多方执行,最终于今年1月将所有执行款送到兄妹俩手中。

  据法官介绍,他们目前已申请对哑妹进行行为能力鉴定,并根据居委会申请冻结所有存款,防止拿到存单的亲戚擅自取出私分。另一方面,法院正在对远房亲戚和居委会逐一审核,寻找合适的监护人,由监护人管理这笔钱。

  省政协委员、中矗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刘良欢认为,如果经鉴定哑妹杨火秀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精神病人,那就应当要有人担任她的监护人。对于担任其监护人有争议的,由哑妹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在其近亲属中指定。对指定不服提起诉讼的,由人民法院裁决。最后如果没有法律规定范围内的监护人的,则由哑妹住所地的居民委员会或民政部门担任。

  图片说明:今年1月23日,樟树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亲手将执行款送到哥哥杨克宽手中,哑妹杨火秀安静地坐在屋檐下,一脸茫然地看着陌生来客。通讯员邓育军摄

责任编辑:宋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