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天王天后,鲜血比鲜肉重要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5-14 11:58:21
来源:联合网

  邓紫棋通过《我是歌手》的平台一翅冲天,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天后;李荣浩则因为加冕金曲奖最佳新人,再加上签约主流唱片公司以及综艺节目的助推,算是当下华语乐坛的新人王。不否认电视综艺节目铺天盖地的宣传作用,但邓紫棋在上《我是歌手》之前,已经在香港和粤语地区有过兢兢业业的耕耘;李荣浩也是因为作品质素过硬,才能够得到和赵薇、陈坤等大腕合作的机会,进而因为独特的创作能力和演唱方式铸就了“李氏情歌”。他们成为明星,不仅仅是因为综艺节目,还是因为本身有足够的实力和个人魅力,而这些集中体现,就是能够打开打动歌迷的耳朵。

1.jpg

  邓紫棋不算是常规意义上的美女,李荣浩也不是大帅哥,他们都不是以光鲜亮丽的外表取胜。和邓紫棋同期在香港乐坛打拼的MR.乐队就曾表示,没有《我是歌手》,邓紫棋也会红,拥有强势话题效果的电视综艺节目只是她孵化成巨星的外界条件,不能否认,不唱《存在》和《龙卷风》,邓紫棋的《泡沫》以及《A.I.N.Y》也是可以流行的热歌。上了《我是歌手》,李荣浩也是踢馆失败,但这并不妨碍他的《李白》、《模特》、《喜剧之王》等歌曲在QQ音乐有着超高的收听播放率和好评度,他的音乐素养让乐坛无法忽视他的存在。

  曾写下《忘情水》、《女人花》等经典名曲的陈耀川曾分析,当下的乐坛已经从早年的唱片公司造星,到综艺选秀造星,进展到更为新潮的“养成式”造星。这种新潮需要赤果果的真金白银,也需要QQ音乐这样的数字音乐平台给予技术和长线支撑。当选拔草根和新人的选秀节目式微、当翻唱老歌和老人翻红再度成为乐坛的趋势,已经有太多人感慨新人难做——试想如果没有新的天王天后出现,那华语乐坛还有什么前途前景?没有新鲜的血液补入,终究会残留下苍老的躯壳。

2.jpg

  虽然现在韩流团体和各种鲜肉夺取了绝大部分的注意力,但相对于保鲜期有局限的鲜肉,源源不断的鲜血才更是乐坛强身健体的根基。可以庆幸的是,以QQ音乐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已经明白了“造血”的必要性,开始担当起助推新人的动力火车。QQ音乐推出了全国首档020音乐BATTLE真人秀节目《巅峰对决》,为各大唱片公司的新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的绝佳舞台,百校巡演、全网直播、全民公投等线上线下活动,保证了鲜血的源流和可再生的资源。邓紫棋在没有红到北方之前,也是一直苦苦寻求可以让自己的歌曲和面孔被更多人记住的机会;李荣浩本身更是从幕后一个音节一个和弦的练起,默默无闻很多年之后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作品。现在的QQ音乐《巅峰对决》,就是在给新的邓紫棋和新的李荣浩提供平台,只要你的鲜血足够清澈澄明,总能孕育出不一样的花朵。

  况且QQ音乐背靠腾讯全平台资源,在崔健、唐朝和窦唯年轻的时代,豪情万丈的蓬勃创造力却得不到主流关注,振臂一挥却应者寥寥;现在有QQ音乐牵头,只要你有能耐,只要你能拿得出手作品,就会有以千万新星资源用于获胜新人王们的后续打造。如今很多新人选秀都是比赛时人气无两,赛后却慢慢失去热度,问题就出在自身的供血能力迅速消解在聚光灯下。相对于人气这样虚浮飘渺的难以为继的场域,QQ音乐却通过一站式的强力造星平台,让新人们在赛后有更多的声音,用标有自己真性情真血汗的声音去构筑人气,用自己有灵性有血性有内涵的音乐去构筑自己的天空。

  当然除了QQ音乐自身的平台功效,还与诸多新人推广电视栏目都有独家版权合作,包括偏向打造鲜肉的《快乐男声》和《中国梦之声》,以及更偏向造血的《中国好歌曲》。鲜肉和鲜血都很重要,只不过没有后者,前者就会迅速干涸,迅速枯竭,迅速坍塌乃至被遗忘。而即将火热启动的《中国好声音》也同样花落QQ音乐,又将有一大波新鲜血液喷射而出。怎样将鲜血培育成鲜肉,怎样让鲜肉持续保鲜,QQ音乐的一站式全方位平台提供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互动养成。从《巅峰对决》到各大选秀节目,QQ音乐是一口气把造星的模式从“选秀”过度到“养成”,仅仅有选秀的弊端已经显而易见,数字音乐平台的养成,要比金元的养成更长尾。

  其实从创立至今,一直保有明晰洞察力的QQ音乐向来不吝啬为新人提供机会,早在邓紫棋、李荣浩等“超级新人”未走红之前,QQ音乐就为他们提供了包括主题曲演唱、校园行等多种展示的可能,成为他们当时积累人气的最佳平台,在助推新天王天后的同时,也锻炼了自身的养成基因。QQ音乐这种数字化的“养成”已经逐渐找到自己的节奏,从“无处不乐”到各种首唱会以及视频直播的见面会和演唱会,再到“QQ音乐年度盛典”和《巅峰对决》——新的音乐时代需要新的天王天后,新的天王天后不是凭空产生,在数字时代就是需要数字平台的养成。相信随着造血功能进一步完善和强大,下一个邓紫棋和下一个李荣浩,正在QQ音乐中嗷嗷待哺。(文:老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