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新区医院教你如何护理新生儿的妙招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9-16 17:26:34
来源:联合网

  孩子是爸妈的心头宝,可面对刚出生的宝宝,许多初为父母的爸妈经常感到不知所措,别担心,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区医院(简称洛阳新区医院)产科护士长习红丽教您怎样护理宝宝。

  【新生宝宝咋护理】

  据洛阳新区医院产科护士长习红丽习红丽介绍,新生儿刚刚降临,身体较弱,请父母将孩子所在室温保持在18-22度,洗澡时可以达到26度,湿度以50%-60%为宜。每日开窗通风当然不能少,不要为了怕孩子吹风就拒绝开窗,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新生儿卫生很重要,衣服要勤洗勤换,有条件要每日沐浴一次。

  有些宝宝宝宝呼吸时会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这是因为宝宝的鼻腔狭窄,粘膜血管丰富,鼻腔分泌物阻塞了宝宝的鼻腔,家长不用担心宝宝是感冒,这一阶段的宝宝患感冒的可能性不大,宝宝只是在努力的呼吸。可以用小棉签蘸婴儿油,清除鼻腔的污物,动作一定要轻柔,小心扶住宝宝的头,不要让宝宝晃动。

  分娩过程中,因胎儿通过产道,有些新生儿眼部的分泌物较多,这时候,家长要注意为孩子清理眼睛上的分泌物,可用干净的小毛巾或棉签蘸温开水,从眼角内向外轻轻擦拭。

  由于新生儿脐带残端血管与其体内血管相连,如果发生感染是很危险的。新生儿出生后脐带即有医护人员给与消毒并结扎。24小时之内家长要密切观察是否有出血,每天要用75%酒精消毒,直到脐带脱落。如果脐带发红,有带臭味的或有脓性分泌物等,有可能是脐部感染,应立即到医院请医护人员处理。

  【新生儿护理容易出现的误区】

  误区一:新生儿皮肤发黄不重视

  习红丽说,许多家长因为听说新生儿出生后几天都会皮肤发黄,就自动将之看做是正常现象,其实,新生儿黄疸,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通常会在14天内消失,不影响健康。病理性黄疸可能是由于溶血、窒息、肺炎、败血症、胎粪排出延迟和肝炎等原因所致,对孩子来说很危险。这时,最好是到医院让医生对宝宝进行全面的检查。

  误区二:拒绝初乳

  习红丽介绍,初乳是指母亲产后12小时内分泌的乳汁,因初乳颜色太黄,所以很多人觉得 “初乳”是不卫生的,直接挤出扔掉,这样特别可惜。其实初乳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乳糖、矿物质,同时还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它能杀死破伤风杆菌、百日咳杆菌、肺炎双球菌及引起腹泻致病的大肠杆菌,且能抵抗麻疹、小儿麻痹等病毒。

  误区三:误擦胎脂

  习红丽介绍,刚生下来的新生儿皮肤上有一层白色的油腻的东西。有的部位多一些,有的部位少一些,这是母亲肚子里带出来的脂肪,医学上称为“胎脂”。

  胎脂有保护皮肤、防止细菌感染及保温的作用。除胎脂较厚,皮肤皱褶多的大腿根、腋下及脖子等处,需要略加擦拭,以防胎脂分解成脂肪酸刺激局部皮肤而发生糜烂外,其它部位的胎脂不宜擦去。(谢雅敏 李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