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被关停公园会所风光不再 市民:应回归公益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31 08:17:22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合肥被关停公园会所风光不再 市民:应回归公益

○包河公园的浮庄大门紧闭已停止营业

  近日,中央要求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合肥市部分公园也曾“潜伏”着一些高档的茶馆、会所,目前,这些公园会所面临着怎样的变局呢?昨日,记者先后走访市区三大公园发现,这里的公园会所都已经“暂停营业”。

  ■记者探访

  包河公园浮庄 门前已成市民休闲之地

  昨晚6时40分,记者来到包河公园,还未进入浮庄之前,远处的数栋小楼黑黢黢一片,零星地亮着数盏照明灯光。

  “什么事?我们这下班了!”看到记者靠近,值班室走出一名中年男子。记者佯称晚上有私人小型接待,需要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地方,想订个包厢。中年男子说,浮庄内的餐饮酒店已歇业多时了,只有茶楼白天营业,中午只提供简餐,“现在中央出了政策,我们下面也不敢顶风,别说餐厅,就是这茶楼年后都保不住了。”

  在浮庄门前不远的空地上,一群老年人正随着乐曲舞动着身体。徐大妈告诉记者,她就住在附近,以前浮庄不对外开放,每晚都很热闹,“现在好了,浮庄终于还给咱老百姓了,晚上我们在这里跳舞的地方也有了!”

  杏花公园御盛堂 或转型为健康保健场所

  昨晚7时10分,记者来到合肥市杏花公园。公园的正中临湖的地方有一栋水上别墅,主体部分依水而建,两边是茂密的竹林。这里原名是“合肥御盛堂VIP中餐养生会馆”,不过,上述招牌如今更名为“游客服务中心”。虽然正值晚间用餐高峰期,但这里的大门却关得严严实实,仅一楼有微弱的灯光。记者走近看到,大门上贴着“设计装修、餐饮停业”的告示。

  “原来这个时间,这里可热闹了!”正在附近散步的市民钟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家会所主营餐饮,一到傍晚,便门庭若市。“门前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子,大多是高档轿车,不过,这里已经停业一段时间,现在一辆车也没有了。”

  据了解,御盛堂属于合肥市的一个招商项目,于2009年初开始营业。该会馆负责人盛女士介绍,根据主管部门的要求,18日他们就停业了。盛女士说,当初进入时,装修、租金等初始投资就达一千多万元,停业一天就意味着上万元的损失。“我们与公园管理方的合同期还有好几年,以后怎么办,我们也在等主管部门的答复。”

  盛女士表示,如果公园管理方不违约收回场地,下一步,她计划将这里打造成面向中老年人的健康保健场所。

  逍遥津公园蘧庄 会馆内仅有几盏照明灯

  昨晚7时许,原本应是晚间就餐的高峰期,记者来到逍遥津公园内的蘧庄徽商会馆门前,却发现另外一番景象:曾经高朋满座、灯火辉煌的会馆,如今已是门前冷落,门上挂着“铁将军”,显示其已不再营业了。

  在会馆门前,记者看到写着“停业整顿”的一张白纸附在其上,会馆内只亮着几盏照明用灯。“有没有人?……”记者朝里屋喊了几嗓子,屋内丝毫没有动静。

  从外表看,该会馆系一栋徽派建筑,白墙黑瓦、雕梁画栋,非常气派。据附近一工作人员透露,蘧庄的消费水平人均400元到1000元不等,在合肥应该算是高档消费场所。

  ■最新进展

  有13家已经被暂停营业

  记者从合肥市纪委了解到,相关部门对市区公园内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进行了清理,有13家被暂停营业。

  合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是公共资源,严禁任何与公园公益性及服务游人宗旨相违背的经营行为,严禁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日前,合肥市已对市区公园内涉及的15家餐饮服务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其中13家已被暂停营业。

  ■多方声音

  市民:公园设施应服务百姓

  昨晚,记者在杏花公园遇到一刘姓市民。对于会所开在公园内的情况,刘先生认为在公园里兴建这些高档会所会引来很多车辆出入、停留,这不仅占用了公园里的公共资源,也对来公园散步、休闲的市民造成了安全隐患,“公园应该主要服务于老百姓,对于这些高档的餐馆,政府应该将其请出公园!”

  律师:公园建会馆是种腐败

  金亚泰律师事务所苏黎明指出,公园是公益属性的场所,是全体百姓公共活动的场所,理所当然属于全体百姓。如果管理方在享受着公共财政补贴的同时,占用公共用地建立私人享受的高档消费场所,这种做法是以权谋私,侵犯了公众的利益,可以说是另一种腐败。

  公园:公园公益服务需支持

  某公园一位管理者指出,保证公园姓“公”首先要解决好公园建设、人员等历史遗留问题。只要政府对公园的公益服务给予足够的政策扶持、统筹规划、资金投入,免费开放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延伸阅读

  各地整治会所歪风

  北京 市属公园内的乙十六等两家会所停业整顿;剩余22家被要求整改。整改措施包括增加一批二三十元菜品,取消包间费、最低消费,取消阻挡游人进入的栅栏,在大厅内多设4人桌,方便普通游客就餐。

  杭州 1月15日,西湖会、莲庄、听涛居、抱青会馆、柳莺玖号等五家位于杭州西湖景区公园内的会所正式关停。当地著名会所江南会也已经主动关停,此前杭州市还先后清理整顿了“云松书舍”等一批高档餐饮场所。

  长沙 麓山景区8家违规餐饮单位进行整改。在响鼓岭的步虚楼,原本用作高档消费的豪华包厢已经被景区管理处贴上了封条,只保留了向公众提供餐饮服务的茶餐厅。(本报记者 李后祥 王峰/文 高勇/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