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发布汽车行研报告:大数据撬动产业变革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4-21 13:18:10
来源:联合网

  车展怎么看?外行看车模,内行看报告。近日,百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2013年汽车行业研究报告》,以全年日均搜索指数超千万的海量数据为基础,串联起消费者和潜在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失为洞悉2014年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坐标系。

  从报告中可看出,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销量低增长后,2013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需求回暖。限购摇号政策让大城市居民“累觉不爱”,三四线城市居民则想出手时就出手,用户占比超67%。频繁的汽车召回及政策出台,使得产品安全和行业政策年搜索指数增幅最快,开车虽易,安全不易,且行且珍惜,你们懂的。狂拽酷炫的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用户对新能源车的兴趣大增。

1.jpg

  买车时网民最关注的是品牌和价格,且品牌的关注度逐年上升。进口车关注人群中90后占比较高,且更注重品牌,年轻人这么壕,你爸妈知道吗?30岁以上的人群才是国货的铁杆粉丝,对口碑评价及参数配置更为关注,过日子嘛,实用才是正经事。不过数据也显示,自主品牌在中高端车领域尚未立足脚跟,品牌形象及技术能力都有待提高。

  再来看车型,紧凑型车和SUV是网民关注的主力车型,2013年搜索关注度合计超50%;其中SUV以其更宽敞的空间及更强的性能,越来越受欢迎。搜索不同车型的人群关注侧重点也有差异:搜索跑车和SUV的用户对品牌更为关注;紧凑型和小型车用户对口碑更为关注;中级车用户则对价格的关注度更高。

2.jpg

  用户习惯也悄然发生着变化,2013全年无线端搜索量占比为46%,下半年开始无线端搜索量逐渐赶超PC端,个别时间占比已超50%;网民一天之中搜索汽车相关信息的三个高峰时段分别为:上午12点、下午5点、晚上10点。在百度站内,主要会跳转到百度图片、百科和知道;站外跳转最多的是汽车垂直类媒体,北京小客车摇号查询网站位居第九,呵呵。需要了解更多内容,详见“数说车展”专题:http://index.baidu.com/special/autoshow2014/

  感受了该报告输出的多样性数据,让人想起《大数据时代》作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一番预判。他说,“过去的汽车行业变革,可以归纳为更大的引擎、更快的速度、更少的燃油;在大数据时代,这一轮变革的主题将会是:和数据有关的改善——改善生产流程、商业思维、汽车生活。”

  行业内不乏践行者。如福特汽车,通过海量加工数据及汽车内部的详细输出数据,探索最佳工艺指标,改进或帮助改变其业务模式。2013年快速增长的销售业绩是为数据的回报。沃尔沃也在积极售卖其基于大数据推出的“公路列车”:车流时速低于每小时50公里时,尤其是在堵车的情况下,汽车可以自动跟随前方车辆行进,车辆之间保持适当车距,同时保持对转向的控制,驾驶员的双手此时得以解放。

  而随着用户使用互联网习惯的变化,营销也已经过了“粗放式”阶段,成为一门技术活。搜索作为消费者信息主动获取首选入口,可帮助汽车厂商有效获取消费者行为数据,并借助大数据专业分析,实现消费者“画像”,让汽车厂商更好地了解目标客群感兴趣的车型,能相对精准地把握营销时间、地点来进行广告投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精准营销,提升品牌口碑和销售转化率,最终成为汽车有效销售的一个收口。

  大数据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工具。正如李彦宏在今年两会上的发言,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正在加快:“未来不管是街边开两三个人的餐馆,还是大到商业银行这种机构,都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来提升自己企业和行业的效率。”在今天竞争愈加激烈的中国市场,汽车厂商只有早日抓住未来趋势大胆变革,积极拥抱大数据,实现营销创新,优化商业决策,才能赢得更多的空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