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永生走进《华商论见》讲述为铁路安全保驾护航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5-24 12:04:53
来源:联合网

  

  近日,北京铁科安自动化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蓝永生做客CCTV发现之旅频道《华商论见》栏目,与著名主持人孟盛楠畅聊,为铁路电动脱轨器系统安全做好保障工作。

  节目中蓝永生讲到由于自己创业之前就是从事铁路工作的,所以对这个铁路的电动脱轨器系统的状况和这个使用的环境、条件以及它的技术要求都非常清楚。针对这个电动脱轨器系统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他们采取了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把系统给完善。?

  第一,系统室内控制主机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以PLC可编程序控制器作为系统的控制中心,实现系统的输入、输出信息的采集与处理及各项控制功能,而上位计算机实时对PLC可编程序控制器状态进行监测;显示存储各项参数、报警信息、视频录像、语音信息及操作视频系统等功能。 PLC可编程序控制器具有可靠性高、抗干扰能力强、操作简单、控制主机免于维护、适于铁路电气化环境、大修周期长(一般可达8年以上)等特点。有效的保障了列检电动脱轨器的高可靠性、安全、耐用、适应性强。

  第二,系统采用电气集中控制避免温度、湿度及强电磁场干扰 因列检现场工作条件易受温度、湿度、风、雨、雪变化影响,强电磁干扰较为严重,比如雷电、电化区段出现闪落等强磁场干扰,以及列车及人为磕碰等。将控制系统PLC可编程序控制器主机、控制柜、硬盘录象机等设备全部集中于室内,通过铁路专用信号电缆将脱轨器状态、标志灯状态、红外传感器状态等信息与室内操作盘、PLC可编程序控制器一一对应相连,可对现场设备状态实时监测。这样可以避免现场不利因素对系统的影响,又便于维护管理。

  第三,系统采用红外传感器不受车速影响,采用室外红外对射传感器检测现场机车、车辆状态,传感器安装于列检作业现场的两端。传感器采用对角线安装,即:位于脱轨器内侧26M右侧钢轨外侧及脱轨器外侧7M左侧钢轨外侧,当有机车车辆停留在脱轨器区域时,则红外线被遮挡传感器无输出信息,PLC控制系统报警,此时,系统拒绝上脱操作;当待检车辆停妥机车驶离脱轨器5M以外,脱轨器区域内无机车车辆时则传感器输出信息,允许该道申请上脱操作;当传感器对射偏离或故障及电源开路等则传感器无输出信息,系统均拒绝上脱操作。将脱轨器区域钢轨上无机车、车辆并达到列检防护距离的要求作为电动脱轨器的上脱条件之一。确保操作电动脱轨器的安全可靠。

  第四,系统采用铁路专用安全型继电器,?室内控制系统采用铁路信号集中控制专用安全型继电器,驱动电动转辙机以解决固态继电器易受外界干扰影响问题,使控制系统安全可靠。

  第五,两种操作模式便于操作管理 为便于电动脱轨器的操作,本系统根据列检所的需要,有两种操作模式,均由通过设置在室内操作盘上的钥匙开关控制。第一种操作模式为:电动脱轨器自动模式,即现场不用检车员监护,当系统满足上(下)脱条件后,由值班员互控申请上(下)脱,实现电动脱轨器的上(下);第二种操作模式为:电动脱轨器电动模式,即由现场检车员用专用钥匙到现场申请上(下)脱,当室内值班员及现场检车员的操作使系统满足上(下)脱条件后,由现场检车员监护实现电动脱轨器的上(下)脱。这样,在保障脱轨器设备的安全的原则下,又使设备操作灵活。设置开关的钥匙由列检主任负责管理。

  TKA型集控联锁电动脱轨器系统,有效的解决了目前集控联锁电动脱轨器系统存在的以上问题。使集控联锁电动脱轨器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得到充分的保障,便于维护和管理,为铁路系统工作的安全保驾护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