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润滇:办百年品牌企业 做百强招标机构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7-20 11:02:58
来源:联合网

 云南润滇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至今已经走过了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从初创到发展,在短短的15年间承接了省内外3000多个工程项目。大中型招标代理项目数百项,大中型工程监理项目近百项。典型代理项目有: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迪庆州香格里拉县小中甸水库工程,禄劝县县城供水改扩建工程建设项目—移交(BT)项目,耿马县另仂水库等,从工程技术、服务质量、合同编制等各个方面已拥有比较成熟的服务体系,完成了公司的初步发展计划,在众多的招标机构中脱颖而出,成为2015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招标机构百强,实至名归。

  树企业形象 做行业代言人

  企业的对外形象是企业最好的名片。云南润滇一直注重自身品牌形象的建设,这也是公司在短时期内获得快速发展的关键。对云南润滇来说,守合同重信用是经营和生存的重要保障,是企业依法经营,减少失误,避免损失的根本。为此,公司成立了合同信用管理领导小组,形成了从上到下、横向到纵向的诚信经营网络。

  公司要求从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到业务骨干,必须强化学习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规程,从制度上增强诚信经营、依法经营的观念。在合同的订立、履行、变更、终止等活动中,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行业标准为依据,从而增强了履行合同的有效性,保证合同的如期履行。公司自成立以来,签订的所有合同无一因我方违约而变更,也无一引起诉讼,树立了良好的诚信形象。

  公司经过长期的发展,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业界口碑颇佳,现已成为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等各大协会会员单位,关注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密切注视行业动态,树立为企业和会员服务的观念,敢于为会员说话,成为行业的代言人,依据《章程》和《行业公约》赋予的职责,保护合法经营,纠正行业内违规行为,为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确保行业成员之间的正当、有序竞争贡献力量。

  争做百年品牌企业

  一个能立足行业之林,获得长足发展的公司一定是善于学习、勤于分析、及时跟进最新行业动态的公司。云南润滇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的发展宗旨是“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要实现百年企业的愿望,公司必须从发展之初就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的成长;要实现百年企业的愿景,一定是在发展的历程中对行业做出重要贡献,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一个有力支点。为此,云南润滇对自己和行业提出了5点要求和建议,以此规范自身和行业的发展。

  一、带头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领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并在招标代理过程中全面贯彻。

  在招标投标法的指导下,相关政府部门和行政主管机构相继制定和颁布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法规、规章和规定。所有这些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的出台,正是招标投标活动不断规范、不断成熟的过程和表现。在任何情况下,符合所有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是招标投标活动最基本的底限要求,也是招标投标活动规范性的前提。

  符合法律法规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招标投标活动中所有文件的内容应当合法,二是招标投标的每个步骤和环节应当合法。项目建设的投资多元化和项目建设单位的多样性决定了构成招标人的主体是复杂和多样的。客观地说,每个招标项目都有自己的特点,每个招标人都有自己的愿望和要求,并非所有的招标人都熟悉和了解与招标投标有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如果招标代理机构对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也不清楚,那么由谁来保证招标投标过程以及相关文件的合法性呢?虽然业内有强大的监管机构作为最后一道防线,但监管机构主要职责毕竟只是监督和管理,并不能代替招标人去起草招标文件或履行招标程序。所以,确保招标投标过程以及相关文件的合法性的主要职责在于招标代理机构。这也是招标代理机构在招标代理过程中为客户服务的最核心、最基本的内容。招标代理机构应确保招标文件中每一句话以及招标投标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与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不冲突,这就要求招标代理机构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了解、领会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定,并在招标代理过程中全面贯彻。这是招标代理机构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所能做的,也是应该做的最基本、最有效、最重要的工作。

  二、加强业务学习,编好招标文件

  招标文件是招标投标活动的“章程”和“游戏规则”,是对招标投标双方都有约束力的法律文件。一方面,招标人通过招标文件这一载体向投标人描述招标对象以及招标人的意思、要求和条件,另一方面,投标人通过阅读招标文件来了解和掌握招标人的要求和条件,并以此为基础做出响应性的投标文件。根据招标投标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招标人和中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和中标人的投标文件订立书面合同,所以招标文件同时也是日后合同文件的基础。

  鉴于招标文件所具有的上述特殊作用和地位,其品质决定了招标工作的质量,也决定了招标投标活动的规范性。任何一项活动是否规范,首先取决于其本身的游戏规则是否规范。游戏规则的缺限必将导致游戏本身的不规范,这就是招标文件的品质与招标投标活动质量之间的关系。实践中,我们经常遇到由于招标文件编制存在缺陷或错误而导致招标投标过程不顺利的现象,或发生歧义,或产生投诉,甚至导致招标失败。

  特别是作为招标文件一部分的评标办法,对于引导和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份好的评标办法不仅应当能够按照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原则选定中标人,而且还应正确地引导投标人规范地竞争,有效避免围标、串标等现象。

  所以云南润滇认为,招标代理机构为规范招标投标活动所能做的第二件重要工作就是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针对具体招标项目的特点,努力编制出一份优秀的招标文件。

  三、重视细节,组织好招标工作,确保程序合法合规

  招标投标活动是程序性要求很强的事情。一次典型的招标投标活动,历时一般一个多月,其间包括公告、资格预审、发布招标文件、踏勘现场、组织答疑、开标、评标、定标、发中标通知书、编制合同文件、签署合同以及合同备案等诸多环节。每一个环节本身又包含很多具体的细节工作,“细节决定成败”的说法对于招标投标活动是非常贴切的。招标投标活动的规范来自于每个环节的每个细节的规范,招标投标活动中的任何不规范也必然是在某个环节的某个细节所表现出来,任何环节或任何细节出现任何差错都将影响招标投标活动的规范甚至导致招标投标活动的失败。招标代理机构在上述每个环节中扮演组织和协调者的角色,应力求每个环节、每个细节都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必要时与监管机构积极沟通并协调一致,规范地去履行招标投标活动的每一个步骤,密切配合监管机构对招标投标的每个环节依法实施监督和管理。

  四、编好合同文件并重视收集、分析、反馈合同履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招标投标的目的不仅在于选定一个中标人,还在于通过招标投标,在招标人和中标人之间达成一份有执行力的可操作的合同。招标投标的过程就是合同谈判和合同订立的过程。我们研究如何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的时候,不应狭义地局限在招标投标本身,还应广义地延伸到通过招标投标所达成的合同的执行阶段,招标投标活动的规范应包括合同履约的规范。

  前面提过,招标文件是合同文件的基础,所以好的合同文件首先来自于好的招标文件,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招标代理机构应努力编制优秀招标文件的理由之一。编制合同文件的重要原则是将招标投标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有合同约束力的文件全部有机地纳入合同文件。

  作为招标代理机构,不应抱着招标结束即万事大吉的想法,而应寻找一切可能的机会去收集、分析、整理合同履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果履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因为合同文件本身不完善或存在缺陷,应当将这种不完善或缺陷及时总结和反馈,并指导后续其他项目的招标,以达到服务品质螺旋式上升从而逐步规范招标投标活动的目的。

  五、重视职业道德,确保自身行为规范

  为实现招标投标活动的规范,招标代理机构本身的行为必须规范。招标代理机构本身行为的不规范,会比任何其他因素都加倍地导致招标投标活动的不规范。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构成这种良好职业道德的因素包括守法、服务至上、行为正直、诚实、客观、责任心、以客户的利益为重、不谋私利、敢于坚持原则等。招标代理机构应在企业内部无比重视并培养和发展这种良好的职业道德,在员工的录用和考核时,强调品德第一,必要时,实行品德问题一票否决制。招标代理机构应当以自己职业化的服务加上良好的品行和操守去获得信誉并引导相关各方规范地履行各自的职责。

  在未来,云南润滇建立起“整体一盘棋”的战略思想,一旦确立区域市场,将遵从全局出发,合理谋子布局,确定可持续发展战略,采用市场分级、点线呼应、点面呼应的部署方法,拓宽业务,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能力,为百年企业计划打下坚实基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