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共和国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1-08 13:46:10
来源:联合网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印尼语:Republik Indonesia,英语: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简称印度尼西亚或印尼,是东南亚国家。由约17,508个岛屿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疆域横跨亚洲及大洋洲,别称“千岛之国”,也是多火山多地震的国家,首都为雅加达。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和马来西亚相接,另有新加坡、菲律宾及澳大利亚等邻国。印尼人口超过2.48亿(2013年),仅次于中国、印度、美国,居世界第四位。印尼是东南亚国家联盟创立国之一,也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及20国集团成员国。印尼是世界最大的椰子生产国。依国际汇率,印尼为世界第15大经济体。

  印尼群岛自公元7世纪起即为重要贸易地区,古代王国三佛齐及之后的满者伯夷曾与中国及印度进行贸易。印尼当地统治者逐步吸收外国文化、宗教及政治型态,曾出现兴盛的佛教及印度教王国。外国势力因天然资源而进入印度尼西亚,穆斯林商人带入伊斯兰教,欧洲势力则带来了基督教,并于地理大发现后垄断香料群岛摩鹿加群岛的贸易。经历了350年的荷兰殖民统治后,印尼至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宣告独立,但仍面临贪污、分离主义、天灾、民主化进程、经济上剧变等挑战。

  历史编辑史前时期

  由化石及使用工具显示直立人约在150万至3.5万年前生活于印度尼西亚群岛。称之为爪哇猿人。智人约于4.5万年前进入该地区。于2011年在邻国东帝汶发现遗迹,推测在4.2万年前当地居民及有高超的航海技术;由于发现捕捉及食用大量深海鱼如鲔鱼,可能具备跨海至澳大利亚或其他岛屿的技术。

  南岛民族由台湾移居东南亚,约于公元前2000年移入印度尼西亚,构成现代多数印度尼西亚人,且遍布于群岛,局限了美拉尼西亚人分布范围,美拉尼西亚人仅分布在印度尼西亚东部。最早于西元前八世纪具备理想的农业环境及掌握水田种稻,促使村庄、城镇、及小型王国于西元1世纪兴起。印度尼西亚航道的战略重要性促进了岛屿间及国际贸易,包括于公元前数世纪时即建立与印度及中国间的贸易关系,贸易也在印度尼西亚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古代社会

  雕刻于婆罗浮屠上的婆罗浮屠船,完成于西元800年。印度尼西亚舷外支架最早可能于1世纪起即远达非洲东岸进行贸易。早在前2世纪后半期,在印度尼西亚群岛出现了最早的国家叶调[1] 。由于农业社会发展,于3-7世纪,印度尼西亚境内出现多小王国和部落,如达鲁曼、诃陵和古泰等。这些古老王国与中国、印度甚至希腊间有贸易往来。在此时期,印度教已传入印度尼西亚某些地区。

  7-11世纪,海上商业帝国室利佛逝由于贸易而兴盛,而贸易也带入印度教及佛教;于8-9世纪,阿拉伯人几乎取代了印度的商业势力。马打兰王国于达玛旺沙(Dharmavamsa)在位期间曾对室利佛逝发动战争,而后室利佛逝对马打兰王国发动反击。印度注辇王朝崛起,因贸易上与室利佛逝利益冲突加剧而在11世纪初袭击室利佛逝,使室利佛逝逐步没落,至13世纪更面临湄南河流域素可泰王国及东爪哇信诃沙里的挑战,最后室利佛逝于14世纪末亡于满者伯夷。8-10世纪间,爪哇岛上的农业佛教国夏连特拉王国及印度教国马打兰王国在此期间历经繁盛至没落,留下了雄伟的遗迹如夏连特拉的婆罗浮屠及马打兰的巴兰班南,13世纪末14世纪初,印度尼西亚历史上的大帝国满者伯夷在东爪哇建立,至加查·玛达(Gajah Mada)统治时期,采行扩张政策,版图包含现今大多数印度尼西亚及部分马来西亚地区。郑和下西洋曾经过印度尼西亚,并在马六甲有外交活动。

  虽然穆斯林商人于伊斯兰时代初期即抵达东南亚,但迹象显示穆斯林最早于13世纪居住于苏门答腊北部,印度尼西亚其他地区逐步采行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在爪哇及苏门答腊地区至16世纪末才成为优势宗教。伊斯兰教通常与已存在的文化及宗教综摄并受之影响,伊斯兰教的包容性使之在印度尼西亚的传播具有优势,此情形在爪哇最为显著。

  殖民地时期

  原生于班达群岛的肉豆蔻,曾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商品。欧洲因而将殖民势力带入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人与欧洲人首次正规接触始于1512年,由佛朗西斯科·施兰(Francisco Serrão)带领葡萄牙商人寻找并垄断摩鹿加群岛上的肉豆蔻、丁香及荜澄茄等资源,随后荷兰及英国商人也到印度尼西亚。荷兰于1602年成立荷兰东印度公司,并成为欧洲位于印度尼西亚的主要势力,曾遭遇破产及印度尼西亚人民武装抗争,东印度公司于1800年解散,荷兰政府则成立荷属东印度接管印度尼西亚殖民地。

  在多数殖民统治期间,荷兰在海岸堡垒以外的控制力相当薄弱,直到20世纪初期荷兰统治范围才扩张至今日印度尼西亚的版图。第一次世界大战完结之后,当地人开始争取自治。虽然在印度尼西亚独立战争时内部政治、社会、宗派分歧,但印度尼西亚人团结一致争取独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印度尼西亚日治时期结束了荷兰统治,鼓舞了先前被压抑的印度尼西亚独立运动。最初日本推行“三亚运动”,但并未获得认同而告失败;转而拉拢国族主义及伊斯兰力量。日本训练了年轻人武装,成为在独立战争中的军事力量,领袖在此时期也得以深入人群而建立联系,均对后来独立运动有所影响,但战后联合国报告指出在日本统治时期有400万人因饥荒及强制劳动而死亡。

  民族独立时期

  苏加诺为印度尼西亚首任总统。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投降,

第三大都市万隆风景秀丽有仙之都美称

第三大都市万隆风景秀丽有仙之都美称而盟军东南亚战区最高统帅路易斯·蒙巴顿则命令日军不得将权力交给印尼任何党派。在日本投降仅两天后,深巨影响力的印尼领导人苏加诺宣布印尼独立,并出任总统职务。1945年9月29日,依据波茨坦会议决定,同盟国派出英国登陆印度尼西亚接受当地日军的投降,而荷军则在10月中重返印度尼西亚。然而10月28日,英军于泗水与印尼“青年组织”发生严重的武装冲突。在1946年11月下旬,英国军队从印度尼西亚完全撤退。在1947年1月,荷兰军攻击了东面爪哇。同年7月21日,12万的荷兰军在印度尼西亚全境进攻,宣称其为恢复殖民地秩序的“警察行动”(Aksi Polisionil)。印度尼西亚军放弃了都市部,在农村部进行游击战。在1948年12月19日,荷兰军在印度尼西亚全境再次进攻,让临时首都日惹陷落,并逮捕苏加诺、哈达等共和国领袖。荷兰当局则试图重建政权,但面对国际压力及谴责,且与印度尼西亚战争消耗了荷兰的经济,冲突于1949年12月结束并承认印度尼西亚独立(不包括荷属新几内亚,该地区由于1962年的《纽约协定》及1969年《自由选择法》而并入印度尼西亚)。

  自建国后,苏加诺一直实施独裁统治,借由平衡军方反对势力及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维持其权力[74]。1965年9月30日印度尼西亚发生了“九·三〇”事件,部分印度尼西亚军方高层意图推翻苏加诺政权,后事情败露被处决,军事强人苏哈托镇压叛军后掌握大权,此后苏哈托组织部队进行反共清洗和推翻苏加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被指控策动政变而受重创,包含华人和印尼共产党员在内约有50万人受害。1967年2月,苏加诺被解除总统头衔,苏哈托出任代理总统。1968年,军队司令苏哈托正在出任总统一职。

  苏哈托的“新秩序”获得美国政府支持,促进对印度尼西亚的外商直接投资,成为之后30年印度尼西亚经济实质成长的重要因素,然而独裁倾向的“新秩序”被指责用以贪污及压制反对势力。

  1997年,印尼于亚洲金融风暴经济遭受重创,引发大规模对“新秩序”政策的不满,并引发大规模排华动乱,苏哈托被迫于1998年5月下台,结束32年执政。1999年,东帝汶举行公投决定独立,也结束了25年来印度尼西亚备受国际谴责的军事占领。苏哈托下台后,民主化进一步巩固,包括地区自治,并于2004年进行首次总统直选。政治及经济上不稳定、社会动荡、贪污及恐怖主义延滞了民主化进程,但于经济情况有所好转。虽然在不同宗教及种族间尚称和谐,但仍有各教派间的不满及暴力事件发生。与亚齐分离主义的冲突也于2005年告一段落。

  废除支那称呼

  [2] 印尼总统苏西洛日前签署2014年第12号总统决定书,正式废除1967年第6号通告,把“支那”(cina)改称“中华”。1967年第6号通告是印尼前总统苏哈托时代的产物,包含对中国与华人的国格和人格的歧视与侮辱。当地华人表示,40多年来对中国和华人的歧视称呼将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印尼民主政治进步的体现。

  2地理编辑位置

  位于亚洲东南部,地跨赤道,与巴布亚新几内亚、东帝汶、马来西亚接壤,与泰国、新加坡、菲律宾

  

印度尼西亚地图-最新erlinyou版

印度尼西亚地图-最新erlinyou版、澳大利亚等国隔海相望。

  印度尼西亚地跨赤道(12°S~7°N),其70%以上领地位于南半球,因此是亚洲南半球最大的国家(东帝汶也是南半球国家)。经度跨越96°E到140°E,东西长度在5500公里以上,是除中国之外领土最广泛的亚洲国家[3] 。

  气候

  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年平均温度25-27℃,无四季分别。北部受北半球季风影响,7-9月降水量丰富,南部受南半球季风影响,12月、1月、2月降水量丰富,年降水量1600-2200mm。印度尼西亚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个有人居住。火山有400多座,其中活火山有77座。世界上有两大地震带:环太平洋地震带和地中海-喜玛拉雅地震带。印度尼西亚处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中,是一个多地震的国家。海岸线长3.5万公里。

  印尼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素有“热带宝岛”之称。其中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为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组成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群岛国家,由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17508个大小岛屿组成,其中约6000人居住。陆地面积约190.4万平方公里,海洋面积约316.6万平方公里(不包括专属经济区)素称千岛之国。北部的加里曼丹岛与马来西亚接壤,新几内亚岛与巴布亚新几内亚相连。东北部面临菲律宾,东南部是印度洋,西南与澳大利亚相望。海岸线总长54716公里。

  首都

  

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Jakarta),面积740.28㎞²[4] ,是东南亚第一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海港。位于爪哇岛西北部沿海。

  3区划编辑印度尼西亚分31个省、2个特别行政区、和1个首都地区:

  印度尼西亚行政区划

  一级行政区(34个)首都特区(1个)雅加达

  地方特区(2个)日惹亚齐达鲁萨兰

  省(31个)北苏门答腊南苏门答腊西苏门答腊廖内

  占碑朋古鲁楠榜  邦加-勿里洞

  哥伦打洛东爪哇  中爪哇  西爪哇

  东努沙登加拉西努沙登加拉万丹南马鲁古

  北马鲁古巴厘东加里曼丹  西加里曼丹

  南加里曼丹北加里曼丹省  中加里曼丹  廖内群岛省

  东南苏拉威西省西苏拉威西省南苏拉威西北苏拉威西省

  中苏拉威西省巴布亚西巴布亚省

  二级行政区(县/市)410个

  4资源编辑矿产资源

  印尼的石油、天然气和锡的储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

  根据印尼能源矿产部日前的统计,印尼煤炭资源储量约为580亿吨,已探明储量193亿吨,其中54亿吨为商业可开采储量。由于还有很多地区尚未探明储量,印尼政府估计煤炭资源总储量将达900亿吨以上。

  亚洲地区是印尼煤炭出口的主要目的地,占出口总量的70%以上,其次为欧洲和美洲。在亚洲地区的主要出口对象是印度、日本、中国等。印尼煤炭对中国的出口2010年达到4290万吨,已经成为中国南方部分地区的主要煤炭来源地。

  石油石油储量约为1200亿桶、主要分布在苏门答腊岛、爪哇岛、加里曼丹岛、西兰岛和伊里安查雅等地。

  天然气印尼还拥有巨大的天然气储量,约有123 589 兆亿立方米 (相当于206 亿桶石油),其中己探明的为24 230兆亿立方米,主产于苏门答腊的阿伦和东加里曼丹的巴达克等地。

  锡锡的储量为80万吨,主要分布于邦加和勿里洞、林加群岛的新格岛等地。

  煤炭煤炭已探明储量为388亿吨,主要分布在加里曼丹岛、苏门答腊岛和苏拉威西地区。煤矿多数为露天矿,开采条件很好,煤炭质量也好,每千克热量在4000-7000大卡,含硫很低,但水分略高。

  金属镍储量约为560多万吨,居世界前列。金刚石储量约为150万克拉,居亚洲前列。此外,铀、镇、铜、铭、铝矶土、锺等储量也很丰富。

  其它资源

  印尼是一个由岛屿组成的国家;有“千岛之国”的美誉;虽然资源丰富,但是人们生活需要的水资源缺令人担忧。

  从首都雅加达附近缓缓流过的芝塔龙河,是印度尼西亚西爪哇省最大的河流。它曾是一条清澈迷人的河流,两岸颇具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近20年来,由于大量工业和生活废物排入河中,芝塔龙河的美丽不复存在。河水变质,河中垃圾成堆,芝塔龙河甚至被媒体视为全世界最脏的河流。

  生物资源印尼是世界上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印尼约有40000多种植物,其中药用植物最为丰富。

  农业资源粮食作物是印尼种植业的基础部门。稻米是主粮。杂粮有玉米、木薯、豆类等。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的豆类生产国,但单产较低。印尼是世界上种植面积仅次于巴西的第二大热带作物生产国。经济 作物大多在种植园种植,不但品种多,而且有的作物产量在世界上名 列前茅。印尼的胡椒、金鸡纳霜、木棉和藤的产量居世界首位。天然 橡胶、椰子产量居世界第二。产量居世界前列的还有棕榈油、咖啡、香料等。印尼是水果王国,盛产香蕉、芒果、菠萝、木瓜、榴莲、山竹等各种热带水果。

  林业资源印尼全国的森林面积为1.2亿公顷,其中永久林区1.12亿公顷,可转换林区810万公顷。印尼的森林覆盖率为67.8%。印尼盛产各种热带名贵的树种,如铁木、檀木、乌木和袖木等均驰名世界。

  渔业资源印尼海域广阔,且有一个适合各种鱼类生长的热带气候。印尼的渔业资源极为丰富,苏门答腊岛东岸的巴干西亚比亚是世界著名的大渔场。可捕捞的品种有金枪鱼、鲤鱼、鱿鱼、贝壳类和其他鱼类,以及虾、海藻等。

  地热资源印尼有120多座活火山,是世界上火山活动最多的国家之一。印尼地热资源丰富,但火山爆发也导致地震频繁。

  旅游资源印尼的自然旅游资源与人文旅游资源都相当丰富。首都雅加达不仅是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还是一个拥有诸多景点,接待国内外游客最多的旅游胜地。主要景点有印尼缩影公园、独立广场、雅加达博物馆、下城和唐人街等。印尼各省也都有代表性的景点,如中爪哇日惹市婆罗浮屠、西爪哇茂物市郊的茂物植物园、万隆市的覆舟山等,还有风景迷人的巴厘岛。

  河流资源印尼的河流一般不长,爪哇岛的梭罗河全长560千米,为印尼最长的河流。印尼的湖泊大多在山区,面积不大。苏门答腊岛上的多巴湖是印尼最大的淡水湖,该湖海拔906米,面积达3000平方千米。

  5政治编辑印尼是一个总统制共和国。这些年政治上经历了很大变动,现处于民主改革过渡的时期。

  宪法

  现行宪法为“1945年宪法”,规定建国五基(又称“潘查希拉”,即信仰神道、人道主义、民族主义、民主和社会公正)为立国基础,人民协商会议为最高权力机构,总统为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武装部队最高统帅。从1999年10月至今,人协对宪法进行了三次修改,主要包括规定总统和副总统只能连选连任一次、每任五年,减少总统权力、强化议会职能等。

  人协

  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负责制定、修改与颁布国家宪法和大政方针,选举总统和副总统,并对总统实施监督。如总统违宪,人协可弹劾罢免总统。共有成员700名,其中包括国会议员500名,地方代表135名和各阶层代表65名。任期5年。地方代表由省级权力机构选举,各阶层代表由社会各界推荐。分为12个派系,即斗争民主党派系、专业集团党派系、建设团结党派系、改革派系、民族觉醒党派系、新月星党派系、民族团结派系、信徒主权党派系、关爱民族民主党派系等政党或政党联盟派系,以及军警、各阶层代表及地方代表派系。人协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必要时可召开特别会议。

  国会

  全称人民代表会议。国家立法机构,行使除起草和修改宪法、制定国家大政方针之外的一般立法权。国会无权解除总统职务,总统也不能宣布解散国会;但如总统违反宪法或人协决议,国会有权建议人协追究总统责任。共有议员500名,均兼任人协成员。任期5年。其中462名经选举产生,另38名为军警代表,由武装部队司令推荐,总统任命。本届国会1999年10月1日成立,议长阿克巴尔·丹戎(AKBARTanjung)。共十个派系,即斗争民主党派系、专业集团党派系、建设团结党派系、改革派系、民族觉醒党派系、新月星党派系、民族团结派系、信徒主权党派系、关爱民族民主党派系等九个政党或政党联盟派系,一个军警派系。

  司法机构

  实行三权分立,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独立于立法和行政机构。最高法院正副院长由国会提名,总统任命。最高检察长由总统任免。最高法院院长巴吉尔·马南(Prof.Dr.BAGIRManan)。最高检察院总检察长拉赫曼。

  政党

  1975年政党法只允许三个政党存在,即专业集团、建设团结党、印尼民主党。1998年5月解除党禁。1999年1月28日新政党法规定,50名以上年满21岁的公民只要遵循"不宣传共产主义,不接收外国资金援助,不向外国提供有损于该国利益的情报,不从事有损于印尼友好国家的行为"的原则,便可成立政党。1999年参加大选的合法政党共48个,主要有:[5]

  1、印尼斗争民主党(IndonesiaStrugglesDemocraticParty)由原印尼民主党分裂出来的人士组成,1998年10月正式成立。总主席梅加瓦蒂。系民族主义政党,印尼世俗政治力量代表。1999年6月大选赢得33.74%选票,是国会第一大党。[5]

  2、专业集团党(PARTAIGOLONGANKARYA)1959年组成松散的专业集团联合秘书处,1964年10月由61个群众组织联合成立专业集团,1970年12月扩大为包括291个群众组织的专业组织,1967年至1999年6月为事实上的执政党,但一直自称为社会政治组织。1999年3月7日正式宣布为政党,总主席阿克巴尔·丹绒。1999年大选获22.44%选票,为国会第二大党。[5]

  3、建设团结党(PARTAIPERSATUANPEMBANGUNAN)1973年1月由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印尼穆斯林党、印尼伊斯兰教师联盟党和白尔蒂伊斯兰教党合并组成。原宗旨为建国五基,现回归伊斯兰教,并将党徽重新改回麦加天房图案。总主席哈姆扎·哈兹。[5] 199

泗水清真寺

泗水清真寺9年大选获10.71%选票,是国会第三大党。2002年1月,该党的一名领导扎伊努汀在伊斯兰教入宪等问题上与哈兹矛盾激化,另立改革派建设团结党,自任总主席。

  4、民族觉醒党(PARTAIKEBANGKITANBANGSA)1998年7月23日成立,被认为是以伊斯兰教师联合会(NU)为背景的政党。[5] 总主席马托利·阿卜杜尔·贾利尔。强调宗教和睦,反对宗教问题政治化和宗教歧视,反对建立伊斯兰教国。1999年大选获12.61%选票,是国会第四大党。2002年1月分裂为两派:一派拥戴马托利;另一派由前外长阿尔维·希哈布任总主席,前总统瓦希德任中央指导委员会主席。

  5、国家使命党(PARTAIAMANATNASIONAL)成立于1998年8月23日,党员多为第二大穆斯林团体穆罕马迪亚(MUHAMMADIYAH)成员,具有伊斯兰现代派特征。主张三权分立制衡、人民主权、经济平等、种族宗教和睦等。1999年大选获7.12%选票,是国会第五大党。总主席阿敏·拉伊斯。

  6、新月星党(PARTAIBULANBINTANG/CRESCENTSTARPARTY)成立于1998年7月17日,以“伊斯兰现代主义”为特征,支持者多为城市现代穆斯林。强调伊斯兰政治作用,反对压制穆斯林势力。1999年大选获1.94%选票,是国会第六大党。总主席尤斯利尔·伊扎·马亨德拉。

  7、繁荣公正党(PARTAI KEADILAN SEJAHTERA):以伊斯兰教为纲领,主张通过参政来影响国家发展进程,利用传教便利教化大众,发扬伊斯兰互助精神,扶危济贫。2009年国会选举中赢得57个议席,成为国会第四大党。总主席鲁特非·伊萨(Luthfi Hasan Ishaq)。

  政要

  

印尼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

印尼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6]前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Susilo Bambang Yudhoyono)1949年9月9日生于印尼东爪哇省,毕业于印尼国家军事学院,后在美国比利时德国等国的军事院校进修。他曾任印尼第二军区司令、社会政治事务参谋长等职,获上将军衔。

  苏西洛1999年后曾任矿业和能源部长、政治安全统筹部长,2004年10月在印尼首次总统直选中获胜,成为印尼第六位总统,在2009年7月8日的总统选举中连任总统。

  2014年10月20日,印尼新任总统佐科·维多多宣誓就职典礼。[7]

  6军事编辑军队

  国家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正规军印尼国民军(TNI)是在荷兰殖民时期的"荷印殖民军"和日本占领时期的"国民后备军"基础上改编而成,编成战略预备队司令部、特种部队司令部、教育训练司令部和11个军区;海军6.4万人,编成西部、东部舰队司令部和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训练司令部、军事海运司令部;空军3.2万人,编成第一(西部)、第二(东部)空军作战司令部和训练司令部、维修与物资司令部、特种部队司令部。

  军费

  印度尼西亚总统尤多约诺宣布本国2014年国防预算为83.4万亿印尼盾(79.1亿美元),比2013年增加了9%,主要用于国家武器现代化和夯实印度尼西亚国防工业基础。 [8]

  法律

  《国防法》规定,总统对全国武装力量拥有最高领导权,在国防与安全委员会及国防部长协助下就国防与安全事务作出重大决策,通过国民军司令和警察总长对全国武装力量实施领导和指挥。国防部负责制定和执行国防政策,国民军司令部负责全军的管理、教育和训练及战时指挥。国家武装力量由正规军和准军事部队组成。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兵役制度,义务兵服役期2年。

  军力

  印尼国民军(TNI)1945年10月5日成立,由荷兰殖民时期的“荷印殖民军”和日本占领时期的“国民后备军”改编而成。设陆、海、空三个军种,现役总兵力36.6万人。其中陆军27万人,主要编成战略预备队、特种部队和12个军区,装备法制AMX13、英制“蝎”90等轻型坦克300余辆,美制V150、法制AMX-VCI、英制风暴等装甲车700余辆,各种中、小口径火炮1000余门。海军6.4万人,主要编成东西两个舰队司令部和海军陆战队、军事海运司令部,装备各型舰艇110余艘,其中潜艇、导弹护卫舰等作战舰艇30多艘。空军3.2万人,主要编成第一(西部)、第二(东部)空军作战司令部和维修与物资司令部、特种部队,装备各型飞机220余架,其中有美制F-16、英制“鹞式”200型、俄制苏-27、苏-30等作战飞机。现任国民军司令佐科·苏延多(Djoko Suyanto)上将(2006年2月任命)。陆、海、空三军分别设军种参谋长负责部队日常管理和训练。军队曾长期拥有国防安全和社会政治双重职能,现主要担负国防安全任务。

  7外交编辑印度尼西亚奉行独立自主、不结盟的积极外交政策,主张平等、相互尊重和大国平衡原则,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主张改组联合国,扩大安理会。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把经济与人权、环境等挂钩。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积极参与亚太经济合作。重视与东盟成员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发展同美、日、俄及欧洲各国的关系。关注中东、南联盟、朝鲜半岛局势等国际问题。瓦希德内阁成立后,在继承前任外交方针基础上,外交风格更加开放,广泛寻求西方国家理解和支持,同时强调加强亚洲国家间合作,提出成立由中国、印度、印尼、日本、新加坡组成的“五国新经济框架”构想。1992年9月担任不结盟运动主席并主持召开了第10届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1995年9月卸任。1994年11月在茂物成功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98年担任“77国集团”主席国。1994年10月当选为联合国安理会1995/96年度非常任理事国。主张和平解决南沙争端,已先后召开11次南海问题研讨会。截至2000年底已与112国建交,在国外设大使馆80个,总领馆23个,领馆5个,代表处4个。

  印中关系

  1950年4月13日建交。1967年10月30日中断外交关系。1990年7月,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访华期间两国发表复交联合公报,决定自8月8日起正式恢复外交关系。

  双方高层互动频繁,两国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政治、安全、经济、教育、投资以及能源等方面的合作进展迅速。1994年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1999年12月,印尼总统瓦希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2000年5月,中国与印尼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方向的联合声明》。2002年3月,梅加瓦蒂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05年4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互致贺电,祝贺两国建交55周年。200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2005年亚非峰会和万隆会议50周年纪念活动,胡锦涛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签订中国与印尼关于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2005年7月,苏西洛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声明。2011年4月29日,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尼,并与苏西诺总统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排华事件

  印尼是排华问题最为严重的国度之一。

  从1740年荷兰殖民当局制造的“红溪惨案”开始,印尼曾发生过许多起大规模的排斥、屠杀、迫害华侨华人的惨剧。如1945年11月的泗水惨案、1946年3月的万隆惨案、同年6月的文登惨案、8月山口洋惨案、9月的巴眼亚底惨案、1947年1月巨港惨案等。

  进入20世纪60年代后,印尼仍经常发生许多较大规模的反华、排华动乱,如1963年3月至5月从西爪哇蔓延到中、东爪哇的排华骚乱、1965-1967年全印尼性的排华浪潮、1974年由反日运动引起的排华骚乱、1978年雅加达由学生示威引发的反华骚乱、1980年11月中爪哇的排华暴动等。在20世纪80年代,各种大小程度不同的反华、排华流血事件此起彼伏,几乎每年都在印尼各地上演。

  1965年,苏哈托领导军队镇压了官方声称的“共产主义政变”,随后上台执政。拥有军权的苏哈托宣布印共为非法组织,同时展开“清共运动”,从1966年开始,总共持续了三年之久。所谓“清共”,其实就是屠杀。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经把这段期间的印尼称为“20世纪最惨的集体谋杀”,估计这一连串针对华人的行动,自1967年10月展开,印尼当局将西加里曼丹与马来西亚交界处一片广邈的土地画为“红线区”,强迫居住在该区域内的华人往山口洋、坤甸等都市迁移;印尼军方还指称有九名达雅族(印尼高山原住民)的长老被华人所杀。当时,报仇心切的达雅人在许多华人住所前面放置了盛有鸡血或狗血的红色土碗。这是达雅人复仇的记号,任何达雅族人见到红碗,都有责任入屋将里面的人赶尽杀绝。也正因为如此,当年的排华事件又称为“红碗事件”。

  究竟有多少华人在“红碗事件”中被杀?至今没有人说得出确切的数字。不过,根据幸存者的陈述,至少确定有好几个地方发生“屠村”事件。“沟水都变成红色”“达雅人杀华人,就像杀鸡杀鸭一样”则是他们描述当时情况时所使用的字句。

  1965年,时任印尼总统的苏加诺(苏卡诺)由于政治立场倾向共产主义阵营,当时的美国政府策动印尼军人推翻苏加诺政权,但为苏加诺的手下翁东(Letkol Untung)所悉破。所有政变军方领袖,除了苏哈托以外都被处决。而苏哈托组织了反对的军人,苏带了精锐的私人部队从苏门达腊迁到首都,并进入首都进行大规模镇压行动,在印尼全国策动“反共大清洗”。紧接着之后不到一年之内,把印尼的共产党员几乎赶尽杀绝。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曾参与援助苏加诺的印尼政府,导致大量华人遇难。

  1998年5月14号,在印尼发生排华暴动。印尼总统苏哈托指使印尼军队以及一部分暴民,对在印尼的中国华人实施了极其残忍的屠杀,持续3天之久,死伤的华人数上千,数千华人妇女被强奸。死1500多人,约169名华人女子被奸杀(也有雅加达人权与妇女研究组织经整理后的报告显示,5月发生的骚乱中,印尼各地总共发生5000多起暴徒强奸或轮奸华裔妇女的惨案,其中以雅加达每天发生的100多起最为严重)。暴行震动了全世界。对中印关系产生了长远的消极影响。

  黑色五月暴动“黑色五月暴动”是指,[5] 从1998年5月13日至15日,印度尼西亚(主要是:棉兰、巨港、楠榜、雅加达、梭罗和泗水)穆斯林发动的一系列针对华人的烧、杀、奸、掳、掠等暴力活动,[5] 华人死伤数以千计。亦称为“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或“印尼五月骚乱”。

  同澳大利亚的争端

  由于澳大利亚不满印尼吞并东帝汶和西伊里安等一系列问题,在宗教、文化上的截然不同,两国关系曲折。1950-1962年西伊里安(West New Guinea)归属问题爆发,澳大利亚与印尼关系开始不和。1998-1999年,澳大利亚支持东帝汶从印尼独立,事件爆发,澳大利亚与印尼关系坠入低谷。

  2002年10月12日,印尼巴厘岛发生一起专门针对澳大利亚人的爆炸事件,88名澳大利亚度假者在爆炸中丧生。2004年9月9日,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又遭遇爆炸事件。2005年10月,巴厘岛再次发生炸弹爆炸事件。

  2003年11月,澳大利亚情报单位窃听印尼总统苏西洛等官员一事在两国之间引发外交纠纷,印尼外交部长召回驻澳大使后又于今天宣布,印尼已正式下调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级别。

  同马来西亚争端

  1963年,马来西亚联邦脱离英国的统治成立。印尼有着颇为豪迈的政治野心,意欲成为东南亚地区革命发展的旗手和仲裁人。印尼对此并不乐见,在1963-1966年间对马来西亚联邦实施了一些破坏活动。

  1963年1月,印尼第一副总理苏班德里约宣布,印尼政府“不得不采取对抗马来亚的政策,因为他们现在充当对印度尼西亚实行敌对政策的新殖民主义者和新帝国主义者的帮凶”。其后,苏加诺总统公开鼓吹“粉碎马来西亚”。

  印尼女佣在马来西亚受虐待的报道经常见诸报端,2009年,印尼曾愤怒地中止向马来西亚输入家佣。2012年10月,一则出售印尼女佣的广告在马来西亚网络上广为传播;上月,马来西亚又发生两起强奸印尼女性的案件;而上周解救行动中被曝光的虐佣劣迹,无疑会给印马两国关系再次蒙上阴影。马来西亚舆论则认为印尼总想通过女佣议题来增强国民凝聚力。

  2005年,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安巴叻海域领海主权争议持续升温。双方都派出军舰和战斗机在争议海域巡逻。印尼派出了7艘军舰、4架F—16战斗机,马来西亚有一艘军舰在相关海域警戒。印尼副总统优素夫·卡拉表示:“印尼将动用全部国防力量,来捍卫油田的主权。”印尼人民协商会议主席希达亚强调,政府必须竭尽所能保护油田主权,一些议员也异口同声地支持海军宣示主权的做法,并扬言“必要时不惜一战”。南苏拉威西省的一些居民甚至设立了一个“粉碎马来西亚前线”中心。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官员在巴厘岛进行两天的闭门会议后,仍然无法达成协议。印尼学生燃烧马国国旗泄愤,强烈要求印尼政府采取强硬手段,在马来西亚驻印尼使馆前,印尼人打出了“马来西亚人下地狱”的标语。

  2006年10月,印尼急剧恶化的全国大面积烟霾灾难使马来西亚人日益不满,受害国马来西亚与印尼之间关系为之紧张。

  2009年9月,美国电视“探索频道”上月播放一段介绍马来西亚风情的宣传片,其中出现了印尼巴厘岛的传统舞蹈,由此引起印尼民众强烈不满,尽管马来西亚政府出面澄清说这一纰漏由“探索频道”造成,与马国政府无关,但仍难安抚印尼民众的愤怒情绪。一些抗议者上月聚集在马来西亚大使馆门前,焚烧马来西亚国旗,投掷臭鸡蛋。马来西亚外交部9日回应:“印尼部分人的所作所为意在挑起两国人民的矛盾,马来西亚对此严重关注。”

  2011年,印尼媒体引述该国两名国会议员的话,指马来西亚移动公司在西加里曼丹的马印国界标桩侵入印尼国土约1000公顷。这篇报道引起印尼民众的强烈不满,数百名示威者12日到马国驻雅加达大使馆门前示威并引发骚乱。

  同新加坡争端

  新加坡是一个华人为主体的国家,印尼视新加坡为“第三中国”和中国在东南亚的特洛伊木马,对新加坡长期抱有敌意和戒备。由于种族、宗教因素,两国关系存在不少问题。

  1963年,新加坡和马来亚联合邦、砂拉越以及沙巴成立马来西亚联邦,印尼在1963-1966年间,对马来西亚联邦实施了一些破坏活动,成为新印关系史上的伤疤。其中主要有:1964年9月,印尼特工在新加坡将一名马来族三轮车夫谋害,然后嫁祸于华人,引起马来人的报复,结果在新加坡引发了又一场种族暴乱(之前7月就曾发生了一场),死伤惨重。1965年3月10日下午,印尼特别行动指挥部“成功”地在新加坡乌节路的麦当纳大厦引爆了炸弹,造成3死33伤,事后,奥士曼和哈仑被新加坡方面抓获。新方认为,根据日内瓦公约,即使在战争期间,攻击手无寸铁的平民也是不允许和非法的,听从命令不是辩护的理由。经审讯,奥士曼和哈仑于1968年被送上绞架,但他们的遗体被送回印尼首都雅加达时,却得到当地民众英雄式的欢迎。

  2014年2月,印尼海军将一艘英国制造的新护卫舰以两名在新加坡制造恐怖袭击的印尼军人奥士曼和哈仑的名字命名引发两国关系紧张。

  同美国关系

  1991年,美国指责印尼军队在一些偏远省份侵犯人权,两国关系交恶;

  1993年,美国禁止约旦向印尼出售4架美产F-5E战斗机,称因为印尼军队侵犯人权;

  1999年,东帝汶在独立前夕陷入各派冲突,局势失控,美国再次指责印尼军队侵犯人权,完全中止了与印尼的军事合作,两国关系一度陷入低谷。

  8人口编辑总数

  根据印尼2010年人口普查结果显示,2010年印尼总人口达2.38亿人,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有100多个民族,其中爪哇族47%,巽他族14%,马都拉族7%,华人3%-4%,此外还有米南卡保人、巴厘人等100多个民族的居民,共占23%。民族语言200多种,通用印尼语。

  民族

  爪哇人(The Javanese)印度尼西亚的最主要民族是爪哇人。爪哇岛有1.3亿居民,居住在从Banten到Surabaya之间的地区。但是,爪哇文化的摇篮在爪哇中部,分布在三宝垄Semarang、Solo 和日惹Yogyakarta三所城市之间的地区。

  

东南亚最大跨海大桥——印尼泗马大桥

东南亚最大跨海大桥——印尼泗马大桥巽他人(The Sundanese)从未知的年代开始巽他人就居住在西爪哇。Cirebon城的苏丹宫殿里仍然可以看到历史上巽他王国辉煌的痕迹。以其木偶表演(Wayang)和面具舞(Topeng)等民间艺术而著名。Cirebon的蜡染纺织品很容易辨认,它受到中国传统图案的影响采用云形花纹。苏丹艺术成就的另一个亮点是Angklung音乐。一群音乐家可以用一套竹制的乐器演奏任何类型的音乐。

  尼亚斯人(The Nias)尼亚斯岛面对北苏门答腊。这个岛屿上生活着的人传统上分为贵族、平民和奴隶三个阶层。以前,尼亚斯人喜欢摆擂台相互比试。他们仍然喜欢竞争,方式奇特但是非常友好。游客可以欣赏“跳石头表演”,这是一种年轻人跳过三米宽的石头基座的运动。

  巴塔克人(The Bataks)巴塔克人是印度尼西亚主要的民族之一,生活在北苏门答腊Toba湖及其周围的山里。游客可以发现居住在湖边(Toba Batak)和山里(Karo Batak)的Batak闽剧的建筑风格的不同之处。湖边的Toba Batak住在屋顶比较长的船型房屋里,而Karo Batak的房子是方形的,房顶为两层,样似山峦。一座Karo房屋可以居住6到8个家庭。Batak人是有名的木头雕刻家。他们的房屋用复杂的模仿宇宙的图案装饰。Toba Bataks一直保持着传统的舞蹈、tortor舞,庆祝婚礼上交换礼物。

  米南加保人(The Minangkabaus)印度尼西亚最好奇的民族Minang人生活在西苏门答腊。这个穆斯林的社会沿袭母系制度,血统按照继承公有物品的女性来传承。Minang人成功地保存了他们传统的舞蹈和复杂的服装,尤其是建筑样式。Rumah Gadand (大房子)是印度尼西亚最复杂的建筑之一。这种房子用木头建造,装饰着细致的雕刻,高高的屋顶很象水牛角。

  9文教编辑教育

  学制为小学六年,初、高中各3年,大学3至7年。2000年小学入学率为95.5%,初中入学率为78.7%,高中入学率为49.1%,高中以上学历占10岁以上公民的18.32%。全国共有小学约15万所,中学3万余所,国立大学77所,私立大学1300余所。著名大学有雅加达的印度尼西亚大学、日惹的加查马达大学、泗水的艾尔朗卡大学、万隆的班查查兰大学等。

  传媒

  主要印尼文报纸有《罗盘报》、《专业之声报》、《印尼媒体报》、《共和国日报》、《革新之声报》和《印尼商报》;英文报纸有《雅加达邮报》、《印尼观察家报》等;中文报纸原来只有政府主办的《印度尼西亚日报》,近两年新创建的有《华文邮报》(中文和印尼文互译)、《商报》、《新生日报》、《千岛日报》等。1937年成立的安塔拉通讯社是官方通讯社,1967年成立的印尼民族通讯社为私营机构,成立于1945年9月的印尼共和国广播电台是国家电台,1962年8月17日正式运营的印尼共和国电视台为国家电视台,私营电视台有1988年11月14日建立的印尼鹰记电视台、1990年8月成立的太阳电视台,和1991年1月组建的教育电视台,2000年10月开设的美都电视台是印尼首家新闻电视台,并开创了播放中文新闻的先例。

  宗教

  印尼无国教,但规定一定要信仰宗教,不然视为共产党(共产主义及其相关活动在印尼为非法)。约87%的人口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6.1%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余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国民中约88%信奉伊斯兰教,5%信奉基督教新教,3%信奉天主教,2%信奉印度教,1%信奉佛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

  体育

  印度尼西亚在1952年才开始参加奥运会,自从1992年羽毛球进入

奥运会之后,这个项目成了印尼主要的奖牌来源。上届北京奥运会他们获得1金1银3铜的成绩,而传统项目羽毛球依然是获得奖牌的保证[1] 。

  印尼羽毛球项目较有优势,羽球名将陶菲克1981年出生于印度尼西亚万隆,1996年陶菲克被伯乐慧眼识中,此后便闯入国际羽坛。1999年赢得亚洲青年锦标赛冠军,同年17岁的陶菲克便在全英羽毛球公开赛决赛中显示了不俗的才能。他是世界羽坛男单运动员中第一位集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汤姆斯杯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球员,也是印度尼西亚公开赛六冠王得主(1999、2000、2002、2003、2004、2006年)。2009年1月30日,陶菲克正式宣布退出印尼国家队。

  自从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之后,这个项目就成了印尼主要的奖牌来源。1992年印尼共获2金1银1铜,全部来自羽毛球,男单他们包揽了前三名,魏仁芳与王莲香作为情侣包揽男女单打冠军更是成为羽坛的一段佳话。雅典奥运会,印尼共获得1金1银2铜,除举重名将丽萨拿到1枚举重银牌外,其余全部来自羽毛球。天才少年陶菲克终于真正成熟,他在羽毛球男子单打上为印尼夺得唯一一枚金牌,此外索尼和林培雷/徐永贤还获得了男单和男双的铜牌。

  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印尼以3金12银11铜的成绩获总分第十一名。印尼女子射箭队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赢得一枚银牌,这是印尼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印尼羽毛球选手夺得了2金2银1铜,这是印尼历史上首次获得奥运金牌。印尼选手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1金1银2铜,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1金2银1铜,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1金1银2铜。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印尼获得了2枚金牌、3枚银牌及15枚铜牌,位列金牌榜第22位。[9]

  印尼传统体育运动有赛牛、斗牛、独木舟等,通常都是民族节日盛会的节目。另外,拳术在民间也十分流行。印尼的现代体育项目则始于荷属殖民地时期,那时的民族体育运动主要以爪哇岛为中心,运动员大多来自泗水、梭罗、日惹等地。运动项目除网球外,还有足球、曲棍球等。1930年成立的全印尼足球协会最初目的主要是组织印尼青年与荷兰人比赛。1938年,印尼华裔青年高新吉获得征战伦敦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资格,成为印尼首位参加国际比赛的选手。[1]

  国家象征

  国名

  印度尼西亚一词源自希腊语的印度(Indus)及岛屿(nèsos),指印度各岛。此名称自18世纪即已存在,早于独立的印度尼西亚。英国民族学家乔治·温莎·尔耳(George Windsor Earl)于1850年发表了“Indunesians”一词,但其较偏好使用“Malayunesians”-指东印度群岛及马来群岛的居民。在同篇期刊中,尔耳的学生詹姆士·理查森·洛根(James Richardson Logan)则以“Indonesia”指东印度群岛。但荷兰学界不使用印度尼西亚(Indonesia)一词,而使用马来群岛(Maleische Archipel)、荷兰东印度群岛(Nederlandsch Oost Indië)等,而东印度(Indië)、东方(de Oost)及群岛(Insulinde)等词也相当常见。[3]

  国旗

  

印度尼西亚国旗(印尼语:Sang Merah Putih)别称“荣耀红白”,是一面由红白两色横带组成的旗帜。长宽比例为3:2。这面旗帜是基于13世纪满者伯夷的旗帜设计的。1945年8月17日首次升起。此后没有更改过。旗帜的设计很简单,是两条一样宽的横带,上面的那横带是红色的,下面的横带是白色的。红色象征勇敢和正义,还象征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后的繁荣昌盛;白色象征自由、公正、纯洁,还表达了印尼人民反对侵略、爱好和平的美好愿望。[3]

  国徽

  

印度尼西亚国徽是一只金色的昂首展翅的印尼神鹰,象征印尼人民的光荣和胜利。8月印尼独立日,神鹰尾部有八根羽毛表示8月,双翅上各有十七根羽毛表示17日,从而纪念17日这个值得印尼人民骄傲的日子。神鹰胸前有一枚盾牌,盾面上有5幅图案:正中的金色五角星是伊斯兰教的象征,印尼大多数国民都信奉伊斯兰教;金色水牛头展现人民主权,绿色椿树坚实刚劲,如同民族主义在印尼人民心中根深蒂固,棉桃和稻穗织出一片繁荣昌盛,金链环紧紧相扣,象征国内各种族一律平等。一条黑色横线横贯盾徽,表示赤道穿过印尼领土。神鹰双爪下的白色饰带上用古爪哇文书写着印尼格言“殊途同归”。[3]

  国歌

  《伟大的印尼》 威吉·鲁多尔夫·苏普拉特曼词曲

  印度尼西亚,我们的国家,满腔热血为你洒。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头颅可抛身可杀。印度尼西亚,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和国家,来吧,让我们一致要求“统一的印度尼西亚”。祖国万万岁,政权万万岁,民族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组成伟大的印度尼西亚。啊,印度尼西亚,独立、自由、伟大,我们亲爱的土地和国家。

  10经济编辑1968年以来,特别是80年代调整经济结构和产品结构后,经济发

雅加达的轻轨铁路

雅加达的轻轨铁路展取得一定成就。第一个25年长期建设计划中,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通货膨胀控制在10%以内。1994年4月进入第二个25年长期建设计划,即经济起飞阶段。政府进一步放宽投资限制,吸引外资,并采取措施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旅游、增加出口。1997年受东南亚金融危机重创,经济大幅衰退,货币贬值、通膨高踞。为摆脱经济困境,政府被迫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1999年经济开始缓慢复苏,但整改阻力较大,私企外债、银行呆账等问题难以解决。

  2014年1月10日,印尼总统苏西洛称印尼国民生产总值约达8241.86万亿盾(约6760.8亿美元),并成为全世界第15大经济体。从2009年开始,印尼各项经济建设快速发展,开始进入了中等收入国家之列,按照国民经济总体实力等标准,印尼已被国际相关机构评价为世界第十七大经济体,印尼力争在2025年跻身世界经济十强,2050年进入全球前六名。[5]

  工业

  印尼工业发展方向是加强外向型的制造业。2000年制造业增长逾7%,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6%。主要部门有采矿、纺织、轻工等。

  农业

  全国耕地面积5980万公顷(不包括伊里安查亚)。1996年农业总产值约占GDP的15.2%,2000年提高到16.9%。

  11旅游编辑景色

  至2008年止,印度尼西亚共有7处世界遗产,如下:

  名称类型所在地

  1桑吉兰早期人类化石遗址文化遗产亚齐特区

  2苏门答腊热带雨林自然遗产北苏门答腊省

  3乌戎库隆国家公园自然遗产西爪哇省

  4婆罗浮屠寺庙群文化遗产中爪哇省

  5巴兰班南文化遗产日惹特区

  6科莫多国家公园自然遗产东努沙登加拉省

  7洛伦茨国家公园自然遗产巴布亚省

  [10]

  美食

  印尼地处热带、不产小麦,所以居民的主食是大米、玉米或薯类,

印尼美食

印尼美食尤其是大米更为普遍。大米除煮熟外,印尼人喜欢用香蕉叶或棕榈叶把大米或糯米,包成菱形蒸熟而吃,称为“克杜巴”。不过,印尼人也喜欢吃面食、如吃各种面条、面包等。

  由于印尼人绝大部分信仰伊斯兰教,所以绝大部分居民不吃猪肉,而是吃牛羊肉和鱼虾之类。印尼是一个盛产香料的国家,印尼制作菜肴喜欢放各种香料,以及辣椒、葱、姜、蒜等。因此印尼的特点,一般是辛辣味香。印尼人喜欢吃“沙爹”、“登登”、“咖喱”等。“沙爹”是牛羊肉串,制作方式讲究,先把鲜嫩的牛羊肉切成小块,然后浸泡在香料等的调料里,再用细竹条串起来,用碳火烤,边烤边用调料汁在串肉上撒滴,使串肉散发出阵阵的香味,烤熟后蘸辣椒花生酱一起吃,味道鲜美可口。“登登”是牛肉干,制作方式也很考究,先把鲜嫩的牛肉切成薄片,再涂上伴有香料的酱油、略放些糖,然后晒干。吃的时候,用油炸,味道也很美。

  印尼盛产鱼虾,吃鱼虾也很讲究。除了煎、炸之外,有的鱼开膛后,在鱼肚里涂上香料和辣酱,然后烤熟吃。吃虾时,把活虾放在玻璃锅内,倒上酒精、点上火,盖锅盖,片刻便把活虾煮熟,然后蘸辣酱吃。

  印尼风味小吃种类很多,主要有煎香蕉、糯米团、鱼肉丸、炒米饭及各种烤制糕点。印尼人还喜欢吃凉拌什锦菜和什锦黄饭。什锦菜的做法是:先将喜欢吃的蔬菜洗净,切好后用各种佐料拌在一起,佐料以花生酱为主,这是印尼的大众菜。什锦黄饭的做法是:把姜黄洗净,然后在礤床上搓成末,对水榨出浓汁,加上椰汁、香茅草和小桔叶。将大米洗净,然后放入上述汁叶煮熟,出锅后即成黄米饭。吃时,饭上盖以肉丝、鸡蛋丝、炸黄豆和炸红葱等。印尼人视黄色为吉祥的象征,故黄米饭成为礼饭,在婚礼和祭祀上必不可少。

  印尼人吃饭不用筷子,而是用勺和叉子,有时也喜欢用手抓饭。抓饭时,先把米饭盛在盘上,然后用右手指将饭捏成小团,送到嘴里一口一口地吃。饭桌边上要放一碗清水,边抓饭,边不时用手沾沾清水,以免使米饭沾粘在手指上。喜欢手抓饭的人,觉得这样吃很开胃。

  由于印尼盛产咖啡,各种热带水果,尤其是香蕉品种多达几十种。根据香蕉的品种,吃法也不同。有生吃的、有煮吃的、有用油炸的、有用碳火烤的。用油炸的,一般是先将香蕉去皮、切成两半,用稀面裹上,再用油炸。用火烤的,一般是先把带皮的香蕉压偏,然后在碳火上烤熟、吃的时蘸糖酱一起吃。

  购物

  印尼的工艺品和纪念品花色品种繁多,各有独特之处。著名的有巴迪布、格里斯短剑、木雕、银制品、铜或铜合金神

身着传统服装的印尼女孩

身着传统服装的印尼女孩像、皮影戏傀儡、木偶戏傀儡、景物模型、彩贝制品、丁香串艺术品、天然宝石、印尼风景画、小型宫廷金车、爪哇绢制人像、装饰扇、牛角制工艺品、果核小工艺品、巴达族榕树手杖、达雅族树皮提袋、龙目岛瓷壶、西伊里安手鼓和弓箭等。Ibanez等电吉他乐器,印度尼西亚在为很多品牌代工。

  旅游景点有木雕、银器和蜡染纪念品出售。产于印尼的咖啡是购物的佳品,坎帕阿仳(Kapal Api)是最受欢迎的咖啡品牌。

  印尼市场上,除纺织品和服务外,一般商品的价格都不比中国便宜,大可不必花钱去买一般商品,而选购有印尼特色的工艺品和纪念品。印尼的工艺品和纪念品花色品种繁多,各有独特之处。其中有巴迪布、格里斯短剑、木雕、银制品、铜或铜合金神像、皮影戏傀儡、木偶戏傀儡、景物模型如婆罗浮屠佛塔、甫兰班南陵庙等、彩贝制品、丁香串艺术品、天然宝石、印尼风景画如巴厘岛等,装饰扇、牛角制工艺品、果核小工艺品、龙目岛瓷壶、都是外国游客喜爱的物品。

  风情

  在印尼人家里,当你看到长相可爱的小孩,切忌摸小孩的头,如

印度尼西亚民族服装

印度尼西亚民族服装(2张)

  果你抚摸他的头,对方一定反脸相向。 在印尼,进行裸体太阳浴是非法的,和他们交谈应避开政治、宗教等话题。和别人谈话或进别人家里都要摘下太阳镜。拜访印尼商人时要带上礼物,收下礼物即意味着承担了某种责任。如果你去的印尼人家里铺着地毯,那你在进屋前要把鞋脱掉。进入圣地特别是进入清真寺,一定要脱鞋。参观庙宇或清真寺,不能穿短裤、无袖服、背心或裸露的衣服。进入任何神圣的地方,一定要脱鞋。在巴厘,进入寺庙必须在腰间束腰带。

  印尼人忌讳夜间吹口哨,认为它会招来游荡的幽灵和挨打。 印尼人大多数信奉伊斯兰教,所以不可以用左手拿东西给他们。忌讳吃猪肉食品,忌饮烈性酒,不爱吃海参,也不吃带骨带汁的菜和鱼肚等。

  印尼人爱吃大米饭和中国菜,早餐一般吃西餐,爱喝红茶、葡萄酒、香槟酒、汽水等。副食爱吃牛、羊、鱼、鸡之类的肉和内脏。

  环境

  印度尼西亚大量人口及快速工业化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由于政府贫困且依赖资源开发,因而环境问题不受重视。相关问题包括大规模森林开伐(大多数为非法)、森林大火引发遍及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的霾害、过度捕捞海洋资源等;快速都市化及经济发展造成空气污染、交通堵塞、水资源、垃圾及废水处理等问题。森林砍伐及泥炭地破坏使印度尼西亚成为世界温室气体排放第三大国。栖息地破坏威胁到原生及特有种生物生存,包括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认定的140种哺乳类动物,15种极危物种受到威胁,包括长冠八哥、苏门达腊猩猩、爪哇犀牛等。种植棕榈为森林开伐的主因,约有1800万公顷的土地由森林改种种棕榈,种植棕榈需重新分配土地并改变当地自然生态,但正确经营能为地方带来财富,不过错误的经营将破坏生态且造成社会冲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