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达:大健康产业时代的跨界转型与创新升级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4-27 11:12:35
来源:联合网

  (在第四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开幕式上所做的主旨报告)

  世界健康产业大会执行主席 黄明达

  国家生命质量管理协会会长

  中华养生协会常务会长

  中国健康科教文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国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生命工程院北京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健康中国行专家委员会主任

  各位来宾、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企业家们上午好:

  首先祝贺2015世界健康产业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召开,请允许我代表大会组委会向今天来参加大会的各位健康产业界及关心关注健康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1.jpg

  世界健康产业大会迄今为止已经伴随着我们走过了四个年头了。2012年那年正值中国六十甲子的龙年,我们在纪念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成立的世界卫生日4月7日由中国首次向世界发出倡议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获得了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领导人的支持,具有东西方文明在关乎人类生命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经济发展方面大交流大融合大合作大发展的标志性意义。也就是在2012年首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上我代表大会组委会面向国际社会发表了题为“拯救人类生命危机,一切从改变开始,积极行动迎接第三次人类卫生健康革命”北京宣言,我在向大会做的主旨报告中首次提出了21世纪人类已进入全新的大健康时代,对大健康的专业内涵与外延,以及历史发展沿革做了综合分析明确阐述,并同时提出了有着悠久的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和大数据社会实践经验总结的中国医药学特色优势必将对21 世纪人类生存与发展发挥其积极作用和重要贡献。在回顾了人类的第一、第二次卫生革命之后,展望人类未来发展,提出了第三次世界卫生革命尤其是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人类卫生健康革命一定是在占世界人口22%和有着东方文明摇篮之称的中国首先发生,并将其影响到全世界,为21世纪人类的健康事业发展探索和总结中国经验与中国模式。2012首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在北京的成功召开吹响了中国健康产业发展的历史号角,也在一定层面上推动了2013年中国政府制定加快发展健康服务业和养老服务业的政策出台,也才有了今天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常态。在2013和2014的第二、第三连续两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上我向大会所做的主旨报告中都明确提出了人类将进入大健康产业发展时代,还分别论述了大健康产业时代的两大发展主题——整合与创新,提出了以整合与融合为基础、以创新与创意为要求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理念,并结合国内外情况全面系统分析了我们在全球化的大健康产业时代所共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提出我们需要深刻挖掘和积极培育促进大健康产业自身发展的内生性动力与核心竞争力。

2.jpg

  2015年是一个特殊的历史年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将与往年有着很大不同。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及其中医药文化都讲求个天人合一的理念,那就是大生态观和大生命观的理念。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就认识到只有天时、地利、人和三才具备才能生发万物。那么2015年的健康产业究竟都有那些特殊形势呢?我在这里将分别从国内外两大方面给大家做个分析阐述。

3.jpg

  在国内前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目标,这也是继美丽中国首次作为党的发展纲领写入十八大报告后,又一次国家将关注民生关注生态,实现生命健康与生态和谐,提升人的健康水平与幸福指数作为了我们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的总纲领与总目标。因此,2015年我们将开启健康中国元年,中国健康产业也将开启历史发展的新纪元。

  在全球范围内,2015年之前由联合国主导的21世纪人类千年发展计划第一阶段工作即将结束。2015年之后将进入一个人类后千年发展计划的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2015年之前联合国提出的八项千年发展目标其中四项目标与人的生命健康密切关联,而其余的四项目标也与人的健康发展间接相关。2015年之后所联合国所开启的人类后千年发展目标计划将紧密围绕着可持续发展为核心重点,也就是说可持续发展将成为人类后千年发展的核心目标。今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首脑峰会,届时习近平主席将对人类后千年发展目标发表重要演讲,表达中国将与联大各成员国一起为实现后千年人类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共同努力。保障生命的权力是人的最高权力,实现生命健康是人类的最大愿望。维护和促进生命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发展的根本目标和终极目标。因此,联合国后千年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实施必将有助于推动全球的生态环保与人类的生命健康事业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4.jpg

  鉴于以上国内外的新形势与新机遇,2015的健康产业必将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和投资热点。因此本届大会的主题也是我今天的主旨报告的题目就是“大健康产业时代的跨界转型与创新升级”。之所以大会设定这个主题就是基于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健康产业发展的全新历史阶段,而我们整个中国社会也正面临着转变社会经济发展方式和传统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在对于之前并非健康产业领域的其他行业企业在今天欲求进入健康产业中来以及刚刚进入健康产业的新兴企业,健康产业对于这些企业而言是一个充满魅力又十分陌生的行业。他们可能在其他行业做的比较成功,也有一定的资金实力,但他们最缺少的是对行业的认知和经验,以及资源与人才,这也就是他们所面临进入健康产业跨界转型的最大门槛。

5.jpg

  而对于之前已进入健康产业的企业,无论是生产经营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还是从事于医疗、保健、体检服务业,或是今天随处可见冠以健康管理、中医养生等名义的一些机构,很多企业的思维观念、技术项目、人才结构与社会资源,以及产业模型与商业模式等诸多方面也普遍存在着一定的自身局限性,不是有重大的要素性缺失,就是重大的结构性缺陷,这些问题也是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所面临创新升级的发展门槛。

6.jpg

  在2015年无论是欲求进入、刚刚进入还是之前早已进入健康产业的企业都将在面临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即谋求跨域、跨界、跨境的“产业三跨”发展转型,以及创意、创新、创造的“产业三创”发展升级, 实现顺势发展、借势发展和引领发展。如果今天不活在明天,那么明天一定活在昨天。今天的大健康产业已进入顶层设计与系统集成的时代,而不再是单打独斗、单兵作战和摸着石头过河的时代,这也就是今天大健康产业的新常态。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主动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智慧以打造大健康产业的文化软实力与核心竞争力。如果欲求投资开发健康产业获得最终成功,就必须对健康产业要有广泛了解,就必须对健康专业要有深刻理解,就必须对健康行业要有高度破解,只有做到了解、理解和破解这“产业三解”,才有望打造“健康产业的广深高速”。没有广、深、高,就没有发展的质量,更没有可靠的增速。如果不跨界转型就将失去未来发展机会,如果不创新升级就无法可持续发展。虽然今天跨界转型与创新升级在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需求,但共同目标都是为了争取企业的安全、高速和可持续发展。我是谁我不是谁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定位定天下。今天的定位就是明天的地位。创建企业的社会识别系统和社会公信力体系,这在今天中国发展大健康产业过程中显得极为重要。战略决定方向,策略决定方法,如果企业欲求在大健康产业领域长期发展就必须从战略规划与顶层设计开始,就必须从设计健康产业的生命基因开始,用产业思维、资本思维、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战略合作思维这五大“健康产业的五行思维”,以努力打造和整体打通健康产业的生态链,深度挖掘和全面提升健康产业的价值链。金融资本与移动互联网为健康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互联网加金融加专业健康体系建设的1+1+1“健康产业三元机构”将有望成为未来健康产业发展的一个基本架构。跨界转型与创新升级既要靠内生性动力又要靠外缘性引力,而知识经济与智慧经济、人力资本与智力资本将成为大健康产业时代跨界转型与创新升级的两大重要特征与核心资源。鉴于健康产业是当今社会的明星产业和朝阳产业,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终极产业。因此,开启传统产业与新兴健康产业的跨界融合与转型升级将是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2015让我们积极努力把握政策新形势、抓住市场新机遇、适应行业新常态、开创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