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首曲诉深情 三件物表思念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1-20 17:28:02
来源:联合网

本报特派记者 李宜航

  参加中宣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采访,发自活动主会场

  《思念曲》吹响,哀伤低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手持一枝白菊花,走过菊花簇拥的小径,来到汶川特大地震记事墙前,轻轻俯身,献上菊花。

  这一刻,菊花静静绽放;

  这一刻,神州大地再次萦回对地震罹难同胞、抗震烈士们的思念;

  这一刻,中华民族更加坚信:大地没有不尽的劫波,人类必有持续的进步!

  《献花曲》中,总书记凝视纪念表盘

  声音:中国人民泰山压顶不弯腰

  2009年5月12日,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隆重举行。纪念活动主会场设在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

  漩口中学的台阶上,安放着一个汶川大地震的纪念表盘。表盘雪白,指针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菊花作伴,松柏环围,纪念表盘格外撼人心魄……

  下午14时22分,总书记步入会场,静静肃立。

  14时25分,20名礼兵抬起10只花篮,在深情的《献花曲》中正步缓行,将花篮整齐摆放在纪念表盘前。总书记一边凝视着表盘,一边拾级而上。在中共中央敬献的花篮前,他细心地整理花篮上的缎带。

  14时28分,全场肃立,向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默哀一分钟。

  表盘静默,记载着那一场不虞之厄,更见证着一曲人间大爱。

  大难既发之日,就是全国驰援之时。短短一年间,总书记就三次踏足巴蜀大地———去年5月16日,在抗震救灾的危急关头,总书记踩着瓦砾来了;今年元旦前夕,在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总书记带着温暖来了;昨天,这个地震一周年的特殊日子,总书记又来了。

  表盘右边的渔子溪山上,浙江义乌农民骆青敏泪眼朦胧。地震第二天,他就奔赴四川参与救援,当时妻子已怀孕9个多月。他给女儿起了一个特别的名字:骆映秀。这次,他把妻子吕光志、女儿骆映秀都带到了映秀,“看一看这块受伤又复苏的大地”。

  “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总书记铿锵的话语在人们耳畔回响。从气壮山河的生死大救援,到艰苦卓绝的百万灾民大安置,中国人民不分南北,无论老幼,“表现出泰山压顶不弯腰的大无畏气概,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

  据不完全统计,有83988名群众从废墟中被抢救生还,36万多名重伤病员得到及时收治。

  就在昨天,有“生命通道”之称的都(江堰)映(秀)高速全线开通了,被唤作“凤凰涅槃”的北川新县城破土动工了……

  一年前的灾区,让全球为之动容;一年后的灾区,令世界叹为观止!

  国歌声中,总书记向国旗行注目礼

  声音:灾区人民正大踏步走向新生活

  14时29分,升国旗、唱国歌。

  总书记神情庄重,向国旗行注目礼。在场的300多名各界人士面向国旗,军人敬军礼,学生敬队礼……

  总书记和大家齐声高唱:“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雄壮的国歌声中,鲜艳的国旗冉冉升起,高高飘扬在漩口中学的上空。

  这面国旗,黯然地收藏过灾区的前世,更欣慰地看到灾区的重生。

  全国总动员,对口支援灾区重建家园!总书记身体力行,亲赴灾区试炉温,摸被褥,问存粮;总理一次次奔走,为灾区擂鼓加油;18省市无私奉献,援建四川的资金已达394.75亿元。

  广东对口援建的汶川县,是受灾最重的地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要求“把援建作为广东自己的事来抓”,“尽心尽力、保质保量地完成对口援建任务”。如今,广东人正一步步把承诺变成现实:今年9月,汶川全县中小学生开学时全部可回校复课;年底前,农房援建任务可全部完成;年底前,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供水工程等项目可全部交付使用。

  就在这面特殊国旗的四周,随处可见“广东援建”的字样。昨天纪念活动的分会场,就设在“广州援建”的映秀小学。

  映秀人罗华全,对广东充满了感激。他的家被毁后,广东人帮他渡过了难关。现在,他和妻子开了两个档铺,一个杂货铺,一个肉菜档,“日子比以前还好,一天能赚400多块呢”。

  国旗下,总书记的话坚定有力:我们的灾后恢复重建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灾区人民正大踏步走向新生活!

  《思念曲》中,总书记献上白菊花

  声音:努力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

  14时42分,小号手再次吹奏起《思念曲》———就是这首曲子,在纪念活动开始时,引导人们静静肃立。

  总书记拿起一枝洁白的菊花,侧过身,缓步走向汶川特大地震记事墙。

  记事墙矗立在纪念表盘西侧。墙的中间,是铭文,记述了这场国殇的巨大损失和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英雄壮举;墙的左下方,是浮雕,刻画了救援者抢救伤员的感人一幕。

  总书记俯下身去,轻轻地将菊花放在记事墙前,伫立,致敬。

  菊花,寄托思念,寓意坚强。

  回首这一年,从地动山摇的那一刻起,以“坚强、大爱”为核心的抗震救灾精神,就不断积聚、升华。谭千秋老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用双臂护住学生,罗瑶同学在废墟里打着手电筒默默看书,志愿者尹春龙用双肩扛出伤员,援建者陈树峰以“白(天)加黑(夜)”来诠释“守望相助”……

  灾难磨砺了精神,苦痛锻造出品格。总书记说,要大力弘扬这种抗震救灾精神,“努力建设人民安居乐业、城乡共同繁荣、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幸福美好新家园”,“力争用两年时间基本完成原定3年的目标任务”。

  当纪念活动接近尾声时,“抗震小英雄”林浩再度用孩子特有的方式表达了他的思念。他献过菊花,走到记事墙的一角时,突然转过身,有力地敬了一个标准的队礼……

  愿逝者安息,生者图强。

  【转自《羊城晚报新闻作品精选(2007-2016)》,作者李宜航,原载于2009年5月13日《羊城晚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