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上半年业绩继续维持高增长,后续成长空间仍然巨大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8-03 18:26:08
来源:联合网

  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多数上市公司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但仍有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实现了业绩的逆势增长,齐心集团(002301.SZ)就是其中之一。依据齐心集团8月3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57亿元,同比增长41.06 %,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42.68%。此前,齐心集团已连续4年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

  深挖存量客户,频繁中标新客户,B2B业务增长强劲

  今年上半年,齐心集团的B2B办公物资业务在疫情影响下仍保持强势增长,贡献营业收入34.96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了42.46%。从收入构成看,B2B办公物资仍为齐心集团最大收入来源,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达到93.06%。

  公告显示,齐心集团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来自对存量客户销售内占比的提升以及大量增加的新中标客户。报告期内,齐心集团充分发挥了公司在商品与供应链管理、商务与交付服务、数据化运营平台等核心优势,更好地满足了大客户的实际需求,使存量客户加大对齐心集团商品的采购比例,相应增加了齐心集团的销售收入。

  不仅如此,齐心集团还在今年上半年不断新增中标大客户的电商化集采项目,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铁物资有限公司、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水利电力物资北京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国网湖南、辽宁、江苏、江西、安徽等省电力有限公司等政府、央企项目。不断增加的新客户为齐心集团的后续业绩增长提供了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B2B办公物资领域的核心优势,齐心集团还在构建更加强大的企业数字化平台。目前,公司正在利用定增募集资金加速建设“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该项目的实施将帮助齐心集团建立先进的数字化开发及运维服务团队,建设负载有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功能强大的内部数字化运营平台,打通从前台产品端到后台仓储物流端的全产品服务链,构建集采购、生产、订单、销售平台支持及基础数据支持为一体的内部运营管理系统,提升公司数字化平台的效率,增强公司的快速反应能力,为公司在各业务环节的经营决策提供更为科学准确的依据,进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

  今年上半年,齐心集团分别与思爱普SAP(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战略签约,旨在积极推动集团数字化运营平台建设项目建设,以期构建完整的企业服务体系,实现海量SKU的企业采购平台交易,支持多业态、多模式共存,通过“数字资产”这一新的核心生产要素串联集团经营行为,用数字化手段链接各个合作伙伴及业务场景,最终使齐心能够实现产业互联网转型,成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MRO业务初步崛起,后续成长空间巨大

  报告期内,齐心集团在MRO领域的新增中标了中海油、远洋地产、国家电网、中煤集团、华能、攀钢集团等多家大型客户的MRO工业品集中采购项目,极大拓宽了公司B2B业务的产品版图,不仅成为齐心集团今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因素,也有望成为推动齐心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MRO作为维护、维修、运行设备的物料和服务,对所有工业企业来说都必不可少,中国作为制造大国,MRO产品的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具有非常庞大的市场需求。齐心集团正是瞄准工业MRO采购领域存在的巨大商机,于2018年上线了MRO工业品平台,拟依托公司在办公集采领域所积累的服务能力和客户储备和在数字化技术、供应链、行业服务等方面的核心优势,拟将MRO打造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新的增长极。

  分析认为,齐心集团的MRO业务目前已走上正轨,未来成长空间十分巨大,因为国外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在MRO工业品领域都出现过“巨无霸”企业。以以全球工业品集采领导者、美国500强固安捷(证券代码:GWW.N)为例,固安捷供应全球18个产品大类、1700万种工业品,为制造业、建筑施工、电力热力燃气等行业提供集采解决方案。2017至2019年,固安捷连续多年营收超过100亿美元,市值约170亿美元。

  云视频服务板块厚积薄发,紧抓信息产业国产化趋势

  云视频服务是齐心集团大办公业务的另一核心板块。报告期内,齐心集团Sass软件服务板块取得营收2.61亿元,同比增长24.64%。虽然云视频板块目前的增速步入B2B板块快,但新冠疫情带来的客户量增长以及信息产业国产化趋势带来的发展契机,为齐心集团云视频服务板块后续的增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齐心集团子公司齐心好视通积极响应国家共同抗疫号召,为全国所有用户免费提供500人在线的云视频会议服务,全力保障远程会诊问诊、远程应急指挥、中小学网络课堂、远程协作办公等社会需求,发挥科技力量助力各地打赢防疫攻坚战。在此过程中,齐心好视通累计获得25万多家免费客户资源,目前,齐心好视通正在通过B2B客户业务协同、加大客户需求回访等手段将有序推动将部分免费客户转化为好视通付费客户。

  随着国际竞争加剧,信息安全和产业安全已越来越受到国家重视,在此背景下,国产化云视频会议系统正面临着极大的发展机遇,预计包括政府、央企、军工、军队、军民融合、金融机构等重要单位会在短期内偏向采购国产化的云视频产品及服务。为抓住信息产业国产化带来的市场机遇,齐心集团开发出了全国产化的云视频会议系统,并与国产操作系统统信UOS、龙芯中科、上海兆芯、中标软件、长城科技、天津麒麟,天津飞腾等多家国产化产业链的核心厂商完成产品兼容性认证,被纳入国产厂商产品生态伙伴,共同打造我国自主、可控、安全的国产化的信息产品及生态。与此同时,齐心集团还投入大量的研发力量保障客户信息安全,并获得了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国家信息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网络安全技术中心、CMMI等权威机构的认证。

  凭借自身在国产化和信息安全方面的优势,齐心好视通目前已成为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人民检察院、珠海市国资委等多个政府机构的云视频提供商。另外,在智慧党建领域,齐心好视通也发展迅速,其“智慧党建云平台”已应用到河北、河南、山东、贵州、黑龙江省分的党建部门。

  在持续巩固公司在原有优势的同时,齐心好视通还在大力推动“云+端+行业”发展战略强化行业核心应用场景解决方案,目前在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垂直应用领域都获得了较好发展。其中,在智慧政务,已为云南省检察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供销合作社、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贵阳信访局、珠海市国资委等机构提供了基于SaaS架构的云视频会议平台,有效提高智慧政务办公效率;智慧医疗领域,齐心好视通帮助武汉协和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辽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贵阳市疾控中心等多家医院建设了远程诊疗平台,帮助进一步完善了医院的重症分级诊疗体系,造福众多重症患者;在智慧金融领域,齐心好视通为太平人寿构建了高效视频协作平台,整体化、深入性地解决远程办公协作难题,满足中国太平人寿保险集团单日40万人次的在线云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抗疫,发展中牢记社会责任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上市企业集团,齐心集团在自身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不忘承担社会责任。今年上半年,面对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齐心集团积极响应和遵照政府号召和要求,高度重视防疫工作。对内统筹安排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公司云办公业务优势,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和启用远程办公方案,加强员工关怀关爱,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和生产安全。对外积极了解客户需求,加大防疫防护物资的供应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不仅如此,齐心集团还向相关肺炎防疫机构捐赠价值160余万元防疫防护物资,用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社会尽早全面战胜疫情。

  齐心集团子公司齐心好视通更是在第一时间面向全国所有用户免费提供500人同时在线的云视频会议服务,助力社会各行各业实现远程会议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教学、应急指挥等,尽量减少面对面接触,共克时艰。齐心好视通的上述举动受到多方好评,并收到了来自军政、通信、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机构的100多份感谢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