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云视频会议龙头Zoom估值达8800亿,齐心集团等中国云视频会议翘楚价值几何?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9-04 09:46:39
来源:联合网

  美国在线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Zoom 9月1日股价暴涨超过40%,使公司市值急升至1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800亿元)左右,超越IBM成为美国科技股新传奇。Zoom股价暴涨源于公司的超强财报,依据Zoom8月31日发布的2020财年第二财季度财报, Zoom今年二季度实现营收6.635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1.458亿美元,增长了355%,实现净利润1.8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6%。受新冠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需求爆发影响,Zoom今年以来的股价势如破竹,年内累计上涨幅度接近400%,Zoom无疑已成为新冠疫情期间的大赢家。

  公开信息显示,Zoom成立于2011年,主要为B端客户提供企业云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将移动协作系统、多方云视频交互系统、在线会议系统三者进行无缝融合,为用户打造出便捷易用的一站式音视频交互、数据共享技术服务平台,提供统一通信技术解决方案。经过数年的发展,Zoom已成为美国云视频会议领域的龙头企业。

  尽管Zoom作为全球龙头的视频会议产品提供商,在欧美市场份额超过80%,但其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处境却并不乐观。Zoom 2013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未达到预期。今年8月初,Zoom表示将不再通过直销模式直接向中国大陆的客户销售新产品或升级产品,该变更已于2020年8月23日生效。

  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与全球大多数国家都有很大不同。在中国,无论是社交、电商还是搜索市场,都被本土互联网巨头霸占,国外的脸书、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巨头都难以在中国做大。相信在云视频会议领域,未来的主导者仍会是中国本土企业。

  但Zoom在资本市场的超预期估值,也让中国的资本市场重新认识到了云视频会议领域的投资价值。实际上,在中国,也不乏优秀的云视频会议提供商,比如A股市场的齐心集团(002301.SZ)、亿联网络(300628.SZ)、会畅通讯(300578.SZ)、苏州科达(603660.SH)都有从事云视频会议相关业务。然而,在国内众多云视频会议提供商中,谁有希望成为中国的Zoom?用不同的衡量标准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

  其中,齐心集团子公司齐心好视通是国内云视频会议领域的龙头企业之一,根据IDC数据,齐心好视通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在国内网络会议市场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

  Zoom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是其掌握了行业领先的音视频及传输技术,能够保证会议过程中音视频不卡顿,给予了用户良好的会议体验。强大的音视频及传输技术同样也是齐心好视通的核心优势,比如齐心好视通的音频技术可过滤90%回音及噪音,使用户开会时的声音高保真;超强的抗丢包技术能够确保网络不稳定的情况下音视频清晰流畅;海量大并发技术能让单个会议室同时容纳10万人在线,全平台可同时容纳海量用户同时在线开会。

  齐心好视通和Zoom一样,非常注重用户体验,除清晰流畅的音视频效果外,齐心好视通系统还配备了语音激励、文档共享、声源自动定位跟踪、AI人脸识别、群组呼叫、预约会议、布局切换、电子白板等众多功能,让用户随时体验到云视频会议的乐趣;客户结构方面,齐心好视通也与Zoom类似,不仅有稳定的大客户资源,还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客户,齐心好视通除拥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太平洋保险、东南汽车、三一重工、安踏、百丽、劲霸等一大批大型企业客户外,还拥有大量中小企业客户群。此外,齐心好视通还结合5G+云VR/AR技术,打造沉浸式沟通体验,并且业内首发了5G智能视频会议终端,并持续深化“云+端+行业”的战略布局,将5G技术与云视频应用相融合,不断丰富应用场景,这也是Zoom正在做的事情。

  除齐心好视通外,亿联网络、会畅通讯、苏州科达等也是优秀的云视频会议软件提供商。其中会畅通讯主要专注于云通信服务领域,为国内大型政企用户提供最完善的一站式沟通与协同办公体验,依托自主研发的云视频软硬件技术和柔性音视频网络,向大型政企、事业单位、500强跨国公司以及垂直行业客户提供基于网安和自主可控的云视频全场景应用和服务方案;亿联网络是以音视频通信为基础的统一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向全球企业用户提供统一通信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桌面通信终端、会议产品、云办公终端。但从亿联网络的收入构成看,公司80%以上的营收来自桌面通信产品,云视频会议业务占比较小,与Zoom存在很大不同;苏州科达主要从事视频会议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和融合通信系统的软硬件开发、设备制造、产品销售及技术服务,致力于以视频会议、视频监控以及丰富的行业解决方案帮助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教育、医疗、部队、企业以及政府公共事务领域等最终用户解决可视化沟通与管理难题。从收入构成看,苏州科达有45%左右的收入来自视频监控产品,也并非完全的云视频会议企业。

  通过上述内容判断,上述企业都是国内云视频会议领域的顶尖企业,总体而言,齐心好视通无论在市场地位、客户结构、技术等方面都与Zoom更加相似。但展望未来,上述任何一家企业都有可能成为中国的Zoom.

  虽然齐心好视通、会畅通讯等企业与Zoom在许多方面都有相似之处,但资本市场的市值却天差地别。Zoom市值已接近8800亿元人民币,而上述列举的4家云视频上市公司的市值之和也仅为809亿元,不到Zoom的10%。其中齐心集团在A股123亿元市值中还包含增长非常快的B2B办公物资业务(该业务近几年增长非常快,今年上半年营收35亿元),如果考虑B2B业务的市值,齐心集团云视频会议板块的市值更有被市场忽略的嫌疑。造成国内云视频会议企业与Zoom市值巨大差距的原因很多,既有中美两个资本市场投资风格的原因,也有其他方面的原因。但如果ZOOM的市值是合理的,齐心集团等国内云视频会议上市公司作为中国云视频领域的翘楚,其市值应该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这些究竟价值几何?最终还需要资本市场去验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