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风起云涌,齐心集团率先进入数字化3.0阶段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02 10:59:36
来源:联合网

  11月29日,由亿邦动力主办的2020亿邦产业互联网大会(2020全球数字贸易大会分论坛)在武汉举行。大会以产业互联网理论落地的应用场景为基准,齐心集团、京东工业品、慧聪集团、卓尔智联集团等企业高管应邀出席。作为成功转型产业互联网赛道的企业代表,齐心集团荣膺“千峰奖·千亿营收奖”奖项。

  万亿市场激起千层浪,产业互联网3.0阶段亟需开启

  此次大会的成功召开再次将产业互联网推向高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曾在公开演讲中表示,我们有61个行业产业链的市场规模超过1万亿。61万亿一旦构成产业互联网,产生2%-3%的利润,就是1万多亿。如果股票市场市值去评估是20倍的话,就是20万亿上市公司市值,这一块蓝海只是刚刚开始。

  传统产业转型需求和巨大的行业蓝海,吸引各级政府和企业纷纷布局。政府端,各级政府纷纷出台推进“实体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优先扶持产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并推动区域特色产业集群依托产业互联网进行存量优化和增量发展。如上海市杨浦区打造的杨浦产业互联网集聚区,帮助落户集聚区的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赋能提升,实现杨浦区新的产业集聚。

  在企业端,各产业中的龙头骨干企业发起的垂直产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陆续涌现,如中国宝武集团发起的的欧冶云商、上汽集团发起的车享网,贸易互联网平台粮达网、找钢网。

  在资本市场,产业互联网标的更是备受青睐。“互联网+健康”标的阿里健康市值高达3000亿港元,平安好医生也迈入千亿俱乐部。居住产业互联网平台贝壳找房三季度在美股上市,目前市值已高达700多亿美金。京东数科也于今年9月正式提交招股书,估值高达2000亿元。

  虽然产业互联网巨大的市场空间引得各方资源纷纷介入,产业、资本明星不断涌现,但必须说明的是,我国数字化产业升级还处在起步阶段。《2019产业互联网白皮书》表示,我国产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大部分仍处于1.0阶段或者2.0阶段,客户体验和激动指数不够,很难向线上转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没有被挖掘出来。因此产业互联网平台急需向3.0阶段提升,即从产业痛点入手,借助互联网对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价值链优化,向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并随着平台发展不断延伸新的服务组合,最终形成围绕产业链的集成服务,真正推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

  率先进入数字化3.0阶段,齐心集团抢滩产业互联网

  业内人士指出,3.0阶段的产业互联网平台需要具备三大基础(产业大数据、产业信用体系、标准规范)、三大支柱(物流服务、技术服务、金融服务),而打造产业互联网需要“产业家”站在整个产业的高度和格局,思考整个产业链的痛点和优化,以及如何通过为产业从业者提供服务创造新的价值,从竞争到竞合,以“利他”思维推动产业共赢。

  在本次大会上,齐心集团董事、B2B事业部总经理戴盛杰发表《集采服务商对数字化的思考》主题演讲,戴盛杰表示,“供应链是魂,产业链是根。安全自主的产业链是保证产业互联网稳健的关键根基,可控稳定的供应链可以为整体行业提供可靠保障,最后是将物流、仓配、售后维保等各环节全方面地链接起来,构建绿色融合的生态圈。”这表明,齐心集团经过数年的数字化建设,已率先进入数字化3.0阶段。

  据悉齐心集团早在2013年便着手于数字化建设,已服务包括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国南方电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中信银行、中国海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众多各行业大型客户,拥有相对成熟的客户群体资源。

  供应链服务方面,齐心集团整合集团数字资产,建设专注服务于企业交易、企业服务、合作伙伴协同的数字化大中台体系,从而加快实现亿级体量SKU的企业采购交易,以自营+平台服务商的平台运营模式,向客户提供线下优质的交付模式。同时,公司通过构建完整的企业服务体系,帮助企业提升内外协同效率,为合作伙伴、客户提供开放的合作空间,为整个生态提供完整的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实践经验,进而更好的服务B2B大客户,构建平台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化、电商化转型也为齐心集团带来了丰厚的收益。公司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59.8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近3倍,净利润从2015年的1971万元增长到了2019年的2.3亿元,增长了超10倍。2020年齐心集团的业绩增速仍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0.14%和30.66%。

  在产业互联网趋势下,以互联网大数据为支撑的远程办公协作、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智慧农业、数字化供应链等新业态将得到蓬勃发展的空间。已进入数字化3.0阶段的齐心集团,将支撑起海量商品、亿量订单、多场景服务与全球供应链协同等数字化运营,率先拥抱行业红利,在推动下游产业升级的同时,实现企业的长足发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