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出台新规限制机构过度抱团,齐心集团等二线绩优股或迎来机会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28 21:07:51
来源:联合网

  近日,上交所发布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自律监管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指数基金开发》的通知,要求基金管理人拟开发指数基金并在本所上市交易,其标的指数为非宽基股票指数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标的指数的成份证券数量不低于30只;标的指数的单一成份证券权重不超过15%且前5大成份证券权重合计占比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短于6个月,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指数基金,其指数发布时间要求可适当放宽;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份证券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上交所出台的上述指引对机构抱团行为做了细化限制,并对单一成分个股的权重进行限制,以防止机构过度抱团导致某些板块或个股不断强化带来的危机。比如,通知要求非宽基股票指数单一成分证券权重不能超过15%,而且同时要求前五大成分证券权重合计不超过60%,发布时间不超过6个月,单一标的指数成份股权重原则不能超过30%,且标的指数的成分证券数量不能低于30只,这些规定都是在引导基金分散投资。另外,权重占比合计90%以上的成分证券过于一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这一点是对选股权重方面的要求,通俗讲就是要有部分中、小盘个股的配置。

  2020年下半年到2021年初,机构抱团大市值龙头股成为了A股投资的主要风格,这让许多机构挣得盆满钵满,但同时也可能为A股埋下了“危机”,如果不加以遏制,未来可能会对A股造成不可预料的伤害。

  统计数据显示,被机构抱团的创业板前十大市值公司的市盈率很多出现了超高现象,以总市值加权得到的动态PE高达122倍,其中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亿纬锂能最新估值都超过150倍,均在历史上的绝对高位。就连机构 “集中营”的贵州茅台的市盈率都接近60倍。如此高的估值,机构资金还疯狂涌入,在监管层看来显然是不合理的。

  有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出台指引后,机构分散投资将是大势所趋,但机构作为专业投资者买入绩差股的可能性也不大,未来最有可能更多配置的应该是二线绩优股。

  以办公文具行业为例,晨光文具一直以来都是办公文具行业的龙头股之一,在众多机构抱团持股的情况下,该股的市值已接近900亿元,与之相对于的动态市盈率也达到了72倍。而体量相对较小的齐心集团的市盈率也仅为27倍左右,总市值也仅有不到100亿,市值只有晨光文具的十分之一左右。但实际上,齐心集团的经营业绩与晨光文具并没有那么大的差距,以2020年三季报为标准,齐心集团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61亿元,是晨光文具85亿元的72%;齐心集团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为2.3亿元,也达到晨光文具7.9亿元的30%以上。

  更重要的是,齐心集团近几年的业绩增速比晨光文具要高得多。齐心集团2016年—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分别为81%、11%、33%、41%和40%,平均增长率为4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2%、34%、37%、20%、30%,平均增速高达110.6%;而晨光文具2016年—2020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增长分别为24%、36%、34%、31%和7%,平均增速为26.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29%、27%、33%和10%,平均增速为23.2%。对比述数据不难看出,齐心集团近几年无论是营收增速还是净利润增速都是远高于晨光文具的。齐心集团还在近期实施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中设立的未来几年的业绩考核目标:以2019年为基数,2020年—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0%、69%、120%和1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1%、52%、100%和172%。一般来讲,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设置的业绩考核目标都是比较保守且相对容易实现的,因此,齐心集团今后几年的业绩成长性也是看得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交所出台指数基金开发指引后,机构抱团股近两日开始有退潮迹象。其中白酒作为这轮机构抱团股行情的领头羊已连续3日下跌,另外包括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宁德时代等机构抱团股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资金从抱团股中出来后,总要找到分散投资的出口,而像齐心集团这样要业绩有业绩,要增长有增长的二线绩优股则有可能成为机构分散投资的上佳选择。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