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达科技摘星脱帽,回归初心开启新征程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14 09:30:41
来源:联合网

  深交所于4月9日批准了奋达科技摘星脱帽的申请,公司已于4月13日正式更名回“奋达科技”。对于长期跟踪并了解奋达的投资者来说,其实早在1年前就可以准确预期公司会在2021年摘星脱帽,因为奋达科技自2012年上市后一直都是绩优股,即使在财务业绩因商誉减值而亏损的2018年和2019年其核心主业也一直保持良好发展。

  公司2020年因商誉减值导致亏损而被*ST只不过是老虎打了一个盹,打盹醒来后的老虎依旧是森林之王,并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回归初心聚焦核心主业

  翻看奋达科技2013年以来的业绩增长数据,公司2013年—2020年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72.64%、11.27%、101.72%、31.33%、15.06%、-275.92%、292.80%、134.90%。从上述增长数据不难看出,除少数年度因特殊原因导致业绩异常外,奋达科技在其他年份都保持着较好的利润增长。

  奋达科技因前期并购的欧朋达和富诚达两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导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面临一定挑战,但这只是企业成长路上的一个小坎坷。奋达科技已成功度过这次困难,有望迈过去并走向另一个高峰。

  对于企业来说,一时的决策失误并不可怕,因为再优秀的企业也会有失误的时候,关键是能够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并主动作为进行改善。为尽快走出前期两大对外并购的阴影,公司管理层果断决策并迅速实施相关有效举措,于2020年底,奋达科技公告将欧朋达100%股权剥离出上市公司,欧朋达从2020年11月起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此举将避免欧朋达对奋达科技的未来业绩产生拖累(欧朋达2018年、2019年、2020年1-10月分别亏损4.88亿元、1.64亿元和6826万元),从而间接增厚公司来年业绩。同时,公司于2020年初多措并举实现了对富诚达的有效接管工作,富诚达2020年度业务经营及内部管理均逐步回稳,亏损额大幅收窄。此类举动充分展现了公司回归初心、聚焦核心主业并进一步做大做强的坚定信念。

  核心主业依旧坚挺奠定未来成长基础

  尽管在对外并购方面走了一些弯路,但奋达科技对电声、健康电器、智能穿戴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从来没有放松。

  其中,在电声业务领域,奋达科技精准抓住了智能音箱市场爆发的机遇,依托自身核心优势,成为了阿里天猫精灵(连续四年在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销量中排名第一),百度小爱、京东叮咚、Yandex等知名品牌智能音箱的ODM提供商,加速了该板块业绩增长,公司电声产品2020年度实现销售收入118,372.22万元,相对2015年时增长118.37%,呈现较强增长趋势。由于在智能音箱领域行业地位突出,奋达科技近期多次被央视关注并报道。

  在健康电器领域,奋达科技的客户包括FaroukSystem、HOT、Philips、GHD、小米等业内知名企业,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公司美发电器出口额一直名利前茅。奋达科技在保持海外业务稳健增长的基础上,于2020年开始携自身优势技术把目光瞄准国内庞大的内需市场,在国内推出了“乐程式”自主品牌的美发电器,并取得了较好的销售效果。由于客户优质,奋达科技的美发电器毛利率稳定维持在25%左右,未来随着自主品牌产品销量提升,该业务板块的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智能穿戴领域,*ST奋达依托自身技术研发优势,推出了盖智能手环、智能手表、耳带式可穿戴设备、平安钟、智能戒指等多种类型的智能穿戴产品,获得了众多下游品牌厂商的青睐,目前包括国内科技巨头H公司、飞利浦、亚马逊、迪卡侬、WAHOO、WHOOP、KEEP等全球知名品牌厂商都已成为公司客户,未来成长潜力巨大。公司2020年智能可穿戴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3,357.53万元,相对2016年增长约690%,年复合增长率约68%,呈现迅猛增长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奋达科技与H公司合作的新款手环已发布市场,该款产品有望为公司近两年的业绩增长提供助力。

  正是因为公司的核心主业依旧坚挺,奋达科技才在2020年迎来业绩大反转。依据奋达科技披露的年报,公司2020年实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1.63亿元,同比增长105.29%。

  奋达科技过去在与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经常讲到,公司的目标是做一家“受人尊敬的百年企业”。从长远看,因不当并购导致公司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或许只是奋达科技长期发展过程中的一次小坎坷,但只要公司管理层能够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并在未来做出更正确的发展战略,回归初心,对奋达科技的长期发展来说未必是坏事。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