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采购法呼之欲出,阳光化采购升级利好齐心集团等上市公司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19 09:06:01
来源:联合网

  根据财政部近期公布的2021年立法工作安排,财政部将力争在年内完成政府采购法(修订)等法律法规的起草工作,并及时上报国务院。此前,财政部还于去年底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国家拟出台新政府采购法的目的是为了堵上政府采购管理漏洞,预防腐败问题的发生,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法律制度,使政府采购行为更加规范,更加阳光化。

  新政府采购法或加速公共采购市场向龙头供应商集中

  依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编写发布的《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2019年我国公共采购交易规模超过20万亿元,占我国GDP总量的20%以上。其中光是政府采购的规模在2018年就超过了3.5万亿元。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蛋糕”,对任何企业都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新政府采购法的出台,有望将进一步推动这个巨大的市场向规范化程度更高的大型企业集中,因为相比依靠关系经营的中小企业,大型企业拥有更先进的数字化平台,更丰富的商品品类、更高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也更契合政府采购阳光化、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不仅如此,按照以往经验,政府采购法成功实施后,其中好的条款还会应用到央企、国企、军工等企业单位,从而推动更多社会单位采购的阳光化进程。

  除法律和政策推动外,政企单位纷纷转向数字化集采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能够大幅提升采购效率和节约采购成本。依据工信部部赛迪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企业电商化采购发展报告》,企业电商化集中采购能够使大型企业的分散采购集中化、复杂流程集成化、采购过程透明化、采购全流程可控化,最终使企业采购综合成本降低15%—20%,采购业务效率提高60%以上。

  中国招标公共服务平台首席经济学家平庆忠指出,新基建与数字经济的双重支持下,国家鼓励发展各种形式的要素交易平台,为企业电商参与企业供应链创造了条件,企业电商未来的发展方向是集中采购与联合采购相结合,构建电商交易生态圈,解决产业电商化的困难,以交易平台为基础逐渐渗透到生产要素交易中,真正为产业创造新的价值。

  齐心集团是受益于阳光化采购政策的典型案例

  实际上,中国的阳光化采购政策从201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出台后就开始推动,并且取得了巨大成果。在这个过程中,诞生了一大批以B2B电商化集采为主业的龙头企业。比如,A股上市公司齐心集团(002301.SZ)就是成功抓住了我国推行阳光化采购政策的机遇迅速壮大起来的,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API、合约LINK等不同的接入模式实现了对超大型客户、合约客户、渠道商客户的电商化采购服务功能,满足了政企客户的电商化、集中化、集成化采购需求。之后,齐心集团每年都在企业数字化平台、物流配套等方面投入大量资源,逐步在客户资源、品牌、一站式办公集成服务、信息技术、营销网络、物流配送体系等方面建立了核心优势。

  依托公司在电商化集采领域建立的先发优势和综合优势,齐心集团近几年迅速成长,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15.8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80亿元,5年时间成长5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2015年的1971万元增长到了2.01亿元(若排除商誉和汇率变动影响,齐心集团2020年的净利润将超3亿元),5年时间增长10倍左右。截至目前,齐心集团已成为国内B2B办公集采领域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市场规模庞大+行业集中加速,齐心集团等头部供应商未来成长空间依然巨大

  尽管过去几年成长速度惊人,但齐心集团后续的成长空间仍非常巨大。依据西部证券研报,我国办公物资市场(包括办公家具、器材等)2019年的规模2.07 万亿,预计未来3-5年复合平均增长率约9%,2020年预计市场规模为2.26万亿,而到2022年这一规模有望达到2.7万亿元。齐心集团即使作为龙头企业目前80亿元的营收与2万亿级的市场规模相比仍微不足道,这也预示着在行业快速向龙头企业集中的市场环境下,齐心集团等头部供应商未来的成长空间非常大。

  浙商证券认为,在阳光化采购等政策的推进下,以政府、央企、军队、大型国企为代表的头部客户办公电商化集采需求快速兴起,保守测算2019年头部客户B2B 集采市场规模约达到400-500亿元(相较于整体2万多亿元市场规模的渗透率仍然很低),但未来3 年有望增长到千亿级市场,齐心集团在这些头部客户中的市场份额约10-15%,其营收规模也有望水涨船高。依据齐心集团2020年年报,公司已中标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南方航空等在内的头部客户已达到180余家,且内占比也在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齐心集团目前还在围绕企业级客户的广泛需求打造平台型公司,通过不断延伸品台上的产品种类和增加服务能力以更大程度满足客户的一站式采购需求。目前,齐心集团在办公产品之外的MRO工业品、员工福利等新产品线迅速崛起,其中在MRO工业品领域已晋升行业第一梯队(依据艾媒咨询报告),且MRO工业品销售已成为了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目前已拥有的MRO大客户(主要是央企)达到数十家之多。依据艾媒咨询报告,2020年我国MRO市场规模达到2.57万亿元,且采购模式正在趋于电商化。齐心集团的未来成长空间正在进一步打开。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