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锁打开智慧家庭新空间,奋达科技等上市公司迎来好机遇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02 09:34:00
来源:联合网

  依据中国智能门锁网产业研究院以及锁信通数据,2020年全年智能锁的销售规模突破1500万套,2021年上半年智能锁行业产销达700万套,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考虑到每年下半年随着工程项目收尾的需求刺激,智能锁的销售规模一般会大幅超越上半年,因此2021年全年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去年。

  整体来看,我国的智能锁市场目前处于什么样的阶段,未来的增长空间有多大?实际上述问题的结果不难测算出来。

  据国家统计,目前我国全国人口为14.12亿人,平均每户人数约2.62人,家庭户约4.93亿户。目前我国智能锁的渗透率约为20%左右,渗透率理论上还有4倍的提升空间(理论上可提升到100%),以此计算,目前我国家庭用户对智能锁替代传统锁的潜在需求约为3.94亿套,依据智能锁产业研究院根据100款主流智能锁客单价作为样本计算出的1200元平均单价计算,折合成金额约为4728亿元。如果考虑到酒店、办公等非家庭用户需求,中国智能锁的市场需求会更加庞大。当然,全国家庭不可能在短期内都安装智能锁,但中国智能锁市场的年市场规模仍被业内看好,依据头豹研究院数据,近年来中国智能锁市场增长迅猛,行业年销售额从2016年的86.5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274.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5%,该机构同时预测,到2025年,中国智能锁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8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锁还可作为智能家居的入口级产品。目前市场上的智能锁,不仅在便捷、安全上取得了新突破,还实现了与智能猫眼、智能摄像头、电视、空调等智能家居产品的联动,为人们描绘出新时代的智慧家居图景。普遍认为,智能安防是智能家居中最具刚性需求的产品,而门锁作为各个场所的第一道安全防线,再加上智能锁具有独特的应用场景与集成空间,势必会成为各企业抢滩智能家居市场的首要环节,使得智能锁在智能家居生态中的价值日益凸显。通过智能锁率先占领用户作为智能家居行业的突破口,再延伸至其他智能家居领域,智能门锁的市场前景非常可期。以此判断,智能锁已有望成为万物互联时代下的新宠。

  综合来看,我们的智能锁市场渗透率仅有20%还非常低,远低于成熟市场80%的渗透率,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且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庞大,可以说是一个数千亿级的蓝海市场。考虑到智能锁结合了机械和电子锁的优势并引入了物联网和生物识别技术,且技术仍在不断发展之中,给智能锁行业带来了无限的可能,随着技术的升级,智能锁的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行业有望迎来飞速发展。

  近6000亿的潜在市场空间为相关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行业中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增长机会,奋达科技(002681.SZ)、坚朗五金(002791.SZ )、王力安防(605268.SH)等智能锁概念股值得关注。

  奋达科技奋达科技子公司奋达电声2019年投资设立了深圳市罗漫斯智能家居有限公司(目前持股92%),专业从事高端智能锁及相关智能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和服务。在智能锁领域,深圳市罗漫斯一方面承接了中国智能锁十大品牌之一“罗曼斯科技”的核心技术和品牌优势,另一方面也融入了奋达科技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精密制造能力和客户资源优势,使得奋达科技拥短短两年的时间就发展成为了国内智能锁行业的领先企业。目前,奋达科技在智能锁领域的营收主要来自ODM,目前的客户不仅包括TCL等大型集团,还包括传统门锁龙头企业王力集团、步阳集团等。值得一提的是,对奋达科技来说,智能锁并非孤立的业务,而是公司智能战略和智能产品生态的重要延伸。奋达科技此前大力发展的智能音箱和智能穿戴产品都是人工智能时代的重要流量入口,公司此次发力智能锁,意味着奋达科技继智能穿戴、智能音箱之后,又占领了一个重要的人工智能流量入口。

  坚朗五金:2012年即开始布局智能锁业务,品牌已得到市场一定认可,公司有望通过“坚朗”的品牌效应推动智能锁业务的拓展,不断提高智能家居市场份额。

  王力安防:该公司是最早进入安全门和智能锁市场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依托于差异化产品的竞争力和强大的网络渠道,公司作为安全门锁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品牌在市场上占有巨大优势,在垂直产业链积累了大量上下游优质资源,获得了房地产商、消费者用户的信任。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