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资本动作频频,新亚制程意欲何为?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10 09:36:56
来源:联合网

  新亚制程(002388.SZ)今年以来的一系列资本动作引起了众多投资者关注。先是推出员工持股计划以较高的业绩考核目标坚定未来增长信心,随后大股东履行承诺2.65亿元回购非主业资产帮助公司聚焦核心主业并提升盈利能力,紧接着又引入格力系公司(珠海国资)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优化治理结构。频频的资本动作下的新亚制程意欲何为,一系列的资本动作有何目的?

  新亚制程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公司今年以来的资本运作确实相对较多,但从公司来看事件本身并没什么特别的,都是从公司发展的战略角度去制定的规划和做出的动作。员工持股公司早有规划,主要目的还是提升公司核心人员的积极性,助力公司长期增长;剥离科素花岗玉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大股东愿意履行承诺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剥离后能让公司更好地聚焦主业并在短期内改善公司资产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引入格力集团下属公司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不仅可以改善公司股东结构,还可为双方后续在业务层面的深入合作打下基础。

  业绩屡创新高的优质上市公司

  从目前的基本面看,新亚制程完全称得上是A股中的优质上市公司。作为电子制程领域的头部企业,新亚制程不仅竞争优势明显,近年来的经营业绩也屡创新高。公司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8.14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20.39亿元,四年时间增长了1.5倍;扣非后的净利润从2016年的800万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6438万元,四年时间更是增长了7.05倍。进入2021年,新亚制程的业绩仍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的净利润3888万元,同比增长18.72%,其中第三季度单季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7.22%,再创同期历史新高。

  业绩持续增长的新亚制程没有忘记回报投资者,公司从2020年开始了慷慨分红。2020年,新亚制程先后实施了中期和年度两次大额现金分红,两次都是每10股派息1元,以公司当时5个多亿的股本计算,两次分红合计支出金额超过现金1亿元。

  无论是从近年的业绩增长还是从股票分红等各角度判断,新亚制程都是A股市场中难得的优质公司。但新亚制程并不满足现状,仍希望通过一系列的动作进一步加速公司成长和提升公司的成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为降低上市公司及股东风险,公司控股股东新力达集团于近期解除质押4009.5万股大幅降低了质押率,使公司大股东质押率降至占其所持股份的41.19%,占公司总股本的17%。新亚制程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资信状况良好,具备相应的资金偿还能力,质押股份风险可控,暂不存在平仓风险。

  员工持股计划释放未来增长预期

  新亚制程今年3月底披露的《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草案)》显示,公司拟实施筹集资金不超过500.1万元,持股规模不超过174.25万股(约占当前总股时总股本50,376.66万股的0.35%)的员工持股计划,激励对象可以2.87元/股的价格受让公司回购的股票,截至目前,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持有的回购股票1,742,500股已过户至“公司-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专户。与此同时,新亚制程还推出了《2021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825.75万股(约占当时总股本的1.64%),激励对象涵盖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也为2.87元/股。

  为起到更好的激励效果,新亚制程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和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设置了较高的业绩考核目标,两项计划均对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分年度进行业绩考核。具体考核方式如下:相对于2018年—2020年净利润平均值,2021年增长率达到15%或以上,可解锁40%股份,增长率在12.75%—15%之间的,按对应比例进行解锁;2022年增长率达到35%或以上,可继续解锁30%股份,增长率在29.75%-35%之间的,按对应比例进行解锁;2023年增长率达到55%或以上,可解锁剩余30%股份,增长率在46.75%-55%之间的,按对应比例进行解锁。

  依据历年财报,新亚制程2018年—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平均值为5134万元,如果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要全部解锁,公司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必须达到795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为维护员工利益,上市公司设置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时一般都会按较为保守的数字设置,公司的未来实际的业绩增长可能会更高。

  无论如何,较高的业绩考核标准设置,从侧面表明新亚制程内部对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充满信心,一定程度释放了公司未来几年的成长预期,有利于促进市场进一步挖掘公司价值,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上述较高的业绩考核标准设置,从侧面彰显了新亚制程内部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信心,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进一步挖掘公司价值,稳定市场信心。无疑是一个积极信号。

  剥离非主业改善资本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今年6月29日新亚制程公告已收到业绩承诺人支付的回购深圳市科素花岗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素花岗玉”)26,538.40万元款项,标志着新亚制程已彻底剥离科素花岗玉股权。

  本次剥离的起因是新亚制程于2018年5月以2.34亿元向科素花岗玉增资扩股,获得科素花岗玉51%股权。为保障上市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增资协议》对科素花岗玉2018年—2020年度业绩实现情况设置了业绩承诺目标。后由于经审计的科素花岗玉业绩承诺期间的实际业绩未达到业绩承诺目标,业绩承诺人按协议约定回购科素花岗玉51%股份。此次回购完成标志着公司实际控制人已完全履行了回购条款,也彰显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履行承诺和维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决心。

  对新亚制程来说,本次剥离科素花岗玉还有一个重要好处就是可显著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并增强盈利能力。首先,此次回购可直接为上市公司增加2.65亿元的现金流入,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增强上市公司资产的流动性;其次,科素花岗玉连年亏损,剥离后,科素花岗玉未来将不会对上市公司形成业绩拖累,等于间接增强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再次,剥离科素花岗玉后,新亚制程就可将更多资金和各种资源聚焦到电子制程主业,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电子制程业务领域的优势,从而更好地推动电子制程主业的发展。

  吸纳格力系入股打开想象空间

  如果说实施股权激励和剥离非主业资产是公司优化内部资源的重大举措,引入格力系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则是公司争取更多外部资源的重要尝试,其最终目的都是进一步加速公司增长并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今年7月,新亚制程与格力集团旗下的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拟引入格力金控所控制的下属投资平台企业作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该投资平台公司将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新亚制程约10%的股份;今年11月5日,格力集团旗下的投资基金珠海格金六号完成了受让深圳市新力达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新亚制程10%股份的股权过户工作,正式成为新亚制程的第二大股东。

  新亚制程认为,引入格力这样的优质国有资本作为战略投资人,有助优化和完善公司股东结构,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提高公司资信等级,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将对公司未来发展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更重要的是,新亚制程与格力系的本次战略合作不仅仅是股权转让或战略入股,还包括多方面的业务合作和资源协同。依据协议,格力金投还将利用其广泛的产业资源体系和丰富的投资并购能力与新亚制程在产业合作及资本运营等领域展开合作。在资本运营领域,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围绕电子领域、化工新材料领域等开展项目投资合作等,提升新亚制程战略布局的广度和深度;产业合作领域,格力金投方面将积极利用自身产业平台优势和相关产业资源,结合新亚制程的发展战略要求,为新亚制程提供产业园区对接、产业资源对接等服务,助力新亚制程多维度提升企业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分析认为,格力集团作为珠海市的龙头国企和国内一流的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在电器、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都掌握着大量资源。新亚制程作为格力集团“以投促引”的重点项目,格力集团甚至珠海市必定会非常重视其未来的发展,在双方合作共赢的前提下,新亚制程有望借助格力集团的相关资源进一步打开想象空间。因此,新亚制程与格力集团的本次合作不能看作简单的股权投资,而应看作以股权为纽带的全方位合作共赢。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