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优势明显,长盈精密等相关个股获市场关注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13 10:51:38
来源:联合网

  在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燃油汽车加速的背景下,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也迎来了高速增长。据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的统计数据,2022年一季度,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达95.1GWh,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与在燃油车领域的技术落后不同,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竞争优势冠绝全球。其中,在动力电池领域,在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排行榜前十名中,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占据了六席,以绝对优势霸榜。具体情况是宁德时代的全球市场份额达到35%,已连续五年稳坐全球第一大动力电池厂商宝座。另外比亚迪(全球市场占比11.1%)、中创新航(全球市场占比4.4%)、国轩高科(全球市场占比2.7%)、蜂巢能源(全球市场占比1.3%)和亿纬锂能(全球市场占比1.2%)都是全球排名前十的中国本土动力电池企业。

  也就是说,在全球所有动力电池装车量中,中国厂商的总体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55.7%,超过了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稳居世界第一。在中国之后,排名靠前的还有韩国日本,其中市场份额为26.3%,日本的市场份额为10%左右。

  中国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之所以能够领先全球,一方面是得益于我国巨大且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巨大的市场孕育出了一批本土龙头企业;另一方面,在巩固国内市场地位的同时,中国的动力电池企业还依托技术、规模和成本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厂商不断在海外开疆拓土,欧美新能源汽车厂商也越来越倾向于采购中国的动力电池。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网站发布的数据,自2016年来,中国锂电池出口量及出口金额持续扩大,截至2021年,中国共计出口锂电池34.28亿只,同比增长54.34%,出口金额扩大至284.28亿美元,同比增长78.34%。

  除上述两个主原因外,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完备,且上下游能够密切配合也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领先全球的主因之一。具体来讲,中国的知名动力电池企业只要在某处建立大型生产基地,一般都会迅速有上下游甚至同行企业在周边建厂,从形成产业集群,有助提升整个供应链的效率,降低供应链成本

  以A股上市公司长盈精密(300115.SZ)为例,该公司2021年上半年投资25亿元在四川宜宾、常州溧阳、福建宁德投建三个动力电池结构件工厂,而这三个地方也是宁德时代重要的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截至目前,长盈精密在四川宜宾、常州溧阳、福建宁德投建的动力电池结构件生产线都已陆续投产,可就近服务客户,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区域优势。

  在众多类似长盈精密这样的优秀企业共同作用下,四川宜宾、常州溧阳、福建宁德等地区也逐步成为了全球重要的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极大提升了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整体竞争优势。

  由于投资者看好动力电池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前景,近期A股市场新能源车指数持续回升,5月11日指数最高涨幅6.73%,收盘涨幅4.16%。其中与动力电池相关的个股被市场关注,大多股价表现强势,长盈精密(300115.SZ)5月11日股价上涨4.16%,宁德时代(300750.SZ)上涨8.06%,亿纬锂能(300014.SZ)上涨2.96%。长期来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情况下,A股市场的新能源车板块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