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光缆行业迈入新一轮黄金发展周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快速提升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1-16 12:37:36
来源:联合网

  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和网络基建加速的带动下,沉寂数年的光纤光缆行业开始迈入新的量价齐升黄金发展周期。2017年开始,光纤光缆行业受制于运营商集采大降价,行业在繁荣后进入收缩期。不过经历数年的谷底期后,在国内运营商FTTR建设加速、东数西算布局、海外需求放量的多重刺激下,光纤光缆行业2020年开始从底部迅速复苏,呈现出了量价齐升的局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我国光缆累计产量2.32亿芯千米,累积同比增长12.7%。截至2022年6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均已完成针对普通光缆产品的集中采购。根据行业独立调研机构英国商品研究所(CRU)发布的报告,其宣布的采购总量相比前次集中采购提升约17%,反映了行业上升周期仍在继续。

  光纤光缆行业量价齐升也推动了光纤光缆企业的经营业绩快速恢复,以上市公司为代表的行业头部企业的受益更加明显。

  如A股上市公司富通信息(000836.SZ)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了134%,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了1193%;通鼎互联(002491.SZ)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76.02%,其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了801%;中天科技(600522.SH)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400%;长飞光纤(601869)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虽然不如上述几家快,但也同比上升了55%。上述光纤光缆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向上趋势十分明显。

  国盛证券认为,本轮光纤光缆涨价周期在“FTTR”、“东数西算”与“海外固网建设加速”三重因素刺激下拥有较好的持续性,光纤光缆的涨价趋势会在中期继续,带给行业企业更强的主业支撑。长期来看,光纤光缆行业会随着技术、产能的成熟以及全合成工艺的普及,头部光缆企业对对成本端的掌控力将会越来越强,未来有望跳脱光纤光缆周期。

  根据CRU的预测,2022年中国市场的光纤光缆需求将达到2.61亿芯公里,同比增长6.5%,预计2021-2025年中国光缆需求量复合增长率为3.7%。在光纤光缆行业复苏,量价齐升的背景下,通鼎互联、中天科技、长飞光纤、富通信息、烽火通信等头部线缆企业的业绩增长有望继续保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