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部门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卓翼科技等上市公司或迎发展机遇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3-05-30 08:17:27
来源:联合网

  近日,工信部等十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杆线梳理取得积极进展,跨行业共建共享深化拓展,数字化手段保障有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稳步提升,有效节约社会资源。

1.jpg

  该《实施意见》的出台,不仅意味着国家正在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也意味着“双千兆”网络的建设按下了“快进键”。

  政策指引千兆光网加速覆盖

  据了解,上述《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是国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出台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强调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打通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大动脉,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协同建设;《“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快推进“双千兆”网络建设。

  实际上,自工信部2021年出台《“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后,我国“双千兆网络”就已进入建设和发展的快车道。截至2022年底,我国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5G基站数量达231.2万个。千兆城市平均城市家庭千兆光纤网络覆盖率超过100%,实现城市家庭千兆光网全覆盖。

  根据工信部统计,截至2023年4月末,全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10.95亿个,比上年末净增2437万个。其中,光纤接入(FTTH/O)端口达到10.52亿个,比上年末净增2654万个,占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的96%,占比较上年末提高0.3个百分点。截至4月末,具备千兆网络服务能力的10G PON端口数达1880万个,比上年末净增357万个。

  中航证券研报认为,我国“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在政策的指引下一直走在全球前列,而近期在ChatGPT引领的AI时代下,指数级增长的复杂应用场景驱动网络传输迭代升级,数据中心光模块的速率向400G、800G演进。

  通信产业链企业或迎发展机遇

  随着《实施意见》的出台并实施,我国以“双千兆”网络为代表的电信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高峰,预计从事光纤光缆、通信设备、运营商、网通终端产品等业务相关上市公司将首先受益。

  在光纤光缆环节,包括长飞光纤(601869.SH)、烽火通信(600498.SH)、通鼎互联(002491.SZ)、富通通信(000836.SZ)等在内的大型通信线缆企业出货量有望持续增长;通信设备环节,中兴通讯(000063.SZ)、烽火通信(600498.SH)、亨通光电(600487.SH)、中天科技(600522.SH)等上市公司有望大幅受益;运营商环节,中国移动(00941)、中国电信(00728)、中国联通(00762)等运营商公司或是最大受益者。

  除上述通信基础设施概念股外,生产PON、路由器、交换机等网通终端设备的厂商也值得关注。根据Dell"Oro Group预计,到2027年全球SP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累计收入将接近770亿美元,2027年全球PON设备市场预计将超过180亿美元。

  卓翼科技(002369.SZ)就是一家在网通终端产品领域具备较强技术和制造实力的厂商,具备网络通讯终端较强制造实力和技术的厂商,公司通过多年的积累,在网络通讯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系列,包括接入设备(光纤接入设备、PON、CPE、ADSL等)、无线覆盖设备(智能路由器、AC+AP、PLC等)、传输设备(无线通信模块、交换机等)产品,为各大世界知名通信品牌厂商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此外,卓翼科技也依托自身在网通和消费电子领域的技术和产品优势布局物联网,致力于5G与物联网技术的融合创新,在智能终端设备、智能家居、智能车载终端等领域的市场空间得到了有效扩展,逐步实现“5G+AI+IoT”生态链全方位的深度布局。

  在数字经济、5G、“双千兆”网络通信等产业大发展的带动下,包括卓翼科技等在内的相关上市公司或迎来更好发展机遇。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