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如何预防H7N9 吃板蓝根管用吗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4-14 22:00:22
来源:联合网

专家:如何防禽流感吃板蓝根管用吗(图片来源:东方ic)

导语:截至4月5日,我国内地已经确诊16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多分布在长三角地区,其中上海8例(4人死亡),江苏6例(病危),浙江3例(2人死亡),安徽1例。人们为何会感染禽流感,到底该如何预防?

人如何感染到H7N9病毒?

一些已被确认的病例有病人与动物接触或者处在有动物的环境内,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动物身上找到病毒。所以目前尚不知道这些病人是如何被感染的。

吃板蓝根可以预防H7N9吗

国家卫生部全国合理用药监测系统专家,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专家  孙忠实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中医药应急专家委员会委员  姜良铎

板蓝根到底能不能预防H7N9?如果能,原理是什么?

孙忠实:板蓝根对H7N9到底有没有作用,并没有经过循证医学的检验。这跟达菲不一样。其他的要去问中医。不提倡人们盲目吃这个药作为预防。

现在有评论说板蓝根成了万能神药,也有人说板蓝根的解毒、清热、疗效靠不住,并且还会出现很多毒副作用,只是一种心理安抚。您怎么看?

姜良铎:板蓝根作为清热解毒的药没有问题,它对热病有一定的作用。但是对H7N9禽流感这个病是不是肯定就有效还不好说。只是一般的风热感冒可以用,热毒可以作为治疗来使用。

作为普遍的预防适合吗?

姜良铎:应该说作为大面积的预防药不适合,因为有的人脾胃虚寒,吃苦寒的药会凉,会闹出毛病。有些风热症状的人吃点还是可以的。但不是人人都要吃这个。不要大量宣传人人都要吃板蓝根,它不是包治百病的。

如果包括有过接触的高危人群或者普通老百姓想要预防有什么办法吗?

姜良铎:北京公布了“中药代茶饮”处方。适当泡水喝是可以的。但是也说了使用预防中药应由执业医师开具处方,不要自行判断、选择。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慢性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中药预防处方不宜长期服用,服用中药预防处方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向医师咨询。

H7N9禽流感病毒嗜好攻击肺部

短短几天,浙江省发现了3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并且已造成2死1病危,因此,仍在接受治疗的浙江省第二例H7N9禽流感患者杨老伯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昨天,记者从他所在治疗的医院——浙医一院获悉,杨老伯短短十天肺部从少许炎症发展成白肺,从影像学显示,H7N9病毒攻击肺部进展迅速。

全程参与杨老伯救治的浙医一院重症监护室主任方强介绍,在3月25日,呼吸科医生、ICU医生看到杨老伯的片子还不觉得有多大问题,可两天后,炎症范围从左肺的下叶,向左肺的上叶扩展,迅速出现病灶。再过了3天,也就是3月30日,杨老伯的两肺显示弥漫性的炎症,此时他已经表现出低氧血症,不能离开呼吸设备。4月2日,杨老伯被确认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此时,肺部已经显示为白肺(这是呼吸窘迫综合征最严重的表现)。

H7N9禽流感病毒之所以如此可怕,有个很大的特点——嗜好攻击肺部,方强说,患者大多呈现出这样的特点,“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比较轻,比如流鼻涕,但肺部的炎症却进展相当迅速,患者会突然进展到急性呼吸窘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