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奶奶和42岁残疾孙子相依为命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1-31 08:08:51
来源:联合网

原标题:104岁奶奶和42岁残疾孙子相依为命

80岁的爱心人士王瑞华与104岁的吕绪莲老人拉起家常,问寒问暖。记者 杨希 摄

  虽然祖孙相依,虽然晚年孤独

  这个春节,因为有爱他们不孤单……

  说起百岁长寿老人,大家肯定想到的是保养得宜、生活无忧,而昨天,记者跟随南京市红十字会来到家住佛心桥的104岁吕绪莲家中,她家不仅家徒四壁,而且儿子和儿媳已经去世,她只能和42岁重度残疾的孙子相依为命,让人嘘唏不已。

  儿子和儿媳先后离开人世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南京市红十字会来到家住佛心桥的104岁吕绪莲老人家中,当记者踏进她家门时,眼前的情景让记者感到阵阵心酸。房间内可以用家徒四壁来形容,家用电器似乎只有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微波炉。

  而目前这个房子里只有老人和她的孙子夏鑫住在里面。

  据悉,老人的孙子已经42岁了,先天性重度残疾,不仅口齿不清,就连走路也踉踉跄跄。据介绍,老人只有一个儿子,没想到,孙子刚生下不久,就被查出是重度残疾,而她的儿子竟然在一次午睡中,再也没有醒来。而她的儿媳也因此伤心欲绝,很快也离开了人世。老人手捧着重度残疾的孙子,面对着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她咬牙坚持下来。“我一定要把孙子拉扯大。”

  老人与残疾孙子相依为命

  随着时间的推移,夏鑫和吕绪莲这对祖孙相依为命,虽然夏鑫重度残疾,但他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当社区工作人员找到夏鑫希望给他提供低保时,他拒绝了。“我不想依靠社会,我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

  虽然,夏鑫残疾,但他却掌握了一项技术,就是网络代理,通过网络赚取每个月必须的生活费。

  当记者问到,他每个月能赚到多少收入时,夏鑫想了一下说:“两三千元应该有的。”记者们看着夏鑫,一脸欣赏。

  吕绪莲的年龄越来越大,如今已经104岁了,而夏鑫也步入了不惑之年,由于身体残疾,他一直未婚,和奶奶相依为命。

  孙子拒绝低保 靠自己养家

  当问及每天的生活时,夏鑫表示,奶奶虽然已经百岁了,但她仍旧可以生活自理,比如穿衣、下床、在房间里慢慢地走走。而夏鑫主要负责买菜和做饭。“我们的生活,很简单,吃饭大多以蔬菜为主。”

  记者问,奶奶为何这么长寿,一定是夏鑫照顾得好。而夏鑫表示,奶奶的生活很平静,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静坐,不看电视,也很少说话,生活简单而平静。

  记者注意到,他们家丝毫看不出快过年的样子,只有墙壁上一个大红色2014的挂历,提醒着人们快要过年了。

  后来,记者了解到,以吕绪莲和夏鑫的情况,完全可以申请低保。但当社区工作人员向他们提出希望他们加入低保时,夏鑫一口拒绝了。

  他表示:“我有手有脚的,能靠自己的力量养活自己。”昨天,记者在采访时,夏鑫再次重复了这个观点。因此,他毅然地从低保行列中退了出来。

  昨天在采访快要结束时,夏鑫走过来对记者说:“实在不好意思,奶奶今天累了,需要休息了。”

  记者也意识到这一点,于是,抱歉地离开了老人的家。

  据悉,每年,南京市红十字会都会开展一系列新春慰问活动,南京地区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比如低保困难家庭,身患癌症的家庭、环卫工人、麻风病人等。

  南京市红十字系统投入的救助款物总额已超过1000万元。(记者 苏丽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