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软件引发从业人员结构调整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09 09:32:05
来源:联合网

  王博洋是工程造价行业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他不仅创办了天津精益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而且研发出精益系列工程造价管理软件,为我国工程造价行业提供了优秀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王博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工程造价软件技术的出现和发展,让工程造价行业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整个行业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记者:工程造价软件的出现,为工程造价行业带来了极大的变化,请您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博洋:计算工程量是工程项目造价过程中工作量最大的一块业务,传统的手工算量存在着计算时间花费多、数据重复利用率差、计算量大、计算错误率高等问题。而工程造价软件的出现,大大减少了工程造价人员的繁琐和重复性的劳动。造价人员只要把各种数据、参数输入到软件中,一切都由软件来处理,可能只需要几秒钟就自动计算出所有的工程量和按规定计取的各项费用,这使得造价工作变得简便、快捷。原本可能需要人工一天时间完成的工作,通过软件只需要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用计算机操作软件程序,可以提高计算的精确度,避免人工带来的计算错误问题,同时程序具有记忆存储功能,可以对输入的数据和参数进行存储,免去了二次输入的烦恼。此外,工程造价软件会自动显示各种预算报表以供打印,省去了工程造价人员根据预算成果编制报表的时间。

  记者:在工程造价软件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工程造价行业的信息化发展趋势如何?

  王博洋:目前,工程造价软件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功能也在不断增加,工程造价软件从最初的计算和存储功能,已经逐步扩大到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的多个工作环节,为行业减轻了极大的工作量。在未来,工程造价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将越来越高,对软件系统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大。在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人力成本支出的前提下,行业内的多数企业会使用功能完善的工程造价软件开展业务、建设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做好工程造价信息数据标准建设、建立工程造价案例数据库,实现行业工程造价信息资源的共享,通过信息化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整个行业还会积极的进行体制和机制创新,形成合理的内部治理机制,建立健全以决策程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收益分配、执业网络协调为重点的内部管理制度,以及跨专业产业发展的管理模式,使整个行业的发展能力可以满足不断提升的市场需求。

  记者:工程造价软件大大的减少了工程造价人员的工作量,这对未来造价工程师的行业需求有哪些影响呢?

  王博洋:以前,我国的工程造价从业人员主要工作量多集中在计算与审核上,这一度让该行业对造价从业人员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工程造价软件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态,大量计算和审核工作完全可以由电脑来代替完成,这就使该行业的人员结构不得不面临着重大的调整和改变。从目前情况来看,造价从业人员的发展将呈现两大主要趋势:一是由于行业对软件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对人员的使用越来越少,这直接造成行业的整体从业人员数量及需求量大幅度下降。二是由于建筑行业工程的精细化程度越来越高,对工程分工越来越细,相应的对从业人员专业化程度要求也越来越高,高、精、尖、专的人才无疑会变得很抢手。

  此外,随着工程造价软件技术的不断发展,整个行业对从事软件研发工作的人员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软件研发人员在工程造价行业领域中必须拥有非常专业的技术水平,还要拥有丰富的实际操作经验,对行业中的每个细节都要非常了解。因此优秀的软件研发人员将非常受欢迎,也会成为工程造价员的理想职业选择。目前,发达国家的造价从业人员主要精力集中在项目经济评价、方案优化及风险控制等方面。我国在这些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比较缺少,这可以成为造价员日后发展的一个方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