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推二手车限迁取消 车置宝跨区成交势猛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06 17:16:29
来源:联合网

  2017年1月5日,国务院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孙继文,就包括二手车限迁政策取消在内的几个政策问题答记者问。孙继文表示,商务部将配合环境保护部督促检查,推动各地尽快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确保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政策真正落地。

  这意味着,在政策层面,对于二手车行业流通的壁垒已经完全消除,如果二手车限迁政策完全取消,对于跨区域交易占比已经50%以上的车置宝又是绝大利好。

  日前,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即国办发〔2016〕13号文的有关规定,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

  《通知》提出,加强二手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督管理,对排放检验机构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除国家明确的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和国家要求淘汰的车辆外,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并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环保部门要建立二手车环保检验信息管理档案和核查机制,严防超标排放车辆造成污染转移。

1.jpg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活跃二手车市场”。国办发13号文也要求营造二手车自由流通的市场环境,各地不得制定实施二手车限迁政策,已经实施的要予以取消。此次环境保护部、商务部出台《通知》,是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办发13号文件要求的具体举措。不难预见,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市场有望全盘活化。

  不完全统计,去年有10几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意见》。他们是:陕西、山西、青海、江西、四川、广东(其中广东已经减去9个不在范围城市)、贵州、新疆、内蒙古、安徽、湖南、山东、黑龙江、陕西,出台了相关政策,解除“限迁”城市已达到近200多个。广西自治区和辽宁省部分执行了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随着2017年限迁政策的全面落地和解绑,二手车行业市场教育趋于成熟,二手车交易的红利势必爆发,运用政策红利的二手车电商自然能成为最大受益者。

  以C2R模式的二手车拍卖网车置宝为例,如今,车置宝R端数万个,覆盖了全国200多个城市,车置宝和其同行的核心区别在于,车置宝拥有高达50%以上跨区域交易占比,差异化的互联网整车交易能力,15个分公司城市整合全国海量一手个人车源,面向全国R流通,牢牢锁定跨区域交易的毛利。

  就在去年12月,车置宝掌门人黄乐就宣布了车置宝集团性盈利的消息。这家深耕4年的二手车交易企业证明了核心竞争力为王的道理,跨区域交易是打破二手车同城交易毛利天花板的核心手段。

2.jpg

  众所周知,R端在收车上面成本痛点是显而易见的,因为其中所需要的能力和投入是R端做大做强的阻力。车置宝还立足于解决R端收车的问题,全国一手车源直供一直是车置宝重金投入的主营业务。车置宝C2R跨区域交易模式从根本上解决了二手车区域与区域之间车源供给侧问题和二手车流通供应链环节的效率问题(削减转手次数和压缩交易周期)。

  也就是如何最快速、最高效的将不同地区的优质一手车源输送到相匹配的地区的R端手中,再有R端通过本地化的服务能力传递给买二手车的C端。车置宝搭建了全国流通的天网和地网,解决二手车R2C零售的产品结构问题,最终形成C2R2C的全产业链交易闭环。

  另外,金融是车置宝R端的“弹药”,只有不断的武装R端才能真正帮助有梦想的R端做大做强。金融对R端的扶持,无疑将会使R端从事更多城市的“车源供给侧”,这对解决城市的车源积压大有裨益。

  中国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曾多次呼吁,切不可用环保的名义来限制二手车流通,限迁政策与环境保护没有直接的关系,“从限迁本身来说,虽然能限制汽车在地域上的迁徙,但是不能约束和限制空气的流动,空气是没有地域限制的,限迁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车辆尾气排放所带来的问题”。

  而2017年限迁的完全解除,将最大程度提升二手车剩余价值的开发与利用,形成全国统一、标准化、高效的二手车市场秩序。在政策和车置宝平台双重扶持下,R端二手车零售商可以把车销往全国各个城市,在车置宝搭建的“天网”和“地网”,以及线上、线下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中,这种跨区域的流通能力将发挥更大价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