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止于《较真》:看一档栏目如何成为“福尔摩斯”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01-06 16:06:51
来源:联合网

  前不久有一条标题为“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让人意外的是,这次的信息源头竟然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权威院士钟南山。

  半个多月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钟南山,在广东省室内环境卫生行业协会主办的“关注婴幼儿室内环境、关爱婴幼儿健康成长”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指出:“90%白血病患儿家中曾进行过豪华装修,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

  巨大的死亡数字立刻引起了各界关注,这个消息刊登在广东日报上后随即被各家媒体争相转载,一时间舆论哗然,为孩子们的健康感到非常担忧。不过,“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个数字看上去就有些反常识。腾讯新闻较真平台监测到这一数字引发了注意,认为很有必要及时找出到底怎么回事,于是联系了较真平台的事实查证专家,贵州省疾控中心的胡远东博士对此进行查证。身为一名医生和医学博士,胡远东在相关的医学工作和研究中,并未见过如此大数值的年儿童死亡人数,他也正好对这个数字感到了疑问。胡远东感到,院士有可能出错了。装修污染是个值得重视问题,但不能靠夸大死亡数字引发恐慌去解决。

  胡远东开始查找相关文献、报告进行查证。在查阅国家统计局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与《中国死因数据集2014》等资料后,胡远东发现,“2014年我国14岁以下儿童总死亡数为12万左右”,与钟南山院士提到的“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相差甚远。

  而钟南山院士所提到的“210万”,到底出自哪个报告呢?胡远东翻遍了专业刊物和科研数据库,都没有找到与“儿童死于豪华装修人数”相关的报告或资料。最后发现这个数据来自于2003年起网上流传的,“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公布的调查数据。然而“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这个机构鲜为人知,毫无权威性,也没有再发布过支持这个数据的资料。

1.jpg

  与此同时,“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相关消息被各大媒体以各种形式转载,仅半天时间,百度上已经有了三百多个引用链接。在媒体和大众都对装修危害展开讨论的时候,“较真平台”在12月15日下午3点发布了胡远东博士的查证文章《钟南山称“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这回院士错了》,将详细的查证过程和资料呈现在大众面前,呼吁大众不要被恐慌冲昏头脑,认清真实情况。这是中文网络上最早对此进行辟谣的稿件。

  辟谣文章发出后,因为详尽的查证过程,得到了媒体同行认可:15日晚上界面新闻引用《较真》材料刊登辟谣报道,澎湃新闻12月17日相关报道出现,观察者网12月19日出的一篇综述,里面也引用了较真的内容。随后经由更多网站、媒体的转载,对“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在数据上存在误差进行了纠正。随后钟南山院士也发表了声明说明数据存在误差,证明了查证的真实性。

  然而这篇辟谣稿件也引发了一定的争议:院士为装修污染和儿童健康做努力,数据误差情有可原,为什么你们不去关注装修污染问题,反而却揪着院士的一个数字做文章?

  大家没有意识到的是,权威院士也是人,也会被谣言迷惑,“较真平台”仅针对数据失实进行纠正,并未针对钟南山院士本人,也并未否定他所做的任何努力。但如果连一个相关知识丰富的院士都有误信谣言的时候,没有专门的辟谣文章,作为一个普通大众,能有把握辨别真伪么?

  在辟谣之前,“每年210万儿童死于豪华装修”已经被在朋友圈里刷屏,转发量之大,在经辟谣后立刻入围“年度十大健康谣言”,可以预见如果没有相关的纠正出现,很快就会有相关商家用这个死亡数据进行恐吓营销,不知又有多少爱子心切的父母要被敲一记竹杠。

2.jpg

  信息流转加快,媒体往往蜂拥热点,照搬事件获取流量,却忽略了自身探究信息真伪的责任,成为了不实信息扩散的帮凶,而大众对于信息真伪的判断也愈来愈少,转发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在这样的信息环境下,“较真平台”指出钟南山院士的失误是一种不小的挑战:一方面是权威发布的信息,一方面是深信不疑的大众,本是合理的质疑看起来却显得不合时宜以及多余。但正是因为这种合理的质疑,才能最终让大众意识到事情的真相。

  我们为谣言所苦,疾呼“还可以相信谁”的时候,更需要像较真这样的平台去提醒人们。腾讯新闻推出的“较真平台”,正是坚持“质疑,查证,然后相信”的精神,在发现存疑信息后,立刻联合各相关领域专业人士,进行多方信息对比、消息源头调查、专家意见分析等,对信息真伪进行查证,并将这种思考过程和方法传递给更多人,希望让更多人意识到在谣言横行的环境里,一定要具有质疑和求证的精神,因为错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愿正视。钟南山院士最后澄清数据失实,也是对这种求证的一种肯定。

  正如胡远东博士在此次辟谣文章最后写道的那样:“装修中使用的很多化学物质有致癌效应已经被医学证实,治理装修污染也很有必要,不过我们必须站在科学的立场上,用客观的数据和实验说明问题,而不是让某些打着“环保”旗号的商家利用大家注重健康的心理敲我们一记竹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