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饮片股”成医药行业投资新热点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7-12-01 19:49:39
来源:联合网

“入市需谨慎,投资有风险。”

  这是股市耳熟能详的一句警示语。

  没错!对于爱炒股的人来说,每一只入手的股票,时刻都让他神经绷得紧紧的。涨了,激动;跌了,被动。

  11月24日,第15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颁奖典礼,在深圳隆重召开。中智药业(03737.HK)技术发明的新型养生草本——草晶华破壁草本,登上这一素有“中国资本市场研究界奥斯卡”盛誉的颁奖殿堂,成为全场1200多位资本精英关注的热点。逐步趋热的医药股,有了新型饮片的加持,激起一池春水。

  让人疯狂打CALL的医药股

  最近,医药股行情看涨。据知名上市券商东吴证券“2017年医药上市公司三季报分析”认为,医药板块全年业绩有望保持稳步提升,从而推动医药指数的持续稳健上涨。而另外一份来自工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药饮片加工行业营业收入增速和利润分别达到21.33% 和22.78%,名列医药工业子行业的第一位和第二位。受宏观政策及多重利好驱动,2017年中药饮片市场预计增长19%,达到2330亿元规模;2018年预期增长17%,市场规模超过2700亿元。

  工信部的信息,关键词是“中药饮片”。确实,中药饮片子行业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数据统计2016年中药饮片同比增长24%,医药行业增长9.2%),有着让人疯狂打CALL的冲动。

  事实胜于雄辩。一份中药饮片上市企业2017年半年报显示,康美药业、中国中药等四家中药饮片龙头企业,2017年上半年营收增长均超过10%。而新型饮片——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主营业务的港股上市企业中智药业(03737-HK),制造业务增长36.7%,且这个增长主要得益于破壁草本业务的高速增长。

  最近,交银国际发布研报,指中智药业自有品牌草晶华破壁草本2012-2016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71.38%。而CFDA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调研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重点城市样本药店中药饮片供应商前十名市场份额排名,康美药业、药圣堂(湖南)和中智药业位列中药饮片零售企业前三名。对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企业进行分析,2017年上半年康美和药圣堂(湖南)公司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2.01%和19.09%,略高于饮片零售行业平均增长率(18.67%);北京同仁堂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广东鹰皇在上半年增长率为35.63%;市场份额第三的中智药业上半年同比增长率高达92.1%,增长率在市场份额前五名企业中最高。而中智药业的中药饮片,实质就是该企业的技术发明产品破壁饮片。

  重视健康“那些事”

  2016年,一份来自国家卫计委、疾控中心等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机构联合发布的《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通过全面梳理中国自我保健产业现状指出,中国居民慢性病患病率由2003年的123.3‰上升到2013年的245.2‰,十年增长了一倍,中国确诊的慢性病患者已接近3亿人。目前,中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超过25%、高血脂40%、糖尿病约10%、脂肪肝20%-30%。而据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进行科学的健康管理,80%的糖尿病和心脏病、70%的中风、50%的癌症都是可以避免的。该项研究表明,“健康管理”是一个核心,也是未来健康产业最被看好的趋势。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民对健康的关注,甚至于国家政策推动,人们对健康的需求已经不单是疾病治疗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在于“治未病”领域的需求。

  中医“治未病”理论,强调的是预防疾病的功能。而在中医应用领域,预防和治疗疾病最为重要的物质基础,就是中药饮片。根据《中国自我保健蓝皮书(2015-2016)》报告,目前,美国有70%的人享有健康管理服务,而中国享有这项服务的不足0.1%。显然,在我国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让人民拥有健康管理服务,未来的空间无比巨大。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提出让全民享有基本医疗服务,以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等要求。社会需求加大加上国家政策推动,中药饮片已然成为消费者新热点。

  中国医药行业已进入新时代,未来5~10年是医药发展的关键期。国家食药监总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陶剑虹表示,预计健康中国2020实现时,中国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GDP的8%,总量突破7.2万亿元,总规模将是现在的2.5倍。据权威部门测算,按市场需求、目前经济发展及健康领域需求来看,至2020年,中医药的规模将达3万亿元。

  新型饮片是医药股新热点

  在大健康背景下,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新经济增长点。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中药工业总产值7866亿元,占医药产业规模的28.5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中药饮片的销售收入超过1699亿元,到了2016年,中药饮片的销售收入增长到1956.36亿元,同比增长15.08%,在医药行业各子行业中增速最快。大健康产业市场井喷,作为产业新热点,中药饮片自然首先受益。而作为中药饮片现代化发展的创新方向,以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代表的新型饮片,在亚健康管理、养生保健甚至是中医临床治疗疾病方面,因为革命性的技术创新,而具备更好的优势。

  据介绍,破壁,就是打破植物细胞壁,就像打破鸡蛋、核桃的外壳,就能吃到里面的好东西一样,破壁草本通过糅合现代技术,将传统中药饮片的细胞壁打碎,实现有效成分的高溶出率和中药饮片高利用率,其实质是国家大力提倡的中药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产品。

  破壁草本通过技术创新,极大改善了传统中药饮片均匀性差的弊端,在完整保留了中药饮片的所有物质组分前提下,破壁后的产品更有利于发挥其功效,形成了“更好吸收”的中药饮片新品类。而这类产品由于可直接冲水喝,以服用便捷能够提高患者/消费者的依从性而成为市场新宠,获得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喜爱。

  目前,我国涉及中药破壁饮片的企业,除了龙头企业中智药业外,还有湖南春光九汇、贵州联盛药业等。不过,也仅有中智药业上市走进资本圈。以草晶华破壁草本为主营业务的中智药业,被市场视作“新型饮片股”,名副其实。(志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