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快递开始也从事快递物流行业 与《在远方》“契合度”有多高?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19-09-24 12:07:36
来源:联合网

9月17日,聚焦快递行业的都市创业剧《在远方》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内优秀制片人吴家平、导演陈昆晖、编剧申捷,携手刘烨、马伊琍、陈龙、梅婷、保剑锋等众多明星共同亮相,分享这部剧背后的感人故事。

  发布会现场,众多明星与一群德邦快递员进行互动。种种蛛丝马迹表明,《在远方》和德邦快递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很有可能部分借鉴了后者的发家史。

  小人物奋斗史 演绎二十年快递行业变迁

  《在远方》以姚远(刘烨饰演)为主线,讲述了他从一个基层快递员做起,在互联网浪潮中紧抓先机开创远方快递,一路摸爬滚打、几经沉浮,与邮政元老路中祥的千金路晓欧(马伊琍饰演)互相成就,最终成长为快递行业领军人物的故事。

  编剧申捷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进行剧本创作的过程中,他想借助快递和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历程,展现从1999年到2019年这20年来国人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思考和突破。

  上世纪90年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国内经济百废待兴。中国邮政EMS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同时,民营快递企业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主人公姚远进入快递行业,正好处于这一时期。

  进入21世纪之后,国内电商行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带动民营快递业务急剧增长,网购快件在快递业务量中占据越来越高的比重。北商研究院《2015电商物流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快递业务中有80%来自于电子商务业务。

  在飞速扩张的过程中,国内民营快递企业群雄纷争,经过市场不断洗牌,转型、兼并、重组……发展到如今已占据快递行业大半江山。剧中,姚远在这一期间经历了从巅峰——公司被收购跌入低谷——重回巅峰的商海浮沉。

  可以说,姚远的二十年快递创业史,映射的正是中国快递行业这二十年风雨巨变。

  故事原型揭秘 民营快递企业崛起之缩影

  从远方快递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能看到中国一些民营快递企业的影子;姚远身上体现的审时度势的战略眼光和百折不挠的精神,也是许多快递业的企业家所具备的品质。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发布会上,出现了一群真正的快递员,与刘烨、郑奇等演员进行互动。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快递员都来自同一家快递公司——德邦快递。根据众多线索分析,《在远方》与德邦快递“契合度”相当高。

  首先,是创业时间上的趋同。同姚远一样,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也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从事快递物流行业。

  其次,是创业路线的“似曾相识”。根据剧情预告,姚远一开始做的是长途运输,走南闯北发现快运契机,后来又创办远方快递,涉足快递行业;而德邦快递的前身“崔氏货运公司”从航空运输起步,逐渐成长为零担快运老大之后,同样转型快递行业,并向大件快递发力。

  再次,在主人公人设方面,姚远与崔维星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两者都属于草根创业,虽然一开始是“小人物”,但怀揣远大抱负,善于抓住机遇,而且遇事越挫越勇。

  不过与姚远的跌宕起伏的经历相比,德邦快递的发展历程虽然也偶有波折,但没那么大起大落,显得更加稳健。如今,德邦快递已从最初的“4个人8平方米”成长到现在的拥有十几万员工、“80万m2”的上市快递公司。

  艺术来源于生活。9月22日起,《在远方》将正式开播,希望届时这部剧能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让我们切实领略中国快递行业的振兴图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