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达科技出售欧朋达轻装上阵提升盈利能力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15 09:10:21
来源:联合网

  奋达科技(002681.SZ)12月14日晚间披露了《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就监管层及投资者所关心的关于出售欧朋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让投资者进一步了解了公司此次出售欧朋达的具体情况及对公司长期发展的积极意义。

  欧朋达连续亏损是行业因素所致,不适宜采用收益法评估

  依据关注函回复公告,奋达科技并购欧朋达时手机金属外观件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期,欧朋达在2014年—2016年较好完成了业绩预测,对应的净利润达成率分别为134.73%、120.02%、102.33%,三年累计达成率为116.67%。

  由于行业及其他因素影响,欧朋达的业绩自2017年开始出现下滑,并自2018年开始年连亏损,导致业绩不及预期。原因主要有四点:第一,智能手机在经历高速增长后,自2017年首次出现了下滑,金属外观件行业规模因此受影响,同时,智能手机行业开始为5G热身,为满足5G对信号及数据传输速度的要求,手机外壳材料逐渐为玻璃、陶瓷以及塑胶取代,行业呈现了去金属化趋势,竞争更加激烈,行业规模不断萎缩,金属外观件企业的议价能力日渐减弱;第二,金属外观件行业产能投放不断增加,产业饱和度不断提升,行业竞争程度也日益加剧,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第三,受行业下行影响,欧朋达对第一大客户维沃的销售在2018年度大幅度下降,大客户的流失进一步加剧了销售额下滑和业绩亏损;第四,当时基于对行业未来乐观预期,欧朋达加大了CNC等主要机器设备的投资,2014至2017年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14,714.50万元、21,169.42万元、16,118.72万元,造成固定资产负担过重,年折旧超过5,000万元,固定费用占比大,但在大规模机器设备投放后订单量并没有同步增长反而减少,进一步加剧了欧朋达业绩亏损。

  由于欧朋达业绩连年亏损(2018年、2019年、2020年1-10月欧朋达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48,755.24万元、-16,380.21万元、-6,826.30万元),未来收益无法预测且相关风险已无法合理量化,因此评估机构根据《中评协关于印发

  修订<资产评估执业准则—企业价值>的通知》要求,没有采用收益法进行评估,而是采用资产基础法和市场法两种方法进行评估。所以导致公司出售欧朋达的评估方法与收购欧朋达时的评估方法存在差异。

  一位资深评估师表示,收益法评估一般适用于业绩为正且未来业绩和风险可以预估的项目,像欧朋达这样业绩持续亏损的企业很难采用收益法做出评估,因此用资产法和市场法评估更加合理。

  出售欧朋达有助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根据会计准则,本次出售欧朋达100%股权事项在合并报表层面不会拖累上市公司当期业绩,原因是本次交易价格略高于经审计后的账面净资产。

  有专业人士认为:“一般说来,上市公司剥离其不良资产有助于提高其 资产质量。如果剥离那些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如果剥离那些盈利能力尚可、但与上市公司的主业关系不大的资产,则有利于集中上市公司的资源优势,做强公司主业。”

  就奋达科技而言,公司原有的电声、健康电器、智能穿戴三大核心主业一直保持良好增长状态,其中智能音箱、智能穿戴等主打产品甚至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即使如此,奋达科技前两年的整体业绩却不尽人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来自欧朋达的业绩拖累。通过剥离欧朋达,奋达科技就可以甩掉包袱轻装上阵,公司的经营利润也有望迅速回升。

  奋达科技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欧朋达的股权,欧朋达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将摆脱欧朋达持续巨额亏损的业绩拖累,有助于提升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进而提高公司的经营质量;本次交易完成后,奋达科技不仅无需再耗费资金支持欧朋达发展,上市公司还将获得受让方的转让款,以及收回欧朋达对公司的欠款,有助增加公司流动资金,提升公司财务稳健性;另外,出售欧朋达更有利于奋达科技聚焦主业,集中资金优势和人力资源投入新型智能硬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强化智能设备价值链产业极,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优化产品结构,确保业绩平稳增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