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净利下滑是非经常性因素所致,B2B大客户业务收入净利润高速增长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1 22:12:53
来源:联合网

  齐心集团(002301.SZ)4月21日晚间披露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09亿元,同比增长33.91%,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7%%;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87亿元,同比增长1.81%。

  分析财报,齐心集团之所以在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有所下滑,一个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20年由于汇率变动发生了9074万元的汇兑损失,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对子公司杭州麦苗计提了4,166.67万元的减值准备,若排除上述两个因素的影响,齐心集团2020年的净利润将超过3亿元。由于汇兑损失和商誉减值都属于非经常性因素,预计该因素不会对齐心集团的经营形势和长期盈利能力构成影响。

  在披露2020年财报的当日,齐心集团也披露了2021年一季报。依据一季报,齐心集团今年一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6亿元和5431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5.32%和5.83%。如果此趋势延续,且齐心集团2021年不再发生大额汇兑损失、商誉减值等不利事件,齐心集团2021年全年的业绩有望继续回到高增长轨道。

  2020年,随着齐心集团的平台化战略持续落地,公司在B2B办公物资、自有品牌、云服务三大领域均取得了较好发展,这直接拉动了公司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营收增长,也为未来的业务发展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B2B大客户业务净利润增长100.7%,MRO工业品、员工福利等带来增量收入贡献

  依据年报,齐心集团B2B大客户业务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69.52亿元,同比增长52.79%,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00.70%,净利润率达到4.29%。

  2020年,齐心集团一方面深挖180多家头部存量客户消费需求不断提高内占比,实现了存量客户销售规模的大幅提升,另一方面,持续中标大客户集采项目,新增中标了国铁物资有限公司、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中国融通集团、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宁夏政采等央企、政府集采项目,大客户数量的持续增加也为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报告期内,齐心集团还在不断拓宽B2B业务边界,特别是在MRO工业品领域,公司结合“工业品+互联网化”持续强化数字化、智能化的MRO工业品集采平台,丰富MRO工业品商品体系,完善供应链布局,初步构建了用户、品牌厂商、供应服务商、售后维保等成员一体化平台,并使MRO工业品成为了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期内,齐心集团先后中标了航天新商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能新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远洋房地产集团、中海油能源物流有限公司、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中煤陕西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大唐绥滨新能源有限公司、国神集团天津津能电厂、华能东方电厂、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国电电力邯郸东郊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中煤电气有限公司、中煤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中建二局华南分公司、安东石油集团公司、四川交投物流有限公司、中建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MRO集采项目;并续约中标中航金网(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项目。齐心集团表示,随着公司数字化能力的不断提升和MRO品类的不断丰富,未来有望持续中标更多大型客户MRO集采项目,进一步提升B2B业务整体收入。依据艾媒咨询研究报告,在中国MRO采购市场企业竞争潜力梯队排行中,齐心集团已位居第一梯队。

  此外,齐心集团还充分利用公司数字化能力,组织实物类、卡券类、电影票等供应链资源打造线上订单线下消费的立体化场景,创新企业员工企业福利发放模式,实现了员工福利集采业务的快速发展。

  自有品牌较快发展有助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在自有品牌业务方面,齐心集团2020年面对疫情冲击,依然积极探索渠道增量空间,持续优化渠道客户结构,聚焦核心伙伴,积极探索直播模式,帮助实体客户升级终端体验,增加了商品销售规模。在产品研发管理上,齐心集团推行产品经理责任制,通过产、供、销高效协同,实现场景化产品开发,战略品类优化升级,年度内自主研发创新产品近150个,获得德国红点奖机构主办的“CGD当代好设计奖”、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中国专利优秀奖”和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颁发的“思诞行文具大赏”等奖项。;在产品创新上,齐心集团精准把握办公场景年轻化、个性化、科技化的消费升级的新趋势,携手腾讯QQfamily,吾皇万睡等爆款IP,推出一系列受欢迎的高附加值产品,塑造产品年轻化、时尚化形象,同时打造自有IP形象米团及鲲鹏系列,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与更多年轻消费群体产生链接,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分析认为,相对经销、代销的产品,自主品牌产品获得的毛利率水平明显要高,自主品牌销量的持续提升有望提高齐心集团的综合毛利率,从而带动公司整体盈利能力的提升。

  服务不断“攻城略地”期待后续爆发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为齐心集团的云服务业务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20年疫情高发期间,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面向全国所有用户免费提供500人在线的云视频会议服务,虽然付出了相当大的流量成本,但也带来了大量的用户增量,共有25万家用户通过好视通云会议进行远程音视频协作。2020年,全球用户使用齐心好视通云视频合计超过30亿分钟,最高并发用户数超10万户。

  报告期内,齐心好视通继续坚定“云+端+行业”发展战略,强化行业核心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公司,以智慧政务、智慧党建、智慧金融、智慧医疗等垂直应用领域为核心,深入布局行业应用市场,满足不同场景的差异化需求。

  在战略大客户方面,公司分别与与国家广电总局、中交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中国黄金、中国林业、江苏省电力、中国联通、新兴际华集团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等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为其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全场景云视频会议整体解决方案,也为公司后期继续深耕在战略大客户领域奠定了坚实基础;智慧政务方面,齐心好视通通过专业的会议解决方案,为众多政企客户构建了专业的政务云会议平台,为更多政务机构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云视频服务,助力数字政府加速构建,比如公司助力广东省人民政府建设的粤视会平台全省开通用户超150万,此外,还为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云南省检察院、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福建省商务厅、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贵阳信访局、珠海市国资委等机构提供了基于SaaS架构的云视频会议平台,有效提高了个政府机构智慧政务办公效率;智慧医疗方面,齐心好视通作为远程会诊平台的建设者,为各大医院打造出集远程医学培训、远程会诊、双向转诊、视频会议等需求为一体的专科化远程医学工作平台,有效促进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提升;在智慧金融方面,齐心好视通基于金融保险企业普遍运营网点分散,开放性功能多,安全性和保密性要求较高且监管要求严等特点,为太平洋保险等金融机构建了高效视频协作平台,整体化、深入性地解决远程办公协作难题。

  齐心好视通之所以受到众多政企客户青睐,除一流的技术水平和完美的用户体验外,能够最大程度保护客户信息安全也是主要因素之一。齐心好视通响应国家号召,持续加大信息传输安全的研发投入,在业内带头启动并推进国产化战略的落地,与国产操作系统及多家国产化产业链的核心厂商完成产品兼容性认证,打造了一套能够保障数字数据和信息安全的“防护墙”,为客户把好云端“安全门”。凭借可靠的信息安全保护体系,齐心好视通成为了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国家电网、中国移动、深圳航空等政府机构和核心公共事业机构的云视频提供商,并于2020年12月成功入围中央国家机关协议供货供应商名单,标志着齐心好视通系列产品通过了国家级的高标准认可。

  基于对齐心好视通长期发展的看好,格力集团旗下的珠海格金三号、珠海紫杏共盈、广东博畅投资、深圳佳视投资参与了齐心好视通近期的增资扩股,成为了齐心好视通的战略投资者。有实力、有资源的战略投资者的加入,有望进一步加速齐心集团云服务业务的发展。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