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益达:主要产品订单量大增,海外销售收入创8年新高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01 13:11:57
来源:联合网

  在全球许多国家疫情持续失控且愈演愈烈的情况下,中国已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安全”国家,而安全稳定的健康环境也较好地促进了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甚至在许多行业都出现了制造业回流的情况,这一点从外贸出口数据就可以看出。海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0.66万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笔记本电脑、家用电器、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分别增长20.4%、24.2%、41.5%。另外,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1.07万亿元,也增长30.4%。

  中国制造业在疫情期间持续逆势增长也离不开千千万万个中国企业的奋勇向前,A股上市公司实益达就是其中之一。实益达是国内领先的LED照明产品制造商和芯片设备部件提供商,该公司在疫情期间的发展经历可被视作在疫情中逆势增长的千千万万中国企业的缩影。

  智能照明业务海外订单大幅增长

  实益达LED照明业务负责人刘基勇表示,公司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海外订单量确实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公司海外大客户在全球其他地区的制造基地都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客户因此不得不把更多的订单份额转移到实益达;二是实益达自主研发设计了许多受消费者喜爱的新产品,并依托这些自主研发设计的新产品开拓了许多海外新客户,目前,美国前十大灯具销售商基本都成为了公司客户;第三,公司在马来西亚设立了生产基地,不仅分散了疫情风险,还可以降低美国加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刘基勇认为,实益达之所以能取得出色的海外销售业绩,与公司在2020年初排除各种困难及时推动复产复工有很大关系。他表示,实益达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建立防控与应急方案,科学规范做好疫情防控,对应急物资保障、员工管理、相关区域卫生等各方面进行了提前部署,才有了后来的及时复产复工。由于复产复工及时,公司最大程度满足了客户的订单需求,也让客户吃下了“定心丸”,才有了后面源源不断的订单涌入。

  得益于海外订单的持续增长,实益达2020年海外销售收入达到4.07亿元,同比增长34.38%,创下公司近8年以来的新高。

  刘基勇提到,进入2021年,实益达的海外订单仍然保持较好增长,预计今年的经营形势会好于去年。第一,公司最主要的市场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已经非常高,疫情逐步得到控制,预计未来美国市场对LED照明产品的需求会逐步回升;第二,实益达强大的产品研发和产品规划能力正在得到更多下游企业认可,公司美国客户过去只有ABL(美国最大灯具销售商)一家,如今美国前十大灯具销售商基本都已成为公司客户,客户数量的增加预计会带来后续订单的增长;第三,美国LED照明消费市场的产品结构正在向智能化转型,这对在智能照明方面布局多年的实益达来说是绝佳发展机会;第四,美国最大电商平台亚马逊近期对中国跨境电商大量关店,可能会导致许多美国消费者转向线下购买LED照明产品,这一点也有助实益达出货量的提升。

  刘基勇坦言,实益达在2021年也会遇到许多困难,特别是人民币汇率上升、全球缺芯、原材料上涨等因素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但实益达也针对上述风险因素采取了一定措施,尽量降低这些因素对公司的影响。比如对全球缺芯的问题,公司已说服客户更多采购单芯片的老款产品,从而降低产品生产过程中对芯片的需求;对于原材料上涨问题,公司也可将部分影响向下游转移。

  刘基勇提到,为进一步提升公司照明板块的盈利能力和成长空间,实益达在2020年引入了植物照明、安防照明、教育照明等专业团队。其中,植物照明产品已目前已大规模出货,应用领域主要是工业大麻等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随着各国政府对工业大麻放开,植物照明产品的后续的市场增长空间会非常可观。

  芯片设备部件业务正在迎来高光时刻

  据实益达智能硬件业务板块负责人薛桂香透露,除智能照明外,公司芯片设备部件业务在2021年也迎来了高光时刻,截至目前的订单量已超出了之前的预期。薛桂香表示,受下游需求暴增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芯片市场出现了严重的供不应求,全球都已进入“缺芯”状态。目前,全球各大芯片厂家都在积极扩充产能,对芯片设备的需求呈现“井喷”趋势,公司主要客户ASM PT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芯片封测设备供应商,其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一季度,而实益达作为ASM PT重要的零部件制造商,订单量也必然水涨船高。此外,由于实益达在供应链、研发制造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等方面优势突出,今年在ASM PT同类零部件中的订单份额也得到了明显提升,这又进一步推动了公司芯片设备部件业务订单量的增长。

  薛桂香表示,目前全球各个国家,各个行业都在向智能化转型,以前许多不需要用到芯片或芯片需求较小的产品,在智能化后都对芯片产生了更大需求,比如以前的传统照明产品不需要用到芯片,但智能化后就需要安装芯片来进行智能化控制;以前的扫地的扫把不需要芯片,但现在的扫地机器人就离不开芯片;以前的传统汽车对芯片的需求较小,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后,也需要更多的芯片来支持。因此,芯片市场需求的增长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种大的趋势下,相信实益达的芯片设备部件业务会越做越大。

  公开信息显示,实益达的主要客户ASM PT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和发光二极管(LED)行业的集成和封装设备供应商,为跨国芯片制造商、独立集成电路(IC)装配工厂、消费电子产品和LED制造商提供装配设备及材料(蚀刻式和冲压式引线框架),业务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ASM PT在封测设备市场的占有率达到60%以上,长电科技、华天科技、通富微电等众多芯制造商均在使用ASM PT的产品。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