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达科技:业绩反转迎来契机,保留意见事项消除在望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25 17:55:42
来源:联合网

  每年的年报季结束后,都会有大量上市公司收到交易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收到问询函的公司也容易引起媒体和投资者的重点关注。但投资者也不必对收到年报问询函的上市公司过分担心,因为向上市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是交易所的常规性工作,目的是让投资者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上市公司的财报,从而对上市公司的价值做出更准确的判断,并不代表上市公司的财务或经营出现了问题。

  A股上市公司奋达科技也于5月9日收到了深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收到问询函后,奋达科技立即组织公司相关人员和相关中介机构对年报问询函提及的问题进行逐项核查落实,并于5月24日晚间披露了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逐一回复了年报问询函中提到的问题。

  毛利率触底回升,业绩反转迎来契机

  对于问询函提到的公司毛利率下降等相关问题,奋达科技回复表示,公司2021年毛利率下降是受到原材料采购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升值、人工成本上升、智能可穿戴产品通过低价策略抢占市场份额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不过,通过分析奋达科技公司及外围因素不难发现,上述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的因素正在得到扭转,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也有望在2022年触底回升。实际上,从公司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不难看出,奋达科技的毛利率已在快速回升。2022年一季度,奋达科技在因新冠疫情长时间停工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17.17%的毛利率水平,较2021年9.8%的毛利率水平几乎翻倍。在新冠疫情影响减弱的情况下,预计奋达科技今年二季度到四季度的毛利率还将进一步回升。

  在主营业务毛利率回升,富诚达剥离、奋达智能调整管理层步入正轨后,奋达科技的业绩反转可以预期。

  影响奋达科技2021年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来自富诚达的拖累,连续多年亏损的富诚达2021年仅前三季度就亏损3.01亿元。为消除富诚达可能对公司带来的长期业绩拖累风险,奋达科技已于2021年底出售了富诚达全部股权全面退出金属件业务,而不再进入并表的富诚达也不再对公司2022年及之后的业绩产生拖累,对公司的后续业绩具有增厚作用。

  影响奋达科技2021年业绩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来自子公司奋达智能的业绩拖累。原因是奋达智能于2020年8月以较低的价格承接了H客户智能穿戴运动手环项目大额订单,同时由于子公司管理团队对客户提出的生产工艺、流程标准认知及准备不足,生产部门对新上线的MES系统的作业流程控制不适应,造成自动化设备运转不顺畅,引起产线停线、人工配备超标、产品良率下降等,导致该笔大额订单的毛利率为-27.66%,对公司2021年的利润造成较大拖累。如果剔除该大额订单因素,奋达科技2021年智能可穿戴产品毛利率可达到22.56%,而非负数

  不过奋达科技及时采取了对订单亏损事项进行追责、更换管理层及核心班组成员、完善内控制度、与客户磋商谈判、加强管理水平、提高生产能力等措施,使得奋达智能的盈利情况逐步进入正轨。随着该大额订单履行完毕,公司会就该产品项目与客户重新进行价格谈判,并进一步提高子公司运营管理水平,让公司智能穿戴产品利润回归正常水平,也有助促进奋达科技2022年的业绩反转。

  保留意见事项消除在望

  对于年报问询函提到的股权转让二期款部分逾期导致审计报告保留意见的相关问题。奋达科技回复公告表示,公司2022年4月15日与富诚达股权的受让方麦滔科技签署了《备忘录》,双方确认本次关于第二期股权款支付时间的调整系疫情等不可抗因素导致,双方均不存在违反合同相关约定或未履行合同义务的情形,双方对上述支付延迟不存在争议或潜在纠纷。

  依据公告,2021年度审计报告出具后,奋达科技又收到了1000万元的第二期股权转让款的剩余款项,目前尚未收到的第二期股权转让款仅剩3,538万元。双方还书面确认,股权受让方将于富诚达完成在深圳、东莞的所有环评、安评、消防等合规手续后付清第二期股权转让款剩余款项。

  公告还表示,富诚达股权受让方麦滔科技穿透后的股东之一为淄博市张店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管管理局,具备较强的信誉和资本实力,也具备支付股权转让款的履约能力。基于麦滔科技股东方良好的信誉和资本实力,公司认为,收回本次股权转让的剩余股权转让款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风险。综合以上原因,奋达科技保留意见事项消除在望。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