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创环保出售盈利资产,或使公司业绩雪上加霜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8-15 18:24:58
来源:联合网

  中创环保(300056.SZ)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400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江苏中创进取环保科技有限公司51%股权转让给湖南泽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将不再持有江苏进取股权,江苏进取也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中创环保为何会出售江苏进取股权?是因为江苏进取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吗?答案显然不是。依据公告,江苏进取2021年全年及2022年一季度实现的营收分别为5.44亿元和1.6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980万元和522万元,明显是一家处于盈利状态的子公司。

  是中创环保看不上江苏进取这点利润吗?答案也是否定的。依据公司财报,中创环保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4.29亿元的巨额亏损,2022年一季度虽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21万元,但当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出现了998万元的亏损,表明公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并未恢复。也就是说,江苏进取是中创环保目前为数不多的盈利资产之一。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中创环保为何还要以并不算高的价格出售江苏进取的股权呢?

  对于这个问题,中创环保在公告中做出了回答。中创环保表示,转让江苏进取51%股权是公司从整体战略布局出发,综合考虑锌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趋势及风险,租赁经营的具体情况,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优化资产结构,整合公司优质资源,推动公司向新能源业务转型发展,符合公司发展目标,本次交易不会对公司财务及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不过,中创环保的这种回答并不能让人信服,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深交所向中创环保发出关注函,其中一个问题就是要求中创环保说明公司前期支持江苏进取拓展金属冶炼业务,在经营趋于稳定且业绩实现大幅增长后短时间内又出售所持其全部股权的原因及合理性,前后决策逻辑是否存在矛盾,就江苏进取的股权收购、转让等事项是否存在其他协议安排,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对于关注函提到的这一问题,中创环保回复表示,江苏进取虽然业务模式没有发生变化,但是受制于冶炼行业的特性和租赁经营的特点,将对江苏进取未来发展形成局限和制约,原因包括以下几点:锌价大幅波动会给江苏进取经营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后期环保治污需要大额投入;江苏进取的租赁经营模式存在风险;汉中锌业要求对锌皮结算价格进行下调,将严重影响江苏进取未来盈利能力;汉中锌业货款支付周期延长导致江苏进取整体营运资金压力不断增大,给未来经营带来不确定性;上市公司与江苏进取管理团队产生分歧,给合作共赢带来不确定。综合以上考虑,中创环保决定转让江苏进取51%股权,在降低风险的同时优化资产结构,整合公司优质资源,推动公司向新能源业务转型发展,前后决策逻辑不存在矛盾,符合公司长期发展目标。

  虽然中创环保在关注函回复公告中列出了多条出售江苏进取51%股权的理由,但资金压力或许也是公司出售江苏进取51%股权的原由之一。

  从公司历年财报不难看到,中创环保账面上的现金正在持续减少,货币资金从2019年末的3.22亿元下降到了2020年底的2.48亿元,又从2020年底的2.48亿元滑落到了2021年底的1.1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仅剩1.03亿元。

  在货币资金持续减少的同时,中创环保的负债率却在迅速攀升,资产负债率从2020年末的33.82%上升到了2021年末的51.29%,到2022年一季度末仍维持在49.49%的高位,其中单是短期借款(需在一年内偿还的借款)一项负债,今年一季度末的余额就有2.56亿元。也就是说,中创环保目前的账面货币资金就算全部用来偿还短期借款,也仅能偿还40%左右的短期借款。况且一家公司要维持正常运营还需要许多其他开支。中创环保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

  由于账面资金捉襟见肘,中创环保不得不尽量缩减开支,其中最明显就是公司近几年研发费用持续降低。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的研发费用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9.54%、4.48%、17.74%和11.03%。中创环保作为节能环保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如果研发投入持续降低,长期来看可能会损害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虽然出售江苏进取股权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创环保的资金压力,但它也是一把“双刃剑”。要知道,中创环保的扣非净利润已陷入连续亏损的“泥潭”,2020年、2021年、2022年一季度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6103万元、-3.9亿元和-998万元。在这种情况下,若中创环保将江苏进取这块为数不多的盈利资产出售,令人匪夷所思,这对公司的未来业绩无疑雪上加霜。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