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屏手机需求爆发点亮液态金属产业前景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9-16 09:45:03
来源:联合网

  8月11日晚,小米在2022年秋季发布会上官宣了自家的折叠屏手机迭代产品“MIX Fold2”,豪言称其“突破折叠屏最后一公里”。

  从发布会上给出的讯息看,这款手机采用了小米自研的微水滴转轴,折叠屏展开厚度仅有手机充电口多一点,折叠厚度11.2mm,直逼直板手机,堪称“全网最薄”。在减薄的同时,“MIX Fold2”做了减重,整机262克的重量,在一众300来克的折叠屏手机中,表现相当不俗。

  相比小米第一代产品,MIX Fold 2简直“脱胎换骨”,去年小米MIX Fold发布后,引来网友各种吐槽, “遥控器”、“半成品”等“雅号”铺天而来。原因是MIX Fold一代太差意思——27:9的外屏比例,极大地限制了横向内容展示。外形直逼遥控器;软件适配也留下诸多bug。

  如果从对比MIX Fold 2和MIX Fold来说,小米确实在折叠屏手机上前进了一公里,甚至是十公里百公里。但是否是“打破了折叠版屏手机最后一公里”,雷布斯相信我们没人会跟他较真。

  折叠屏手机向屏大而轻薄方向的迭代仍在路上

  自从手机有了屏,将手机的屏幕变大,成为了手机品牌执念。2016年,雷布斯首提「全面屏」概念,并预言:“未来手机的屏占比会越来越高,屏幕会越来越大,这肯定是一个趋势。”

  这么些年,全面屏、刘海屏、曲面屏验证了这一趋势。到2018年,OPPOFind X、vivo NEX等手机的屏占比已经接近90%(官方数据已经超过90%)。屏幕尺寸的竞争,必然要用寻求另外思路突破。

  掀桌子的往往是站在桌子边上人。

  2018年,以柔性屏技术起家的柔宇发布了折叠屏手机FlexPai,首款折叠屏手机横空出世。其展开后7.8英寸的屏幕已经等同一个iPad mini的屏幕大小。

  此后,主流手机品牌跑步入场, 至2022年4月11日,vivo发布首款折叠屏手机,宣称自己率先进入折叠屏手机2.0时代。至此,主流手机厂商全部入局折叠屏。

  不管是“最后一公里”还是“2.0时代”,折叠屏手机从诞生第一天开始,就面临向更大更轻薄的进化。

  为轻薄让路,需要取舍。苹果“寸土寸金”的设计中,电池让路于厚度后容量不足,被用户广为诟病。而折叠屏手机为了不使手机板砖化,电池厚度只能进一步压缩,由此也造成了各折叠屏手机屏幕尺寸大了一倍,但电池容量却更小的现象;

  铰链的设计也充斥着“取舍”的矛盾感。以小米此次“微水滴形态转轴”为例,根据B站UP主专业分析,如果铰链采用 “楔形结构”,那么无可避免会变厚,需要以牺牲电池容量、镜头配置为代价;如果采用更轻薄的铰链设计,那么使用的体验是,开合时“能明显感到铰链中的齿轮咬合”

  折叠屏手机的几公里,综合来看还是落脚在用户体验,决定了用户用手投票取舍。用户体验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功能体验,另外一个是携带的体验。

  镜头、续航、分辨率、清晰度、可悬停等方面,影响了用户的功能体验,但是厚度和重量,既影响到功能体验,也会影响到携带体验。是手持产品必须直面的痛点。

  折叠屏手机在屏幕扩展上前进了一大步,在便携性上出现了倒退。在直板机时代,“半斤机”是用机友调侃的主要槽点,而到了折叠屏时代,六两机却变成手机常态。

  各品牌初代折叠机,基本上超过了300克,这对于我们携具和双手来说,长时间携带和使用,无疑是个不小的考验。六两机对于消费者来说,绝对不是一个福音,因为无论是对于我们的裤袋和双手来说,超过200克的重量委实太不友好。毕竟手机重量和手臂、手腕酸痛等不适反应密切相关,甚至有引发腱鞘炎和手指变形的极端案例发生。

  随着技术不断的成熟,折叠屏手机减重明显,各品牌发布的折叠机重量逐步向250克靠扰,被雷布斯捧为打通折叠屏最后一公里的MIX Fold2,重量减至262克,而华为Mate Xs2凭借外翻的天然优势,重量降至255克,离250克关口一步之遥。

  对人类来说,手机的舒适重量到底是多少,适持尺寸是多大,此事因人而异,可能没有定数,如果一定要想象一个指标的话,可能200g的重量,10mm的厚度,对我们亚洲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对于手机等持握用具来说,减重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不仅有人体舒适的内在需要,也是市场竞争的外在要求。

  手机减重需求点亮液态金属产业前景

  手机减重,信息技术的发展是一条路线。但当手机功能等方案参数确定时,材料技术及其结构设计的进步,则最为直接的呼应减重的需求。

  在结构件等上游供应环节,液态金属是折屏手机绕不开的话题。因折叠屏手机除屏幕尺寸变大外,与直板机最大的不同,就是增加了折叠的关键部件——金属铰链。

  无论是华为水滴型,小米微水滴型,还是vivo的航天级浮翼铰链、抑或OPPO的精工拟椎式铰链,无不是各家手机发布时推介的话题点。

  而这些铰链的背后,无不指向一种新的亚稳态材料——液态金属。

  液态金属由四种以上的金属熔液经特殊真空成型工艺制备,由于原子排列形成短程有序长程无序的状态,没有晶界造成的内部组织不均匀的缺陷,因此材料的各项性能得到提升。通俗的说来就是液态金属制备工艺可以将相同配方的材料的性能提高,变得更为坚硬和耐磨。经此工艺制备的液态金属,可以满足手机轻量化条件下铰链对于功能、尺寸精度和力学性能的多方面需求,从而满足手机自重的轻量化要求。

  淘金先富卖铲人,这个比喻用在结构件和手机主机关系上也许并不贴切,但实实在在的,折叠屏手机的爆发,引发包括铰链在内的功能件和结构件上游订单充足,投资活动活跃。

  在液态金属产业化漫漫路程中,宜安科技已经蛰伏日久,据悉该公司早在十多年前液态金属产业化路径尚未明朗之时,就潜心进行液态金属制备和产业化应用探索。经过十余年的积累,目前该公司在液态金属领域已经形成产品设计和推广、材料研发、成型设备、成型工艺、表面处理等全产业链能力,公司产品在汽车、消费电子、手表、医疗器械、全育用品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液态金属在手机在折叠屏手机应用上,宜安科技也早有布局,2020与国内手机某巨头合作,攻克了一系列手机铰链规模化应用的难题,并为该公司的历代折叠屏手机提供铰链产品。据悉,宜安将进一步加大液态金属产业化力度,正与多家手机厂商进行合作,与客户共同进行下一代手机轻型结构件研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