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业务发力,祥鑫科技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增长352%

作者:联合网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0-31 08:31:49
来源:联合网

  祥鑫科技(002965.SZ)10月30日披露的2022年三季度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58亿元,同比增长88.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3.22%,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52.26%。

  如果第三季单季度的业绩看,公司业绩增长情况更加乐观。依据财报,祥鑫科技2022年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8亿元,同比增长123.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98万元,同比增长1,249.31%,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后净利润8923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1,311.11%。第三季度较之前两个季度的业绩增速明显提升,表明祥鑫科技的增长仍处于加速过程中。

  新能源行业需求旺盛,盈利能力指标全面改善

  在营收和净利增长的同时,祥鑫科技反映盈利能力的各项相对指标也在全面改善。其中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17.23%提升到了本报告期的17.40%,期间费用率从上年同期的14.19%降低到了本报告期的9.77%,净利率从上年同期的3.53%上升到了本报告期的5.66%;净资产收益率从上年同期的2.95%增长到了本报告期的7.45%。上述指标的变化表明,祥鑫科技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已得到大幅增强。

  祥鑫科技今年前三季度盈利能力增强的原因是公司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客户需求旺盛,新项目逐步量产,订单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公司新能源动力电池箱体、新能源汽车精密冲压模具及金属件、储能及光伏逆变器精密冲压模具及金属结构件等业务稳步提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此外,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效率,有效推进降本措施也是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

  除公司本身产能释放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景气也是祥鑫科技业绩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在整体市场持续向好的态势下,新能源汽车的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今年1-9月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市场占渗透率达到23.5%。其中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同比增长1.1倍和93.9%,市场渗透率达到27.1%;

  据乘联会预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全球销量有望达到千万辆级别,国内销量则有望达500万辆级别,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望充分受益于电动车渗透率不断提升的大趋势,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持续看好。祥鑫科技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未来有望长期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持续增长。

  发展前景被机构看好

  祥鑫科技的发展前景和企业价值也被机构看好。

  国元证券认为,祥鑫科技自2020年切入新能源行业以来,通过IPO募资、发行可转债等融入资金投建产能、加大研发,并开启股权激励,推动各项业务快速进入新能源行业。随着业务扩张,规模化提升,主要管理活动边际费用稳定或降低,加之疫情冲击逐步消失以及与上下游达成价格联动机制稳定毛利率,公司有望持续受益行业红利的同时,盈利水平稳步提升;未来随着新能源业务布局的日益完善,伴随未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光伏储能的持续高成长,祥鑫科技将显著受益,有望快速成长。

  开源证券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结构件领域,祥鑫科技拥有超高强度钢板和铝镁合金冷冲成型等模具开发技术,能够为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从模具到结构件的轻量化整体解决方案,进入广汽埃安、比亚迪、蔚来、小鹏等配套体系,且公司与本特勒中国设立的合资公司有望打开底盘结构件市场,并带来公司在轻量化领域技术实力的提升;在动力电池箱体领域,祥鑫科技产品包括上盖、下托盘、液冷板、端板、铜排等,能为客户提供整套的技术方案,单车配套价值量可达4,000-5,000元,同时兼具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塔菲尔、孚能科技、威睿等头部动力电池客户资源和产能布局完善等优势,有望享受行业快速发展红利;在储能和光伏设备结构件领域,祥鑫科技前瞻布局逆变器结构件、储能机柜等产品,有望跟随华为、新能安、EnphaseEnergy等国内外龙头客户快速成长。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合网版权相关声明: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益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laoyufu99@163.com

>更多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联合资讯 | 国内新闻 | 国际新闻 | 社会与法 | 社会万象 | 奇闻轶事 | 娱乐热点 | 明星八卦 | 综艺新闻 | 影视快讯 | 楼市资讯 | 地产要闻 | 地方特色 | 美食营养 | 美食助兴
车界动态 | 新车上市 | 购车指南 | 体坛要闻 | 篮球风云 | 国际足球 | 中国足球 | 理财生活 | 创富故事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联 合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粤ICP备08015068号